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31

一、起草背景及其过程

20207月,重庆市和四川省联合出台《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将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毗邻地区合作平台之一后,我委高度重视,立即会同资阳市文广旅局启动《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20208月同步资阳完成《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我委与资阳市文广旅局协商,由资阳市文广旅局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确定深圳市多彩旅游策划顾问有限公司作为《规划》的编制单位。本《规划》先后经历思路起草、规划框架构建、集中研究、专家评审等环节,并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进行衔接,现形成《规划》。20221027日《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会,并征求了四川、重庆两省市相关部门,资阳、大足相关部门和镇街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共1048节。

第一章,规划背景。系统梳理总结两地文旅融合的背景、优势、挑战和意义,为示范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章,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上,紧紧锚定“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引领带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地,建设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方向。

第三章,融合策略。创造性提出“四大一全(大交通、大文旅、大农旅、大康养、全方位)”的融合策略,加快示范区形成跨区域有效合作的示范。

第四章,推动空间布局优化提升。针对“一轴两区两带”的空间布局,分别提出主要工作抓手及重点支撑项目,全面激活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第五章,推进全域旅游协同融合。针对雁江、临空、高新、乐至等大部分区域,以及安岳和大足的部分区域,也分别提出主要工作抓手及重点支撑项目,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和高质量融合发展,力促示范区全面快速崛起和整体均衡发展。

第六章,共建文旅融合服务新体系。主要包括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公共服务空间、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加大文旅科技应用、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文旅品质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方面。

第七章,共建文旅融合推广新体系。通过形象上集合共构、市场上共拓共享、宣传上联合共推,构建了IP品牌形象、全媒体传播、文旅推广平台、大型活动等文旅融合推广体系。

第八章,加快布局文旅业态体系。从高品质消费空间构建、旅游住宿体系提升、旅游餐饮体系培育等多个层次,围绕旅游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娱乐、文化、资讯、环境、科教、制度、综合等十二要素,全面构建示范区文旅融合要素体系,积极推动资阳大足建设具有巴蜀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第九章,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色低碳发展、国家森林城市示范区、污染的跨界协同治理、水土保持措施等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

第十章,保障措施与规划实施。提出了体制机制、合作平台、文旅资金、项目审核、用地指标、招商引资、园区管理、人才培养、社会参与等保障措施与规划实施内容,加快规划尽快落地实施。

另外《规划》编制了127个项目(涉及金额1175.28亿元),其中合作类项目共7个(涉及金额102.78亿元),资阳市单建类项目共85个(涉及金额880.00亿元),大足区单建类项目共35个(涉及金额192.5亿元)。


政策原文:

四川省资阳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