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7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3-06-12

                          

大足农委函〔202391

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7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琳钰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大足白芷的建议》(第167号)收悉。经区农业农村委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大足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药材品种繁多,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2.2万亩,产量1.64万吨,产值1.76亿元。种植区域覆盖20个镇街,主要分布在铁山、金山、玉龙、珠溪、季家、高升、智凤,种植面积均达到1000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品种超200个,以佛手、白芷、黄精、车前子、石菖蒲、枳壳、川芎、葛根为主,种植面积均达到1000亩以上,其中佛手4300亩、白芷3860亩、黄精2757亩、石菖蒲1000亩、车前子1000亩。现已培育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中药材加工企业4家,建成中药材科技示范园1个。

按照《大足区中药材产业链发展计划(2023—2027年)》,我区中药材产业将围绕打造渝十味道地药材产业,重点建设大足丘陵区现代道地药材产业带。突出发展白芷、富葛等食药同源重点产业发展,实施全产业链和城乡融合双引擎驱动,推动中药材产业农旅文商融合。依托祥源集团、惟德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提升大足中药材质量,形成大足中药材原产地。切实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实现一产产值5亿元以上、综合产值25亿元以上。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委针对大足白芷中药材产业发展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打造。一是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在优势区培育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加强与周边区县及四川安岳等传统川白芷等道地中药材产地的合作。二是强化创新科研能力。与西南大学、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加强大足白芷良种繁育、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不断推荐产业升级发展。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大足白芷生产相配套的初加工场地,建设阳光棚、烘干房等设施设备,以及初步的清洗、干燥等初加工和储藏运输的相关设施设备。四是创建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大足白芷等地标农产品认证工作,打造大足区的中药材名片,开展专业领域宣传和药香山林-康养主题公园建设。

此答复函已经黄克成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委,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30

联系人:文

联系电话:43780149

邮政编码:402360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