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 草案解读

【草案解读】《重庆市大足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02

一、文件制定背景依据

为加快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文化生活、旅游体验和全民健身需求,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根据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重庆市大足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

二、主体框架

《重庆市大足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共计61854节。第一篇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第二篇加快建成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第三篇推进建设国际文旅名城,第四篇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第五篇加快建设体育强区,第六篇规划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要求,明确“加快建设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国际文旅名城基本建成、体育强区建设基础夯实”的发展目标,制定“文化事业发展实现新进步、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旅游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体育强区建设基础全面夯实、文旅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目标并细化指标体系,其中包括力争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各1个,新增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5个以上,游客量达到5000万人次/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均达5%,成功构建“15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二)发展任务

1.加快建成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一是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加强石刻文化研究和以石刻文化为核心的系列文化保护与传承,推进石刻主题发展,积极扩大文化开放合作,推进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取得初步成效;推动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万古鲤鱼灯舞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引领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二是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力争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推进石刻文化产为重点5大文化产业体系发展,优化文化产业市场体系,打造大足石刻文创园和重点景区文化消费体系。三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升级现代文化传播体系”等任务。

2.推进建设国际文旅名城。一是优化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构建“一核、一轴、一环、三片”全域文旅空间格局,即石刻文旅休闲体验核、城景融合驱动轴、五山联动体验环、龙水湖生态康养旅游片、石刻文创乡村旅游片、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片。二是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五山联动,高质量建设宝顶山、北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大石刻景区,带动五山石刻景区周边片区旅游全面发展;推进城景融合发展,以“三山一城”为核心,推进城景融合项目和城市休闲文旅产品体系建设,打造石刻文旅休闲城市;高标准打造龙水湖旅游度假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带动南部工业文创、工业遗址旅游业态发展;全面振兴乡村旅游,推进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打造醉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以文旅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明确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目标、打造“美食美刻”餐饮品牌、“大足好礼”旅游购物品牌、健全旅游住宿体系、完善“快进内畅”旅游交通体系、优化三级旅游集散体系、推进智慧旅游发展。

3.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一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基本思路,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推进文化资源和设施旅游化利用,创新文旅融合机制。二是加强文旅品牌推广。打造6大特色主题品牌游线,建立多元文旅节事品牌营销体系,构建全方位营销矩阵,高水平推进川渝文旅跨区联动合作,构建文旅开放新格局。

4.加快建设体育强区。一是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推进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二是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区重大场馆设施建设,完善群众健身体育设施,提升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程度。三是加快青少年发展,以促进青少年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和储备竞技体育人才为目标,全面深化体教融合。四是健全体育赛事活动。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和群众品牌赛事体系,强化体育赛事管理。五是推进体育高质量发展,拓展“体育+”融合发展新业态,完善体育产业市场体系。

(三)实施计划

“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和体育发展拟建设重点项目153个、实施重要措施63个,总投资达404.783亿元。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

重庆市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征求《重庆市大足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意见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