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工作机构预决算>区科技局> 区科技局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02943A/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 2019-03-04
[ 成文日期 ] 2019-02-2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02943A/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 2019-03-04
[ 成文日期 ] 2019-02-28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编报的说明

 

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编报的说明

区财政局:

根据《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工作的通知》(大足财预〔2018〕94号)文件要求,我委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现将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编报说明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区科委内设一室两科,即:办公室、管理科(行政审批科)、知识产权科;设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1个,即大足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设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即:大足区地震监测中心;挂有大足区知识产权局牌子。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内设3个科室,即办公室、平台与资源科、创新与发展科。现有干部职工21人。

二、主要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科技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国家的科技法律、法规,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研究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建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三)组织实施科技兴区战略,编制全区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督促检查计划完成情况。

(四)统筹协调全区包括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内的科技创新工作;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小试、中试,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规模化、商品化及相关的科技基地建设;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

(五)负责全区科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科学事业费、其它科技资金和科研物资的使用配置和监督,负责拟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和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措施。

(六)指导、协调区级各部门的科技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行业和企业技术进步政策,参加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和技术引进、技术开发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评估。

(七)负责对各街镇科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检查和考核;负责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

(八)负责管理全区科技成果的登记、鉴定、上报、评奖工作,组织重要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并组织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

(九)管理全区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科技兴贸及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促进科技咨询、招标、评估等社会中介组织的建立。

(十)负责全区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宣传和科技统计工作及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制定促进全区专利事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推进技术创新,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承担我区重大经济活动的专利审查任务;根据专利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受委托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查处专利违法行为,及时有效地调处专利纠纷和侵权案件,净化技术市场环境,规范技术市场秩序。

(十二)负责全区地震工作,贯彻执行国务院和市级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定本行政区域内防震减灾发展规划,编制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震灾预防工作体系和地震紧急救援工作体系,防范地震次生灾害;负责区域内震情通报和灾情速报,参与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参与制定地震灾区重建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专项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村镇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负责本辖区群测群防管理工作。

(十三)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项目编报总体情

2019年,区科委结合工作重点,设置了8个科技专项,预算资金980万元。即: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专项100万元、科技创新投入引导专项300万元、科技平台建设专项151万元、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50万元、科普宣传专项150万元、人文社会及医疗卫生专项21万元、地震工作经费8万元、专利资助资金200万元。比上一年度预算减少了78万元,主要涉及科技型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与地震工作等经费。

四、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预算资金共计980万元。

(一)科技创新主体培育      100万元

重点培育科技型企业100家。到2020年,全区科技型企业要达到548家,目前仅有322家,离目标任务还差226家, 2019年、2020年至少每年要新增科技型企业113家。2019年预计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按照文件要求,对通过认定的科技型企业给予1万元奖励,需要资金100万元 。

(依据:《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大足委发〔2016〕20号)、《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型企业管理实施细则》(大足科发〔2017〕10号))

(二)科技创新投入引导      300万元

1、围绕大数据智能化项目的引进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实施大数据智能化科技专项项目5个,每个15万元,需要资金75万元。

2、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和推广专项项目5个,每个15万元,需要资金75万元。

3、围绕企业新工艺、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实施科技发展项目20项,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工业立项支持9、8、7万元,农业立项支持8、7、6万元,取平均支持额度7.5万元,需要资金150万元。

(依据:《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大足科发〔2018〕34号))

(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151万元

1、建成区级科技平台,需要资金101万元。其中建成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示范基地等区级平台5个,每个给予10万元补助,需要资金50万元;建成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6个,每个给予6万元补助,需要资金36万元;建成科技创新工作室、科技专家大院5个,每个给予3万元补助,需要资金15万元。

2、建成大足五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市级平台1个,需要资金50万元。按照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规定,该平台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包含建设精密模具研发设计中心、大足五金产业技术研究院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服务中心、线上交流交易中心。其中精密模具研发设计中心需要经费37.5万元,包括办公室装修租赁费4万元、工作间装修费6万元、办公器材 费5万元、设备购置费(三坐标测量机仪、电火花成型机、CAD快速成像仪)22.5万元;大足五金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服务中心需要经费9.5万元,包括办公室装修租赁费2万元、展示室装修费3万元、办公器材2.5万元、设备购置费(租赁机器人、激光焊接机等自动化展示设施设备)费2万元;线上交流交易平台需要经费3万元,包括网上平台费用2万元、平台运营管理费用1万元。

(依据:《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大足科发〔2018〕34号))、《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平台管理实施细则》(大足科发〔2018〕36号))

(四)科技合作与交流      50万元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及重庆市科委要求,区县必须选派市、区科技特派员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按照市科委统一要求,我区需要选派工业、农业科技特派员50名,每名科技特派员咨询费1万元,需要资金50万元。

(依据:《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大足科发〔2018〕34号)、《大足区产业人才支持计划》(大足委组〔2015〕189号))

(五)科普宣传      150万元

1、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大足五金产品设计大赛,需要资金100万元。其中场地租赁费6万元,前期宣传与设计费10万元,专家评审费5万元,与该产业相关的辅导与培训等费用10万元,项目及产品奖金69万元(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

2、大足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1期,组织50余家企业到浙大、上海交大、上海财大(选其中一个学校)学习,时间共7天,需要资金40万元。

3、常规的科普宣传及政策宣传资料编印等,需要资金10万元。

(依据:《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大足科发〔2018〕34号))

(六)人文社会及医疗卫生      21万元

包括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决策参考等软课题研究。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专项项目6个,立项支持3、2、1万元,取其平均支持额度2万元,需要资金12万元;医疗卫生发展专项项目30项,立项支持0.5、0.3、0.1万元,取其平均支持额度0.3万元,需要资金9万元。

(依据:《重庆市大足区科技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大足科发〔2018〕34号))

(七)地震工作经费      8万元

包括地震应急演练、地震宣传及培训、流动侧震台的维护和管理、地震信息节点平台设备配备与维护、应急装备配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依据:按照市地震局要求开展工作)

(八)2018年度专利资助资金       200万元

兑现2018年度申请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引进及购买的专利。(依据:《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专利资助办法(修订)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16〕166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