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7

    为提高公众对《重庆市大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认识理解推动《重庆市大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贯彻实施,现就《重庆市大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十四五”时期,大足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是全面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建设的关键时期,编制和实施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1981号)《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渝府发〔202127)、《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大足府发202112文件,区应急局牵头组织编制了《重庆市大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21〕第八十八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4〕第六十九号)

)《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渝府发〔202127号)

《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1981号)

《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大足府发202112

三、目的意义

规划旨在厘清大足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的机遇,明确十四五时期大足区应急管理要实现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要实施的重大项目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5部分。第1部分为现状与形势、第2部分为总体思路、第3部分为重点任务、第4部分为重点工程、5部分为保障措施附件防震减灾专篇

(一)现状与形势。总结梳理了十三五期间大足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大足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与发展机遇

(二)总体思路一是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二是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依法管理坚持全员参与本原则。三是明确了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应急管理体制更加健全,风险防控、基层治理、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显著提高,杜绝重特大事故灾害,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得到有效遏制,一般事故灾害得到有效防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核心指标方面,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累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不超过0.013,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超过1%,年均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不超过2,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不超过15000人。

(三)重任务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新要求。主要包括完善应急管理行政体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完善制度保障体系等内容二是突出强化预防治理,增强各类事故灾害防控能力。主要包括注重风险源头管控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等内容。三是加强救援能力建设,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主要包括优化组织指挥体系打造应急力量体系强化救援实战能力等内容。四是增强应急应对保障形成应急准备响应战略合力。主要包括完成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强物资储备管理提高应急运输能力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灾后恢复救助推进避难场所建设。五是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平安大足共建共治共享。主要包括强化安全科技引领保障完善宣传科普教育体系完善多元市场参与机制等内容。

重点工程。根据重点任务谋划了“重庆市应急救援综合实训演练基地”等7个重点工程。

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加强跟踪评估等3个方面保障措施。

附件为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

三、主要特色

(一)把握时代特征,强化使命担当。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思想贯穿其中,通过规划的实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指引。规划编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指引”,着眼体制机制法制、队伍、物资、装备、信息、教育培训等功能要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以及主要任务重点项目。

(三)突出智慧应急,强化科技支撑。规划着眼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聚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领域,提出了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为提高我区灾害事故防控水平和应急管理保障能力注入新动能。

(四)围绕重点任务,强化项目保障。围绕应急管理的重点领域与“十四五”重点任务,谋划和储备了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为未来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