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 草案解读

【草案解读】《大足石刻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06


一、规划编制依据

依据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GB/50298-2018)、《重庆市风景名胜区条例》、《大足区城乡总体规划》、《重庆市大足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重庆市大足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以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和生态红线的阶段性最新成果等相关规划与文件,为有效保护我区风景名胜资源,全面发挥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风景区)的功能与作用,服务风景区可持续发展,提高风景区的规划、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我委组织编制了《大足石刻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分文本、图件和说明书三部分,其中文本内容共十章二十九条。第一章总则阐述了规划的目的、依据和规划期限;全面梳理了大足区“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认真分析现状问题、面临的形势和未来五年发展机遇;第二章明确了风景名胜区的范围、性质、容量和功能分区;第三至九章详细说明了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培育规划、游赏规划、设施规划、居民社会调控规划、土地利用协调规划、经济发展引导规划以及近期发展规划等各专项规划;第十章附则明确了规划的审批和实施主体等内容。

(一)大足石刻风景名胜区的范围:大足石刻风景名胜区共分为5个景区,宝顶山-化龙湖景区、南山-北山景区、石篆山-响水滩景区、石门山-跃进水库景区和玉龙山-龙水湖景区;分别位于宝顶镇、龙岗街道、棠香街道、季家镇、三驱镇、石马镇、智凤街道、拾万镇、玉龙镇和双桥经开区。

(二)大足石刻风景名胜区的面积和核心景区面积:本次规划编制的面积为84.03k㎡,其中核心景区面积为10.12k㎡。

(三)各景区的风景游赏定位:在本次规划中,根据各景区景源的不同特点,将5个景区的游赏定位分别确定为:

1. 宝顶山-化龙湖景区:以文化体验度假,利用宝顶山、周边乡村区域及化龙湖的生态资源,以禅修养心和禅意休闲产品为特色,打造:宝顶圣地 寻禅迹 禅养佛谷 务禅农 化龙仙境 游禅境三大主题游赏项目组团。

2. 南山-北山景区:城市人文休闲,利用北山石刻、南山石刻的文化生态资源,以北山文化夜游和南山道法养生产品为特色,打造:念慈龙岗 修善  三清仙道 修身  南山公园 修世三大主题游赏项目组团。

3. 石篆山-响水滩景区:以国学体验与文化创意,利用石篆山石刻及周边乡村的文化生态资源,以国学研学和石刻文创产品为特色,打造:国学天地 传道 文创聚落 授业 德育世界 解惑三大主题游赏项目组团。

4. 石门山-跃进水库景区:乡村美学与生活艺术,利用石门山石刻及周边乡村区域的文化生态资源,以石刻艺术生活和乡村休闲农业产品为特色,打造:艺匠江湖 石刻生活艺术 东方家园 石刻生活哲学两大主题游赏项目组团。

5. 玉龙山-龙水湖景区:生态康养与科普研学,利用龙水湖度假区及玉龙山的文化生态资源,以禅养文化度假和生态科普猎奇产品为特色,打造:龙水福地 乐水  玉龙禅山 悠山两大主题游赏项目组团。

三、分期建设目标

(一)近期阶段(2021—2025)

完成各分区的范围划定和界碑标牌工作。完成城区通往各景区的公路主干网建设,在各景区修建生态停车场并完善相关的管理用房;修建游览道路系统和服务设施;初步调整生产布局,实施退耕还林,引导现状景区内人口合理流动。

(二)中期阶段(2026—2030)

完善整个风景区内的车行和步行系统,建设系统化的游务系统和风景区管理系统,进一步改善环境,依据生态、旅游观赏、经济性原则调整风景区植被,形成一个生态平衡、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的风景名胜区。

(三)远期阶段(2031-2035年)

达到风景区的最佳状态,风景区各个系统运行理想,不仅风景景观能以最佳状态展示,游赏组织、游览设施、居民调控等都达到最佳状态,管理工作井然有序,运转自如。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

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开征集大足石刻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建议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