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 答复函

日期:2023-01-12


A

同意公开











大足文旅委函202266



重庆市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届人大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


罗江华代表:

您提出的《创新全区文化旅游营销工作的建议》(第65号)收悉。经区文化旅游委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旅游宣传营销持续发力的总要求,以“立足川渝、主攻西南、辐射全国、延展全球”的市场拓展思路,区文旅委及相关涉文涉旅单位通过讲好、传播好大足故事,擦亮大足石刻金字名片,提升大足知名度,有序推进旅游营销活动,拓展国内国际目标市场。去年以来,区文化旅游委积极举办节会活动,策划精品展演,提升营销质量。如:牵头“二十四节气”、全网“打卡巴渝美景大足行”等农文旅商活动,承办全国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培训大会,精心组织和参加全国巡回推介“巴山渝水踏歌行”活动;推动大足石刻综艺首秀《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登录浙江卫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并同步推出8K球幕电影《天下大足》、李玉刚MV《天下大足》。

在系列营销举措的加持下,2022年春节黄金周虽处疫情期间,但大足全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56.38万人次(同比增长15.89%),旅游收入86513.97万元(同比增长9.96%);2022第一季度,大足区接待游客905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20.8%),过夜游客20.6万人次(同比增长13%),在重庆市旅游服务综合满意度主城都市区排名第一。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和您提出的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我区文化旅游宣传营销质量:

一、打造营销爆款。重点实施“六个一”计划,即面向全球征集一句文旅形象宣传口号;制作大足城市形象宣传、文旅宣传等一系列宣传片;出版大足文旅画册、“五山石刻”袖珍书等一系列图书杂志;打造“大足石刻之光”等一系列大型文艺演出剧目;创作一首大足旅游主打歌曲;开展“大足石刻杯”文创设计、“大足好礼”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文化文艺作品大赛,推出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能冲奖的文化文艺精品,使大足让人津津乐道、令人心驰神往。

二、深化交流互动深入推进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搭建川渝地区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合作开展景区交流互动、文旅招商引资、文化交流互动、文博交流互鉴、对外宣传营销,打造一批品牌文化节会,创作一批文化文艺作品,制作一批旅游宣传视频资料,推出一批“巴蜀新地标”“网红打卡地”,联合打造区域“文旅+高质量发展样板。推进资大文旅融合发展,建立“资足常乐”文旅服务平台,构建巴蜀全域智慧旅游体系;共推青少年研学教育工作,打造川渝知名研学旅行目的地;共同启动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创建工作,联合申报川渝石窟寺遗址公园示范点。

三、丰富营销形式。一方面借力名人,持续邀请名人名家做客大足,开展“大足石刻”大讲堂、“牵手大足石刻”“我为大足石刻代言”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举办首届大足宣传文化顾问年会,借名人名家效应让大足火热“出圈”。另一方面活化IP,推动大足石刻IP形象影视化、动漫化、游戏化,积极在新时代赋予千年石刻新生命,让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电影、电视剧、游戏、歌曲等多种方式认知大足石刻,实现大足石刻IP的年轻化、大众化,提高大足石刻国民度。

四、搭建营销矩阵。持续加强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广电集团等主流媒体合作,借助CGTNichongqing等国际宣传平台,对大足经济社会的闪光点、高光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推动大足石刻宣传营销精准化、科学化、常态化。持续开展“E链大足·共赴未来”网络大V、网红主播大足行等主题活动,在B站、抖音、小红书、马蜂窝等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输出。充分利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等平台进行国际宣传,让大足闻名遐迩、享誉全球。

此复函已经陈奇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回执上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66


人:欧力文

联系电话:15923048453

邮政编码:402360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打造营销爆款;深化交流互动;丰富营销形式;搭建营销矩阵。

202212

区文化

旅游委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人代工委,宝顶镇人大主席团。

重庆市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266日印发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