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大足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1

     2022424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大足府办发〔202253号),自印发之时起执行。

一、出台背景

根据《大足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为切实巩固20202021年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效,建立完善治理长效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起草了《大足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部分,对40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总体思路是:结合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年提升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在全区范围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

(一)深化“三项整治”

一是深化建筑消防设施隐患整治开展高层建筑消防用水问题“回头看”,对前期整改完毕的89栋消防用水高层建筑开展全面核查,落实整改后续维护管理措施。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滚动排查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隐患问题,制定年度计划和整改方案,分批分步推进整改。

二是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对占用、堵塞“生命通道”严重小区(道路),制定综合整治任务清单,并动态更新,由区政府挂牌,明确整治责任、时间,采取严格执法、施划消防车通道标识、增设停车位等多种措施,实施重点整治攻坚。

三是深化用电用气隐患整治。重点完成全区高层建筑电气隐患整治。供电供气企业按照居民用户和非居民用户检查计划,开展电力线路、燃气管线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提供指导服务。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等违法查处力度,推广采用智能化手段,防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楼道。

(二)巩固“四项机制”

一是巩固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改防范机制。4月底完成对前期整改情况“回头看”并登记造册,6月底前完成遗留隐患整改。建立隐患防范机制,源头环节加强对雨棚和防护网生产、销售、安装等管理,使用环节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发现、劝阻、报告违规搭建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行为以及宣传教育职责。

二是巩固隐患滚动排查机制。推广“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元,多部门参与的隐患滚动排查整治,4月底前,组织对全区高层建筑开展一轮全面摸排,建立完善新的基础台账和隐患整改责任清单,推动隐患整改工作落实。

三是巩固消防设施质量管控和维护管理机制。加大对消防设施整改工程设计、施工、监理、验收、质量保修、后续管理和维护保养全过程的管理。明确不少于两年的整改保修期限要求,对政府资金投入改造且无统一管理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鼓励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加强后续维护管理。

四是巩固联合执法和联动响应机制。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多部门联合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执法,保持整治高压态势,通过媒体对堵塞占用“生命通道”行为曝光。巩固“绿波带保畅”机制,区公安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完善警情联动响应,通过交通管制、车辆分流、拖离清障、优化信号灯配时、骁骑伴护等措施,确保救援畅通无阻。

(三)提升“三项能力”

一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选取典型高层建筑打造消防管理示范标杆,组织召开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推行达标创建,提升消防管理能力。将消防管理能力纳入物业服务企业评级评星考核内容。

二是提升居民防灾应急能力。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对市民精准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素质。组织高层住宅小区居民全年至少开展1次疏散逃生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对全区高层建筑居民消防安全素质开展全面调查。

三是提升政策法规保障能力。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条例》《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技术规程》《消防安全管理标识》,固化整治中措施方法,从顶层设计层面推动隐患问题防控治理。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足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