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万古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661k/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万古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 成文日期 ] 2020-07-10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661k/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万古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 成文日期 ] 2020-07-10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告

 

──2019年1月21日在万古镇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副镇长  唐 政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提请大会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较好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就2018年全镇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2018年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15.2万元,为预算的82.89%,其中:耕地占用税收入5.03万元,契税收入4.69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118.3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1459.1万元,其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83.37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644.62万元。

2、2018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15.2万元,为预算的82.8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6.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9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9.0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5.19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092.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6.9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75.14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0.85万元,国防支出1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2.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8.0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1万元。

3、2018年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17万元。

4、2018年政府性基金补助支出5.1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8万元,其它支出4.99万元。

2018年我镇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以及不列赤字预算的规定,实现收支4420.37万元,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2018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年来,镇财政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在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发挥财政在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强化税收征管,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018年,镇财政着眼增强发展后劲,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紧紧围绕“狠抓收入、涵养税源”的主线,实现了税收稳步增长。镇党政领导经常召集综合治税办公室成员一起分析税源,强化综合治税工作,巩固综合治税成果,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税源信息,做到抓大不放小,确保国家税收应收尽收。不断完善非税收入管理机制,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为全区及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发挥财政职能,财政秩序规范向好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镇财政所按照《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细化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了资金的合理、合法、依规使用。充分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是进一步规范“村财民理镇代管”工作,全面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提高村级财务的规范化管理;继续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鼓励财务人员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财务人员队伍素质。

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工作,继续用好“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电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制度日益规范。

四是继续做好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力度,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增强票据使用的严肃性。

五是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对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3、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事业

2018年合理统筹资金,足额兑付国家政策性资金。强化对脱贫攻坚、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等民生事业支出力度,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年来,共发放土地保护、农机具、退耕等各项补贴449.81万元,发放民政低保、五保、春荒冬令救灾等资金559.34万元,实施农村建卡贫困户D级危旧房改造56户、拨付补助资金196万元,实施产业扶贫支出23.87万元,投入农村公路建设600余万元,拨付“一事一议”项目建设财政奖补资金212万元,投入2000余万元完善镇二级管网建设,筹资113万元用于河流清漂保洁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项目,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乡村魅力和群众幸福指数。

4、统筹安排资金,服务中心工作

2018年紧紧围绕大足高新区建设、城镇建设与管理、胜天湖扩容改造、征地拆迁及安置等重点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对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的投入,确保了城区市政管理及农村环境改造等各项支出的需要。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运行总体良好,财政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财政改革向纵深推进。但是,冷静审视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财政增收压力加大,基本民生等重点保障领域支出呈刚性增长,财政统筹平衡力度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不够,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突出重点,着力推动理念的变革、制度的完善、路径的创新,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把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注重收入质量,注重支出绩效,注重激励约束,注重风险管控,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逐步建立绩效管理机制,提高理财质量和效益,切实保障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全镇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收入预算积极稳妥,严格按照区财政对镇街财政管理体制重大改革要求,全面实施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保障的标准编制预算,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项目不予预算,明确后追加预算的原则。二是支出预算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三是注重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加强资金统筹,强化项目资金支出管理。四是防范财政风险,坚决遏制债务发生。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2019全镇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3.2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7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43.5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653.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9.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3.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1.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4.5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万元,农林水支出994.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0.63万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653.2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653.28万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2019年财政工作

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刚性支出更多,保障民生的压力更重,收支矛盾更加凸显。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全区区位优势正逐渐凸显,各大平台正持续发力,特别是大足高新区主导产业正加速集聚,重大项目正积蓄后劲,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镇财政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镇人大的监督下,全面贯彻区委二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七个提升行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战略目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推动全镇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确保财政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财源建设为抓手,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2019年我们将继续围绕镇“125”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税收征管法,继续发挥镇政府主导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形成部门协作、达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综合治税职能作用。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管,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为完成全区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抓住发展主线,继续全力服务于大足高新区的发展,着力为企业服好务,大力支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各项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统筹资金支持农业生产,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建设。

(二)以强化预算为抓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区财政对镇街财政重大体制改革的要求,全面实施人员经费按政策、公用经费按定额保障的规定。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他项目以区项目库安排实施预算和调整预算的财政政策,编制和执行好部门预算,发挥部门预算在执行监督中的基础支撑作用。2019年要按照《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相关规定,在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全力实施好财政资金管理“五个全覆盖”,即预算公开项目支出全覆盖,国库直接支付对项目资金使用全覆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代管资金集中管理全覆盖,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全覆盖。同时,规范项目资金拨付申请审核流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以项目资金融合为抓手,提高项目建设保障力

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向上级争取资金力度,增强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思考合法合规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的新思路、新办法,配合区发改委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梳理,做好项目和资金统筹整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大足智造”水平,推动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整合资金,落实“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加大脱贫攻坚的财政支持力度,着力推进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

(四)以建章立制为抓手,推动科学高效的制度建设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全面接受人大对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按照区人大要求,在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建立完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做好财政预决算编制和调整,规范政府各项资金管理和收支行为。用好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资产台账,明确使用管理到人头,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防止资产流失。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部门预算调整、财政决算等方面按照区财政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相应的规范性制度文件,推动建立更加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绩效明确、支出科学的支出体系。大力推进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控制度,推动建立行之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和政府网上商城要求,规范实施好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整合资金资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解决好中小企业和涉农产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区财政局的指导下,与农业服务中心一道清理落实好涉农产业贷款贴息工作,促进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杜绝新的债务发生,牢守风险防控底线。

(五)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构建和谐财政

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指导意见。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八严禁”和“十二不准”、区“十严禁”和“二十个提醒事项”规定,始终做到依法履职,依法理财,打造一支“善于理财、勤政为民、务实高效、清廉守纪”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为加快推进“实力万古、魅力万古、幸福万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2018年度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

2.2018年度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3. 2019年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