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工作机构预决算>区财政局>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500923541/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 2021-02-08
[ 成文日期 ] 2021-02-0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500923541/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 2021-02-08
[ 成文日期 ] 2021-02-08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起草全区财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财务、会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拟订和执行财政分配政策和分级财政管理体制。拟订全区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指导全区财政工作。

3)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拟订全区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经济调节的建议。拟订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财税政策。

4管理全区财政收支,承担区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责任。负责编制区级财政预决算草案,组织区级预算执行。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负责政府预决算公开,指导部门(镇街)预决算公开。

5)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负责财政票据管理工作。

6)组织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组织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编制,汇总编制全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7)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执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

8)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监督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研究、制订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政策措施。

9)拟订和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的政策制度,统一管理政府债务,防范债务风险。归口管理政府外债。

10)负责会计管理与培训工作,组织实施会计法规制度,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监督检查财税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11)负责全区金融行业管理服务工作。

12)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公务车辆及办公用房管理工作。

13)负责财政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

14)负责财政宣传和财政信息工作,制定和执行财政政策措施研究。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财政局下属事业单位共2个,分别为重庆市大足区财政收支

管理中心、重庆市大足区财政预算绩效事务中心。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收支管理中心的职能职责是:

1负责管理预算单位的预留印鉴卡,委托代理银行办理财政和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特设专户等国库集中支付业务。

2负责管理财政和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特设专户、预算单位工会经费账户和经财政局批准保留或新开设的账户;为预算单位管理好资金,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并监督账户存款资金的正确支付使用。

3负责接收国库科核批的部门分月用款计划,复核部门预算指标、用款计划,监控预算单位指标与用款计划余额。

4负责根据预算拨款控制数、预算拨款指标和批准的分月用款计划、具体办理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业务。

5负责按照规定程序审核预算单位支付申请,开具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汇总清算额度通知单,办理支付结算。

6负责管理国库集中支付信息、汇总并及时向国库科提供财政资金支付和清算信息。向预算科和业务科室提供部门支付信息。

7具体负责部门预算支出明细账,并定期与国库科、代理银行、预算单位对账。

8负责计算机及信息网络建设、管理和维护。

9负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预算绩效事务中心的职能职责是:保证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协助主管部门制定财政预算规章制度;负责财政性资金项目的预算评审具体事务性工作;协助主管部门负责对评审工作的管理核监督。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55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551.12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471.95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经费拨款减少690.94万元,教育支出经费拨款增加66.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经费拨款增加117.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经费拨款增加17.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经费拨款增加17.93基本收入增加442.69万元,项目收入减少914.64万元。增加原因是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人数增加,导致基本收入增加;绩效评审中心预算评审咨询费和结算审核咨询费项目转交预算科统筹,导致项目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55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04.87万元,教育支出90.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1.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75元,住房保障支出132.18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471.95万元,基本支出增加442.69万元,项目支出减少914.64万元。主要是调入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增加,人头经费正常增加;另一方面,绩效评审中心预算评审咨询费和结算审核咨询费项目转交预算科统筹支付,项目支出减少。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51.1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51.12万元,比2020减少471.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50.96万元,比2020年增加442.6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人数增加,主要用于保障财政局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300.16万元,比2020年减少914.64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绩效事务中心的预算评审咨询费和结算审核咨询费项目移交预算科统筹管理,项目收入减少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预算65.01万元,比2020年减少12.2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20相同;公务接待费45.64万元,比2020年减少11.59万元,主要原因是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37万元,比2020年减少0.63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对公务用车监控,做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逐年递减原则;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20相同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771.23万元,比上年增加50.3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导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2.9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5.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202.9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5.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7万元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300.16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杨鑫联系方式:023-437220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