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9

《重庆市大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背景。2016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2021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大足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根据《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二)编制依据。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192030)》《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

二、规划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我委通过询价比价后委托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以《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总结大足区“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大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预期目标以及主要任务,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二)征求意见情况。起草的《规划(公开版)》在202112242022123日在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http://www.dazu.gov.cn/qzfbm/qwsjkw/zwgk_53321/fdzdgknr_53323/ghxx/202112/t20211224_10227228.html,未收到反馈意见。

同时征求了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医保局等7个部门意见,共收到意见反馈6条,已采纳6条。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共527节,包括5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成就。系统梳理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大足区在提升全区居民健康水平、夯实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等方面取得的积极工作成效。

第二部分,形势和要求。总结了当前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应急能力、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和质量、中医药发展、“一老一小”服务短板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分析了未来五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下的卫生健康发展机遇。

第三部分,指导思想、原则和发展目标。发展目标是围绕区委区政府“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发展思路,擦亮医疗卫生品牌,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卫生健康领域协作,打造成渝中部区域性医疗康养中心。到2025年,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全面开展,人民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医共体“三通”建设取得实效。公共卫生与医疗救治协同发展质量实现提升,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较好进展。卫生健康数字化与信息化技术充分利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与服务模式有较大转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供给,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全区卫生健康综合实力和水平位居渝西片区前列。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一是织实织密公共卫生服务网,包括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完善卫生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提升院前急救和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预警、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妇幼保健和生殖健康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采供血服务保障和强化职业健康工作共10项具体工作。二是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包括优化医疗服务网络架构、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加强短缺医疗资源配置和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共5项具体工作。三是夯实“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包括提升老年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医养结合协调发展、加强老年健康管理与健康干预、提升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和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共5项具体工作。四是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包括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3项具体工作。五是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大足实践,包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维护环境健康和食品安全3项具体工作。六是促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打造区域健康管理中心和鼓励引导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3项具体工作。七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基层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和推进卫生健康监管体制综合改革4项具体工作。八是促进全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包括落实优化生育政策、加强政策调整有序衔接2项具体工作。九是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包括加快建立医疗卫生机构用人新机制、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打造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开展多方合作4项具体工作。十是打造医学科研创新平台,包括搭建科研创新转化平台和推进医学学科建设2项具体工作。十一是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赋能,包括加快区卫生健康信息化协同、推进智慧医疗和信息惠民、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3项具体工作。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规划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大事业投入保障、统筹区域卫生发展、强化规划监督评价共5方面保障措施。

四、《规划》重点工程

围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领域,明确了重点项目清单,采取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健全项目调度、统计、动态调整等机制,严格项目绩效考核。重点围绕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公共卫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一老一小”规划工程等方面,规划重点工程项目40个,总投资约39.14亿元,分阶段、分步骤推进项目实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十四五”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