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工作机构预决算>区科技局> 区科技局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02943A/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 2022-04-14
[ 成文日期 ] 2022-04-14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02943A/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 2022-04-14
[ 成文日期 ] 2022-04-14
[ 有效性 ]

科技局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区财政局通知,将对各预算单位2021年开展的绩效评价及相关数据进行收集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文件规定的科技计划与创新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将绩效自评情况和结果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本次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财政资金共504.75万元,已全部到位。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投入情况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21年科技局项目资金504.7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504.75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

2021年,我局实际的项目共有9个。

科普宣传项目:科技大赛连续三年开展。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全面完成,共征集作品799件。大足5家刀具企业对10件赛事作品进行成果转化,转化产品销售值突破2亿元。2021年资金投入科普宣传项目共计126.55万元,拨款率100%。

人文社会及医疗卫生项目:共扶持项目个数25个,项目扶持资金6万元,其中有23个项目是调剂指标给单位,实际支付企业2个项目,拨款率100%。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加速。完成《喷油螺杆式真空泵》等2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完成《支持面部追踪功能的高精度快速AF对焦计算机外部设备摄像头研发与产业化》等11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实地评审工作;完成《大足石刻总录》等64项科技成果、《东风本田某新车型冲压模具的设计开发》等5项技术合同登记工作。2021年度科技成果转化申报成功10家,项目补助每个企业10万元,共补助100万元,拨款率100%

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选派工业、农业科技特派员18人,服务20家工业、农业企业,2021年资金投入27.86万元,拨款率100%。

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新增区级科技平台1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市级科普基地2家。完成北科大广州新材料研究院在大足龙水工业园区落户;双桥经开区智能网联专用汽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等待科技部组织专家评审;重庆弘艺科技完成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工作。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项目2021年度后补助资金94.96万元,拨款率100%。

科技创新投入引导项目:根据申报情况确定1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按照部、市、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实施乡村振兴项目示范带动和推广,根据申报情况确定乡村振兴项目1个,企业新工艺、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等8项。项目支持资金48.20万元,拨款率100%。

研发投入申报经费项目:指导企业按月填报研发投入,邀请市级相关部门专家来足培训、兑付填报企业每年500元的入户调查经费178家,共支付研发投入费用9.85万元,拨款率100%。

创建国家高新区经费项目:大足高新区面积由5.3055平方公里扩展至28.75平方公里,由万古、龙水2个组团扩展至万古、龙水、双桥、邮亭、三驱5个组团。目前“升级请示”已由国务院批转至科技部。项目支持创建国家高新区2021年启动资金11.32万,拨款率100%。

科技创新主体培育项目:2021年已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家,并给予每家企业1万元奖励 ,本年度已完成80家科技型企业创新激励资金的兑付。2021年共补助企业80万元奖励资金,拨款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科学、规范使用科技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该项目按时按质保量完成,我出台并修改完善《重庆市大足区科技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财务审批制度》,建章立制,规范科技专项资金的管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奖励2021年新认证或续报科技企业共计200家,选派工业、农业科技特派员18到企业服务,项目执行率100%。

2)质量指标

服务205家工业、农业企业补助率100%全面完成年初设定目标。

3)时效指标

资金下达后,我局及时兑现补助,达到预期效果,资金使用最大化。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1)社会效益

促进大足区科技项目发展,使企业对自身意识明显提高,创建申报高新企业积极性增加。

2)可持续影响

对推动大足标准化科技产业,推行科技创新发展效果明显提高。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通过调查、企业反馈,企业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持续提高。

三、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

绩效目标已全部完成。

2)下一步改进措施。

以本次项目绩效评价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项目后期跟踪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项目如期结题验收。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用于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等后期监督管理工作,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及资金规范使用。

2)绩效自评结果拟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待市财政局审核通过后,按照区财政局相关公开文件要求进行公开。

五、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

我局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结合科技项目专项资金特点,充分发挥科技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严格按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要求规范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程序,通过强化管理推进项目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项目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绩效自评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科技管理意识和管理行为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企业在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方面没有建立专账,专款专用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地方人才资源匮乏,平台层次不高。我区科技人才引进、培育不够,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普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三是各级部门、单位对科技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是每年组织项目承担企业召开财政科技资金会计归集及核算培训会,向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讲解项目研发资金使用做账有关知识,提高企业财务人员资金管理水平,确保科技资金专款专用,专账管理。

二是大力推进十大创新平台计划和规上企业研发工作。实施十大创新平台计划,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区级研发平台,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三是加大区级科技工作考核力度,提高权重,强化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同时以建设国家创新型企业为抓手,协调各部门,形成大科技格局,共同推进全区创新发展。

附件: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局

2022412


附件下载:

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