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05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87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作出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助力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汽车行业加快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我市去年发布实施了《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有效推动了我市私人领域、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公交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并领先于全国开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公务出行试点,获得基层公务人员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同时,通过停车减免、差异化交管、降低充电费用等支持政策,持续优化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为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促进我市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提升,市经济信息委在前期政策储备、企业调研以及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牵头研究提出支持整车企业市场开拓加强公共领域推广应用优化推广应用政策环境等针对性政策措施。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工作方案并于820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二、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举措,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关于工作目标。《工作方案》提出,2021年全市力争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

(二)关于主要举措。《工作方案》提出的主要举措有3项、共13条,具体为:一是支持整车企业市场开拓,着重鼓励市内整车企业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加速开拓市场,由市级财政给予整车企业奖励,整车企业所在区县参照市级财政资金比例给予资金支持。二是加强公共领域推广应用,主要从网约出租、巡游出租、驾考(驾培)、公务出行、微循环公交、公交和城市物流等公共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三是优化推广应用政策环境,从落实停车减免、优化通行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降低充电费用和营造推广氛围等方面开展工作。

(三)关于保障措施。提出了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考核评估力度等3条具体措施,全力推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三、其他事项

《工作方案202111日起实施,相关条款由责任单位负责解释,方案所列年度推广目标、奖励及补贴政策有效期至20211231日,新能源汽车停车减免、通行便利、充(换)电设施建设、降低充电费用条款将持续执行,市政府将视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政策。增程式电动汽车纳入本政策支持范围。以往推广应用及通行便利等政策与本方案不一致的,按本方案规定执行。国家、市政府新出台有关标准和规定,按照国家和市政府标准和规定调整执行。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