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工作机构预决算>区发展改革委>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8024F/2020-001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发展改革委 [ 发布日期 ] 2018-02-11
[ 成文日期 ] 2018-02-11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8024F/2020-001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发展改革委
[ 发布日期 ] 2018-02-11
[ 成文日期 ] 2018-02-11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大足委办发〔2012〕13号),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职责是: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综合协调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及各专项建设规划与区域规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发展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发展速度等目标和政策建议。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预测、监测和发展趋势分析。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提出宏观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组织编制和实施全区西部大开发总体规划,承担区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经济体制改革中长期规划、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

5、承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调控,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负责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组织编制重大项目投融资规划。研究提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及资金平衡计划。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建设项目,限额以上技术改造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审批或转报重大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

6、承担投资项目投资评审和概算审批。确定政府性投资项目最高限价。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管全区招投标工作。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7、研究对内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区域协调的战略、规划和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协调镇街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负责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负责招商引资项目的宏观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以工代赈和易地扶贫规划。

8、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问题。按规定权限核准、审核能源投资项目,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区域能源战略合作。

9、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商品总量、重要生产资料平衡和政府储备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协调解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监测和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研究提出扩大城乡居民消费和促进对外贸易的措施建议。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10、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现代物流业和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现代物流业和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

12、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计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3、参与国防动员工作,具体承办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14、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和市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规定

15、负责管理人民生活必需品、自然垄断经营商品、重要的公用事业、重要的公益性服务等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研究制定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作价原则和作价方法。协调、管理、引导己放开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负责管理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健全并组织实施收费许可证制度、收费许可证收费年度审验制度和收费许可证收费统计报告制度。

16、负责全区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和价格信息网络建设工作,加强对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监测,跟踪反馈国家重要经济政策在价格领域的反映,做好价格预测预警。研究市场价格变动对本区价格的影响度并提出政策建议。发布价格信息,引导经营者价格行为。

17、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区价格、收费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行为。负责全区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商品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推进价格诚信建设。负责建立和完善价格监督网络,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协调解决价格、收费矛盾纠纷。组织、指导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18负责区管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制定和管理过程中的定价成本的监审及调查工作。负责全区重要的农副产品、工业品、公用事业、房地产等的价格、成本和流通费用的调查工作。负责价格认证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涉案物品的价格认证工作。指导价格评估、鉴证工作。指导价格咨询、服务等价格事务工作。

1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按照相关文件调整我委的职能职责还有:

1、大足委办发〔2014〕33号文件:重庆市大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拟订全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大足编委〔2015〕18号文件:统筹协调全区节能工作,制定全区能耗总量控制方案,分解节能目标,牵头对接市节能考核。

3、大足编委〔2015〕18号文件:在区发改委综合科加挂“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 牌子,主要负责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统筹协调全区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4、大足编委〔2017〕241号文件:将重庆市大足区价格认证中心、重庆市大足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的行政职能划转至区发改委。重庆市大足区价格认证中心撤销,重庆市大足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更名为重庆市大足区经济信息中心。

(二)机构设置。

1、区发改委内设8个科(室):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科(区行政审批科,区重点项目办、重点项目稽察办)、综合规划科(区西部开发办)、社会事业科、工贸科(区国动委经动办、农经科、招投标科(区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价格收费管理科(重庆市大足区价格认定中心)。

2、区发改委挂牌常设和临设机构有:区重点项目办、区重点项目稽察办、区西部开发办、区国动委经动办、区户改办、区区域协作帮扶秀山办、区能源保障办、区循环经济示范地区创建办、区深改经济体制改革小组办、区车改办、区“三创一强、四转一改”办公室、中卫至贵阳天然气管道联络线工程大足段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足区石油天然气保障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足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区发改委有2个所属管理机构,分别为:派出机构重庆市大足区物价检查所;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重庆市大足区经济信息中心,内设4个科(室):办公室、经济运行科、综合研究科、统筹城乡科。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只有1个独立核算机构。

重庆市大足区经济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责任务是:

宏观经济分析、预测、决策咨询服务;统筹城乡发展研究,信息化研究咨询服务;统一管理、协调、组织经济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工作;建设一流智库。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65.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5.73万元,比2017年增加102.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80.73 万元,比2017年增加52.9 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预算中没有含人员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费等,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 1985 万元,比2017年增加50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工作增加,主要用于物价专项、节能监察、项目稽查等重点工作。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 万元,比2017年增加(或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62.24 万元,比2017年减少0.02 万元,基本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 万元,比2017年减少(或增加)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1.24 万元,比2017年减少0.02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 万元, 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 万元,比2017年减少(或增加)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比2017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预算减少1人,委职能职责增加,专项工作增加,三公经费支出不能突破2017年度数。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部门运行经费(即公用经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47.9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及印刷费、邮电费、车辆运行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政府采购情况。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134.6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3.6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10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1 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8年项目支出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7.1万元。

                              重庆市大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