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大足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任务分解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24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涵,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以及《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21〕8号)要求,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我区爱国卫生运动的总体要求、具体措施和组织实施。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

《通知》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阐述,适用于全区城乡居民。

(一)加大公共卫生建设力度,全面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抓好城乡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促进城区农贸市场超市化;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评价。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其他垃圾;完善和优化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梯次推进农村集中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推进学校厕所改造建设,提升规范化卫生管理水平,抓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公园、客运站和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改造升级,并规范管护使用。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和预警机制;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清除“四害”孳生环境。

(二)深化健康知识科普,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要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饮食风尚、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形成约素有力的社会监督机制。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素养促进等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要强化道德实践养成,推动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施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促进社会心理健康,探索建立健全政府、社会组织、专业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机制,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建设。倡导使用环保用品,推动塑料产品替代和限制使用,加快推进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的限制禁止工作,解决过度包装问题。

(三)推进社会健康管理,筑牢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基础。深化卫生城镇创建,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个、市级卫生乡镇5个。探索推进健康因素融入,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密集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传染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预警,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推动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及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全力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积极探索健康细胞建设模式,构建健康中国建设基础。

(四)创新工作方法手段,提升社会环境管理能力。加强能力建设,要创新社会动员,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大足区爱国卫生和国家卫生区专家名单库,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宣传引导;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建立社会卫生员制度,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广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活动及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有效经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三、政策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明厨亮灶:是指餐饮企业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否有一些不应该出现的物品。明厨亮灶是对餐饮企业员工的一种监督。

(二)农业面源污染:是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与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河流、湖泊、水库、海湾)所引起的污染。

(三)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最常见的就是“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四类。

(四)健康因素融入:是一项跨部门的公共政策策略,通过系统的考虑决策带给健康的后果,寻求协作并避免损害健康,最终达到系统改善人群健康和健康公平的目的。

(五)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指一个人了解健康知识,获取健康服务,根据健康的要求作出正确的健康判断,达到自身身体健康目的的能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大足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