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工作机构预决算>区财政局>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500923541/2020-002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 2019-03-01
[ 成文日期 ] 2019-03-01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500923541/2020-002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 ] 2019-03-01
[ 成文日期 ] 2019-03-01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是根据《重庆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党政机构设置方案的通知》(渝编〔2011〕32号)、《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关于印发大足区党政机构设置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大足委发〔2011〕3号),设立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能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方针、法规、政策。

2、起草全区财政、国有资产管理、财务、会计、非税收入征收、非贸易外汇收支方面的监督管理制度;拟订和执行财政分配政策和分级财政管理体制;制定全区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指导全区财政工作。

3、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拟定全区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经济调节建议,拟定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财政政策。拟定全区与镇(街)、政府与企业的分配政策,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参与拟定全区地方金融和融资政策,参与拟定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

4、管理全区财政收支,承担区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区级年度预决算草案,组织执行区级年度预算。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区级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调整预算、决算及其它重大财政事项。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负责财政性资金的综合平衡。

5、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并制定管理办法。

6、组织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指导和监督区级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监督管理政府采购活动。

7、负责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公共支出,经济发展支出和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分配和管理各科专项资金;参与拟定区级投资的有关政策和资金平衡计划,执行基本建设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款项和专项储备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

   8、负责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组织实施清产核资、国有资产的权属界定、产权登记和股权管理,对区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行监督管理、对行政事业资产实施综合管理;负责公共资源的统计、分析。负责审核和编制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管理国有资本收益。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9、负责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区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和资金平衡计划,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农业综合开发、国债转贷等财政资金管理。

10、参与管理社会保障、就业和医疗卫生等区级财政支出;组织执行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区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11、拟订和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的制度和政策,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债务、国债转贷等财政资金管理工作,防范财政风险。归口管理全区政府外债,负责全区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的全过程监督管理。

12、负责管理会计工作,管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财务;组织实施会计法律法规,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按规定制定并组织实施具体会计管理制度。负责会计培训和会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评工作;指导和监督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13、监督检查财税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14、负责财政宣传和财政信息工作,制定和执行财政政策研究和财政教育规划。

15、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单位构成。本单位下设16个科室和4个事业单位。

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48.5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48.58  万元,比2018年增加460.32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8.58万元,比2018年增加256.32万元,主要原因是调整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710万元,比2018年增加204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信息化建设购置软件,服务器,以及软件升级维护等,主要用于支付平台系统软件,部门预决算软件的升级维护, 无纸化办公平台建设,项目库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软件,土地资产管理系统软件投入等重点工作。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本单位2019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3、“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62.23万元,比2018年增加4.2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公务接待费 52.23万元,比2018年减少0.8万元,主要原因是控制接待规模,接待标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比2018年增加 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确定为2辆车,每辆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与2018年持平。

4、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   225.25万元,比上年增加 142.86 万元,主要原因为级部门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 4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10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0 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710 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8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 辆、执勤执法用车0 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 辆、执勤执法用车0 辆。

5、专业性名词解释。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     电话:02343722083

附件.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