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敬老版

敬老版

文字解读 > 详情

【文字解读】《大足区促进“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27

《大足区促进“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2022-2025)》政策解读

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大足区促进“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以下称《“专精特新”实施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特别强调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府办发〔202223号),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经济信息委牵头起草了《“专精特新”实施方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专精特新”实施方案》的出台,将聚焦实施梯度培育行动、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实施品牌质量提升行动、实施金融助企行动、实施服务保障行动、实施专项支持行动等措施推动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专精特新”实施方案》起草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大足区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2—2026年)》等政策文件。

二、总体思路

《“专精特新”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实现我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关于发展目标

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发展,到2025年全区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国家“小巨人”企业9家。

(二)关于重点任务

1.实施梯度培育行动。一是建立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生产基地。二是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是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器。四是培育重点关键产业园。

2.实施创新驱动行动。一是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研发体系。二是支持企业开展产业技术攻关。三是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四是提升科技研发资源使用效率。

3.实施品牌质量提升行动。一是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创建知名质量品牌。二是实施标准领跑计划。

4.实施金融助企行动。一是组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基金。二是搭建银企对接通道。三是将央行低成本资金直达“专精特新”企业。四是开发更多专属金融产品。五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六是加大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七是加强债券融资支持和信用担保。八是引导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

5.实施服务保障行动。一是持续提升企业家素质,搭建高层次人才通道。二是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四是开展上门问诊、专属服务和定制服务。五是建立服务联系机制。六是落实人才政策。七是落实首台(套)装备等政策。八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拓展市场。九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6.实施专项支持行动。一是鼓励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二是给予国家“小巨人”、市级“专精特新”政策支持。三是给予企业上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资金支持。四是通过奖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五是对企业挂牌、上市给予奖励。

(三)关于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主要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定期研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工作。

2.强化责任落实。主要是强化考核,加强“专精特新”企业运行监测。

3.营造良好氛围。主要是通过宣传报道、评先评优等方式,营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名称解释

1.创新型中小企业:指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在技术、服务、品牌、制度、组织、管理、文化等方面形成持续创新能力,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相关评定规范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为准。

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4.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指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全流程服务的机构,包括项目遴选、小试中试、产品上市、生成企业等服务。

5.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由高校、科研院所、科学家团队、科技型企业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6.“揭榜挂帅”“赛马”: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7.“渝企金服”平台:是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导,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实施,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精准、透明、全方位融资服务的政府公益性平台。平台网址:https://yqjf.cqsme.cn/

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指为解决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入手,在技术创新、信息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投融资咨询、品牌推广、项目对接等方面,向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

9.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指帮助企业筛选、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指导专利布局和导航的机构。

10.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指装备、系统、核心部件、新材料产品及软件产品有重大创新与应用,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首次发布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装备、材料、软件等。

11.“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指在现有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遴选出的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经营管理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培育企业。相关评定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通知为准。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足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