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贯彻〈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6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印发了《关于贯彻〈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切实加强宣传推广,更好地做好组织实施,现就《实施意见》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办发〔202145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以进一步巩固提升发展成效,更好地谋划推进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工作。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结合数字产业发展现状及演进趋势,确立了我区数字产业的发展目标。每年力争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新建市级科技平台2个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个,新增数字化车间5个、智能工厂1个,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个,培育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区级工业设计中心10个,集中力量打造5G+智能制造示范场景2个。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5%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

《实施意见》提出了9主要任务明确了我区数字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1.加快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实施意见指出,一是着力提升关键基础件发展能力和水平;二是围绕“芯屏器核网”招商扩链,加快智能终端产品种类拓展和档次提升;三是以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为导向,高标准建设和运营发展智能化的数字经济创新园区。

2.持续打造智能产业新高地。《实施意见》指出,一是加快智能化改造;二是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深入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三是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计划。

3.推进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指出,围绕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产业研究院,加速重大项目研发、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数字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

4.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指出,一强化5G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二是开展千兆光纤接入试点和移动网络扩容升级;三是加快IPv6升级改造步伐,深入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

5.推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实施意见》指出,一是依托数据资源中心,整合与民众、产业及社会服务相关的数据信息;二是完善区级公共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加快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汇聚,推动部分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6.打造智慧城市重点应用工程。《实施意见》指出,围绕产业融合、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生态宜居等重点,打造亮点应用,丰富“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

7.培育平台经济增长点。《实施意见》指出,一是围绕新城•吾悦广场、大融城购物中心、MK购物中心打造高端商业消费数字化,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二是加快培育会展经济,探索打造“线上五金博览会”等智慧展会。

8.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实施意见》指出,积极引进网络安全服务企业,加快构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模块化的网络安全服务产业体系,实现安全即服务的技术和业务模式。

9.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指出,深入推进川渝产业合作共兴行动,促进两地重点平台互认互推、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数据互通,探索工业互联网区域产业协作新路径,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构建协同共赢的生态体系。

三、《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为保障工作任务顺利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人才引育、营造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明确了支撑要素和政策措施,为我区数字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3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重庆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