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 草案解读

【草案解读】《重庆市大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起草说明)

日期:2022-06-07

《重庆市大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起草说明)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加大,固废处理作为环境治理的主要项目之一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相关部委,于2020年9月1日新修订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凸显了该法在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地位。国家不断提高环保排放标准,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生活垃圾处置技术也在不断的优化和革新,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势在必行。

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257号)、市发改委、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渝发改资环〔2021〕88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大足实际,特编制《重庆市大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文件制定过程

(一)起草过程

我局于2022年2月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方案》编制工作,3月起开展调研、收集资料等工作,4月形成方案思路和提纲,5月形成了初稿。根据国家部委及市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对《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5月4日面向社会公众、区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二)征求意见情况

公开征求意见情况:2022年5月4日—2022年6月4日在大足区城市管理局官网(公布《方案(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满,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项目必要性

(一)国家产业政策及指引方向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加大,固废处理作为环境治理的主要项目之一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相关部委,于2020年9月1日新修订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凸显了该法在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地位。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257号),明确生活垃圾日清运量超过300吨的地区,要加快发展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适度超前建设与生活垃圾清运量相适应的焚烧处理设施,到2023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同时,根据市发改委、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渝发改资环〔2021〕881号)文件要求,将在大足区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二)实现资源再用,解决污水问题。

目前,国家不断提高环保排放标准,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也通过技术优化和革新,控制环保排放指标,进一步降低环保风险。针对我区现状,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有效提高我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程度。根据市级要求,2022年底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率须达到40%。垃圾焚烧通过发电方式,实现资源再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我区通过布局焚烧发电以及渗滤液设施改造,还可有效解决我区垃圾填埋场污水汇集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节约运行成本,提高处置效率。

    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可有效降低我区餐厨垃圾运输处置费用。目前我区餐厨垃圾运输至永川处理,运输费为190元/吨。现餐厨垃圾量约70吨/天,随着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厨余垃圾量将达到200吨/天。项目建成后,我区餐厨垃圾可就近处理,运输费将降至50元/吨,年节约费用可达1000万元。

二、目标任务

结合大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十四五”期间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厨余垃圾处理厂各1座。

三、主要内容

1. 项目名称:大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大足区厨余垃圾处理厂。

2. 项目选址: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前进社区16、17组(大湾垃圾处理场)。

3.项目总投资: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

4.项目建设规模:大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近期规模600吨/天,中远期预留300吨/天;大足区厨余垃圾处理厂近期规模200吨/天,中远期预留100吨/天。

5.项目服务范围:重庆市大足区全域。

6.项目资金来源: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

7.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完成前期工作,2024年12月底前项目建成运行。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牵头起草单位:重庆市大足区城市管理局

联系人姓名:陈科

职务: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副场长

联系电话:13883790868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

重庆市大足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征求重庆市大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方案意见建议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