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号建议办理 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3-06-12

                          

                          

大足农委函〔2023〕90号

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号建议办理

情况的答复函

李琳钰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66号)收悉。经区农业农村委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委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安排,于2023年初牵头编制了《大足区中药材产业链发展计划(2023—2027年)》等5个(征求意见稿),于33日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现已提请区政府审议。

一、强化组织引导。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在全镇12个村建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加强与周边各镇及四川安岳等传统川白芷等道地中药材产地的合作,力争用2-3年时间新发展道地中药材基地1万亩以上。

《大足区中药材产业链发展计划(2023—2027年)》中明确,围绕打造渝十味道地药材产业,重点建设大足丘陵区现代道地药材产业带。全区中药材生产格局更加合理,中药材加工能力再上新台阶,突出发展白芷、富葛等食药同源重点产业发展,实施全产业链和城乡融合双引擎驱动,推动中药材产业农旅文商融合。依托祥源集团、惟德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提升大足中药材质量,形成大足中药材原产地。切实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实现一产产值5亿元以上、综合产值25亿元以上。

二、争创品牌。加强与市中药研究院、市中医药协会、重庆医科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实施中药材溯源计划,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启动白芷地理标识认证,争创中国白芷之乡,创响大足白芷品牌。

《大足区中药材产业链发展计划(2023—2027年)》提升科研能力中明确:与西南大学、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加强良种繁育、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为本区中药材产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不断推荐产业升级发展。加强本区中药材品牌培育。加快大足白芷、大足鲜食葛、大足佛手地标农产品认证工作,打造大足区的中药材名片。加强多渠道的推广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公共品牌的价值。

三、补齐链条。围绕全产业链打造,依托三个平台(园区、商会、同乡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加工、贸易、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努力打造集产加销研学旅于一体的道地中药材及大健康产业基地。

《大足区中药材产业链发展计划(2023—2027年)》中明确:加快建设本区的中药材集散中心。方便种植户本地交易和吸引外地客商采购;建设中药材(佛手)科普展示、美食中心;中药材文化公园及中小学生科普基地;药香山林-康养主题公园建设。

四、建立激励机制,加速发展。制定全区中药材发展规划和激励机制,把中药材产业发展补助纳入区级补助范畴。

《大足区中药材产业链发展计划(2023—2027年)》中明确:加大资金投入。每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000万元,按照2019年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提升中药质量品质、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等政策引导。对中药材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保种繁育、标准化种植场建设、品牌宣传打造、社会化服务等进行支持。协调金融机构和融资担保公司加大对中药材产业发展融资的支持力度。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兴办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场、加工企业等。

此答复函已经黄克成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委,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30

联系人:陈  胜

联系电话:43780149

邮政编码:402360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代工委、区政府办公室、铁山镇人大代表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