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万古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661k/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万古镇 [ 发布日期 ] 2023-02-14
[ 成文日期 ] 2023-02-14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661k/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万古镇
[ 发布日期 ] 2023-02-14
[ 成文日期 ] 2023-02-14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2023年预算公开资料

 

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镇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1、党委工作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2、政府职能:(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各项税种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镇政府有:1.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党政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人,行政编制数38人,实有人数34人);2.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农业服务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事业编制数26人,实有人数24人);3.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文化服务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事业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5人)4.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设所长1人,副所长1人,事业编制数11人,实有人数8人);5.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站长1人,事业编制数3人,实有人数3人);6.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队长1人,副队长2人,事业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9人);7.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园区服务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事业编制数21人,实有人数14人);8.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事业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9人)共计8个部门构成。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370.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12.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892.49元,主要是人员及公用经费拨款增加170.48万元,项目经费拨款增加722.0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5370.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7.8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1.8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0.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7.6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98.56万元,农林水支出731.1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98.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18万元,其他支出4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892.49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70.48万元,项目支出增加722.01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12.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12.09万元,比2022年增加93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5.37万元,比2022年增加170.4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及保险费增加,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726.72万元,比2022年增加764.9万元,主要原因是市政管护费预算增加等,主要用于“三支一扶”生活补贴、村社区干部生活补贴、本土人才生活补贴、村社区办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村民小组长和监督委员会主任误工补助、离任村干部补助、市政管护等重点工作。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8万元2022年减少42.89万元,主要原因基金预算安排减少主要用于健身广场建设等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18万元,比2022减少16.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比2022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比2022减少16万元,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垃圾车辆等交由第三方公司负责运行维护而未纳入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749.18万元,比上年增加38.75万元,主要原因为城区扩建路灯电费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 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15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5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726.72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1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赵志强,联系方式023-43450021  


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2022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321日在万古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全镇工作重心,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加快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2022年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完成5072.65元,为年初预算的113.29%为调增预算后的100%

2.2022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72.6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3.29%,为调增预算后的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1.49万元(包括政务公开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9.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6.3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4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1.8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742.9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11.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8.7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6.67万元

3.2022年政府性基金拨款补助收入101.01万元,年初无预算,为调增预算后的100%

4.2022年政府性基金补助支出101.0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0.74万元;其他支出20万元。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以及不列入赤字预算的规定,全年实现收支5173.66万元,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税征管,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着眼增强发展后劲,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紧紧围绕狠抓收入,涵养税源主线,着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不断提高税费收入质量。镇党政领导多次召集税费精诚共治办公室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税源,查询企业税费信息,强化税费征收职能职责,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税信息,做到抓大不放小不断完善非税收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全面贯彻落实新财税管理体制,确保国家税费征减政策全面落实,为我镇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发挥财政职能,财政秩序规范向好。一是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镇财政按照《预算法》、《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及其《实施细则》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化财政预算、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工程项目、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债务管控、电子票据等监督条例和系列财政管理办法规定,强化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合理、合法、合规使用。充分发扬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进一步强化镇、村财务管理镇、村财务管理按照巡视巡察和经责审计及财政局财务大检查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整改和完善进一步化镇、村财务管理办法执行力度大大提高镇、村财务的规范化运作和核算质量。继续加强财务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强化财务人员对专业知识的更新学习,全面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为其纾困解难,对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3.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事业。争取、整合、统筹足额兑付国家政策性资金以及疫情防控、山火扑救等支出。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政兜底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民生项目支出力度,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年来,共发放土地保护、农机具、森林抚育等各项补贴539.52万元发放民政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资金647.77万元拨付衔接资金巩固脱成果发展产业15.95万元补助低保户危旧房改造资金0.75万元;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 208万元用于安装农村太阳能路灯306盏和修建农村人行便道29.6公里;投入738万余元建设农村“四好”公路争取29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和山火扑救,确保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154.4万余元用于河流清漂保洁和农村环境综合治项目,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乡村魅力和群众幸福指数。

4.统筹安排资金,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大足高新区建设、城镇建设与管理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农村旧房提升项目;继续完善水洞湾棚户区改造、胜天湖扩容改造、三环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安置点后续工作,推动高新区征地拆迁及安置点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对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的投入,完成国企改革调整市政管理财政体制工作,确保城区市政管理、环境改造城市提升行动农村环境改造等各项支出需要。

各位代表2022财政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多方筹措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顺利实现了全年收支平衡。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加深,经济运行不容乐观财政增收十分困难。二是乡村振兴、基本民生、疫情防控等重点保障领域支出呈刚性增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明显加收支矛盾特别突出。三是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非常困难,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财政管理水平、人员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创新求变着力跟进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围绕全发展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坚持精打细算、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突出资金绩效把钱用出超级效益来注重风险管控、对将产生债务的钱坚决不花,为助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全镇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收入预算积极稳妥,严格按照区对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要求,充分发挥税费精诚共治职能作用,强化税费征管,抓好税费收入,不断提高镇级财政收入分成总量。全面实施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保障的标准编制预算;二是支出预算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三是注重提高财政资金管理,加强资金统筹,突出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四是防范财政风险,坚决遏制债务发生。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2023全镇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12.0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312.09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7.87万元(行政运行、政务公开等)2公共安全支出100万元(双拥、征兵等);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1.83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2.73万元;5、卫生健康支出157.62万元;6城乡社区支出1698.56万元;7、农林水支出731.13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298.17万元;8住房保障支出114.1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8万元。其中: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万元;1、其他支出40万元。

全年预算收入为 5370.09万元,预算支出为5370.09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三、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夯基蓄势、激发潜能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镇党委提出的战略目标,认真135工作思路,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确保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续抓好财源建设,助推区域经济稳发展。认真按照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发展思路,抓住发展主线,继续全力服务于大足高新区的发展,着力为企业服好务,不断壮大社会经济效益。继续贯彻落实好《税收征管法,发挥镇政府主导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形成部门协作、充分发挥税费精诚共治职能作用,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管,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助推税务部门做到应收尽收,为完成全区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做好战斗堡垒作用,为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确保各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

(二)继续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区对镇街财政体制要求,全面实施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保障的规定,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他项目以区项目库安排实施预算和调整预算的财政政策,编制和执行好部门预算,发挥部门预算在执行监督中的基础支撑作用。2023年要继续按照《预算法》、《会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规定,在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继续全力实施好财政资金管理“五个全覆盖”,即预算公开项目支出全覆盖,国库直接支付对项目资金使用全覆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代管资金集中管理全覆盖,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全覆盖。同时,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拨付申请审核流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继续抓好项目资金整合,提高项目建设保障力。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增强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执行力。积极思考合法合规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的新思路、新办法,配合区发展改革委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梳理,做好项目和资金统筹整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动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争取整合资金,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继续落实好农村“四好”公路、泥结石路、人行便道、太阳能路灯安装、桥梁改造等项目建设,推农村环境改善,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四)继续完善相关财政管理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全面接受人大对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按照区人大要求,在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强化相关财政管理办法执行力度,做好财政预决算编制和调整,规范政府各项资金管理和收支行为。用好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资产台账,明确使用管理到人头,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防止资产流失。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财政决算等各方面严格按照区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镇实际,严格相关文件精神的执行力度,推动更加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的全面落实。推动建立绩效明确、支出科学的支出体系。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力度,推动建立行之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和政府网上商城要求,规范实施好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杜绝债务发生,牢守风险防控底线。

(五)继续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提升财政工作效能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及其《实施细则》、《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条例意见要求。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重庆市党员干部八严禁”“十二不准和大足区二十个提醒事项,始终做到依法履职,依法理财,打造一支善于理财、勤政为民、务实高效、清廉守纪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全新的精神状态的工作效能,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必将在市、区、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坚决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实本次人代会精神,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1.2022年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

    2.2022年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3.2023年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草案

表一: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单位: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本年收入 5,045.42 一、本年支出 5,370.09 5,312.09 58.00
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5,005.4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07.87 1,607.87

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40.00 公共安全支出 100.00 100.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81.83 81.8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40.73 522.73 18.00


卫生健康支出 157.62 157.62



城乡社区支出 1,698.56 1,698.56



农林水支出 731.13 731.13



交通运输支出 298.17 298.17



住房保障支出 114.18 114.18



其他支出 40.00
40.00







二、上年结转 324.67 二、结转下年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306.67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18.00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收入合计 5,370.09 支出合计 5,370.09 5,312.09 58.00

表二:

2023年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草案)



单位:万元
收入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税收收入
一、一般公共服务 1607.87 
增值税
二、外交支出
营业税
三、国防支出
企业所得税
四、公共安全支出 100.00 
企业所得税退税
五、教育支出
个人所得税
六、科学技术支出
资源税
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81.83 
城市维护建设税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40.73 
房产税
九、卫生健康支出 157.62 
印花税
十、节能环保支出
城镇土地使用税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1698.56 
土地增值税
十二、农林水支出 731.13 
车船税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298.17 
耕地占用税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契税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环境保护税
十六、金融支出
二、非税收入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专项收入
十八、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114.18 
罚没收入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二十一、预备费
捐赠收入
二十二、其他支出 40.00 
政府住房基金收入
二十三、债务付息支出
其他收入
二十四、债务发行费支出


本级支出合计


一、上解上级支出
本级收入合计 5370.09  二、地方债券还本支出
一、上级补助收入 5045.42  三、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调入稳定调节基金
四、年终结余
三、债务(转贷)收入
五、补助镇街支出
四、上年结余 324.67 

五、调入资金


六、下级上解收入


收  入  总  计 5370.09  支  出  总  计 5370.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