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石马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84212844J/2020-001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石马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 成文日期 ] 2020-07-10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84212844J/2020-001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石马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 成文日期 ] 2020-07-10
[ 有效性 ]

石马镇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经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当年税收计划收入1536万元,财政预算收入3553.3万元,预算支出3553.3万元。现将全年执行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完成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实现税收1658万元,同比增长13.6%,超额完成镇人大会确定的任务。分析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一事一议”项目增加,增加632万元纳入预算,增大了财政收入;二是政府出售国有资产增加收入316.98万元;三是四好农村公路纳入预算增加收入171.4万元;四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纳入预算增加收入275.5万元。为我镇经济稳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同时应该看到,上述几项收入是一次性收入,不具备可持续性,税收基数的不断增大,对2020年税收增长带来更大的压力。

2.财政预算收入(可支配财力)完成情况

2019年实现财政预算收入4658.83万元,比2018年度增加1210万元,同比增长35.07%。比年初制定的预算3553.3万元增加1105.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11%。其中:

1)当年财力分成收入:5.6万元;

2)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1186.8万元;

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87.11万元;

4)体制补助843.6万元;

5)政府性基金收入316.98万元;

6)结算补助6.15万元;

7)其他转移性支付112.59万元;

(二)2019年度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根据以收定支的原则,2019年度财政预算支出为4658.83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9.8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7.81%。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行政部门的机构经费;村级经费;三支一扶支出;村官支出;本土人才支出;维稳经费;城市管理等。

    2.公共安全支出3.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0.06%。主要用于劝导站人员补助经费。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6.7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29%。主要用于群众文化74万元,文化和旅游管理32.73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75.5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62%。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8.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1.56%。主要用于人员和机构运行经费112.38万元;民政管理事务5.79万元;离退休支出286.66万元;义务兵优待金27.12万元;临时救助18.87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43万元;退役军人事务管理14.72万元;残疾人事业6.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支出23.96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63.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35%。主要用于污染防治39万元;自然生态保护10.5万元;退耕还林工程建设12.6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82.8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8.95%。主要用于人员和机构运行经费60.1万元;规划与管理31.15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290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48.3万元;国有土地支出316.78.万元;其他城乡社区136.5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638.6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5.17%。主要用于人员及机构经费583.93万元;林业和草原55.72万元;水利11.4万元;扶贫28.89万元;农业综合开发11.13万元;农村综合改革866.95万元;普惠制金融发展支出80.6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71.4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68%。主要用于公路养护和修建补助。

    10.住房保障支出335.5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2%。主要用于公积金6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139.66万元;农村危旧房补助135.9万元。

11.其他支出22.4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整治调查、应急管理等事务。

二、2020年度财政预算

2020年度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预算法》和新区财政预算编制有关要求以及镇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夯实双基、优化管理、重点突破、提质增效”地目标,夯实镇级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大政府预算统筹力度,聚焦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构建大民生格局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资金问效机制,推进项目预算评审试点;坚持预算编制与执行相衔接,强化收支分类考核,提升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率;试编中期财政规划,继续推进预算编制“会前征询”、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信息公开等改革。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要求,现对2020年预算提出如下建议: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目标

1.2020年辖区内财政收入完成1757万元,为2019年的106%。

2.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可支配财力)2967.67万元,同比减少36.3%,其中:

1税收收入6万元,为上年的107.1%

2)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1203万元,为上年的101.4%

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15.08万元,为上年的41.84%;

4)体制补助843.59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2020年度财政预算支出安排

2020年度财政预算支出为2967.67万元,同比减少36.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四好农村公路和一事一议资金未纳入预算)主要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8.2%。主要用于人员及行政部门的机构经费1744.94万元;村级经费217.36万元;三支一扶支出23.9万元;村官支出11.8万元;本土人才支出25万元。

2.产业服务支出42.7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4%。主要用于产业服务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3.退役军人站支出44.2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5%。主要用于退役军人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0.3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38%。主要用于:人员和机构运行经费90.32万元,精神文明和群众文化1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事务支出:125.7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24%。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公用经费。

6.农林水事务支出:421.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4.22%。主要用于:人员和机构运行。

7.行政综合执法支出130.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

8.村镇建设服务支出:79.4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68%。主要用于: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

三、确保完成2020年度财政工作任务的措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围绕镇党委的战略部署,更好发挥财政资金聚焦保障作用,助推我镇建设成为开放、创新、高品质的旅游文化重镇,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地方财源基础。进一步发挥财政扶持政策效应,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我镇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吸引力,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加强企业走访调研力度,抓好政策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感受度。着力抓好财政扶持政策兑现,通过政策宣传、流程再造、系统优化等努力,完成 “每年政策次年上半年必须兑现”的要求。2020年面临“减税降费”、环境治理、房地产业税收不确定性、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改革等因素,对完成全年增长目标产生一定压力。对此,一方面,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经济发展形势和收入运行的基本面,科学预判收入情况,积极准备预案;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税务部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收入组织征管工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收入实现均衡增长。

(二)聚焦保障重点支出,推进落实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新发展理念,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保证财政支出进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大政府预算统筹力度,聚焦保障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保障重点支出,进一步构建大民生格局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城乡更高品质融合发展,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重大建设项目、隐性债务化解等方面投入,促进我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三)聚焦提高预算执行效能,深化财政体制机制。遵循公共财政、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强化问效和深化改革的原则。一是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衔接。落实好政府购买服务、事中事后监管、财政信息公开、预算联网监督等改革,提高预算约束力和透明度,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推进实施问效机制。稳步推进项目预算评审试点,坚持“先评审、后入库、再安排”原则,评审通过的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继续落实区财政有关绩效目标编报、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考核要求,强化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落实财政资金使用问效,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担责”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资金效益。三是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引领约束作用。编好镇政府年度财政规划,合理安排收支预算。各项事业发展所需资金应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做到积极稳妥、量入为出,为财政运行平稳、有序、可控预留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