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龙水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365742421/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水镇 [ 发布日期 ] 2021-01-11
[ 成文日期 ] 2020-12-29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365742421/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水镇
[ 发布日期 ] 2021-01-11
[ 成文日期 ] 2020-12-29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龙水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的内外环境以及艰巨的发展稳定任务,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区财政局的监督指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紧紧围绕“4433”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镇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着力推进财政改革;积极培植财源,大力增收节支,厉行节约措施,切实强化财政监管,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经济下行的现实压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促进了镇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良性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6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03.3%。其中:工商税收入完成22960万元,农业两税完成2286万元 ; 非税收入完成212万元,其他税收和收入142万元

1、工商税分税种完成情况:

增值税完成14272万元,为预算的97.6%

企业所得税完成1891万元,为预算的95%

个人所得税完成595万元,为预算的55%

资源税完成5万元,为预算的13.8%

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035万元,为预算的99.5%

房产税完成686万元,为预算的96.5%

消费税完成11万元为预算的131%

车辆购置税完成233万元为预算的135.5%

印花税完成237万元为预算的99.2%

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3376万元,为预算的107.1%

土地增值税完成619万元,为预算的132.5%

2、农业两税完成情况:契税完成1944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342万元,增345万元。

3、行政性收费收入完成170万元。                                                                                               

4、车船使用税3万元,环保税22万元,其他税收4万元;专项收入5万元,罚没收入7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0万元,其他收入11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4182.3万元具体完成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3511.87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  29.37万元;行政运行支出2875.41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5.1万元;组织宣传事务支出131.23万元;其他事务支出460.76万元

2、农林水事务支出2070万元,其中:农业支出1019.7万元;林业支出34.12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859.62万元;扶贫支出156.56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2.2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7.65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47.42万元;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6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42.89万元;抚恤支出112.67万元;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30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支出33.05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39.2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75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0.03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29.35万元
    7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治理支出5634.85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692.3万元,其中:棚户区改造支出65.22万元;农村危房改造支出376.25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74.83万元,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76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345.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8万元;其他支出1047.47万元。

(三)一年来财政工作的简要回顾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区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理财,真抓实干,团结拼搏,确保财政当年收支平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征管力度,确保较好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各项政策宣传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同时与税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大综合治税力度,进一步突出征管重点,清缴历年尾欠2300万元二是强化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内部管理责任制,强化计划考核增加聚财措施,建立健全税源调查制度,重点抓好税源大户的入库工作。同时还加大了对非税收入的管理力度,对各项非税收入进行了全面的监督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全年收入任务。

2、确保重点支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保证了我镇行政事业单位和村社干部的工资发放以及民政优抚对象的供给,确保了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推动了我镇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财政办主动服务园区企业,积极培育新兴财源,大力扶持项目建设,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好后勤保障

3、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打好三大攻坚战

扶助三农振兴乡村保障农民增收,拨付资金1430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四好农村路修建等全面加强各类扶贫资金监管,实施全程动态监控,确保各项补贴打卡发放到人、到户;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水、土、大气等领域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投入资金418万元,实施濑溪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畜禽水产养殖关闭等工程。同时及时一事一议245万元、农村CD级危房改造补贴376.25各项惠农补贴资金。

4、加强债权债务管理,切实加快债务消化进度

积极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有效维护政府信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一是进一步全面摸清我镇债务的基本情况。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组织专人对债权债务仔细清理,掌握基本情况,并建立台,为我镇追收债权消化债务提供依据。二是多措并举,努力消化债务。在今年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偿还部分借款和基础设施建设款,减轻债务包袱,维护社会稳定。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在现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本着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年初不打赤字预算,确保当年收支平衡。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1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6880万元,其中:增值税预计完成14985.6万元;企业所得税预计完成1985.55元;个人所得税预计完成624.75万元;资源税预计完成5.25万元;房产税预计完成720.3万元;消费税预计完成11.5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预计完成1086.7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完成3544.8万元;土地增值税预计完成649.95万元;农业两税预计完成2400.3;印花税预计完成248.85万元车辆购置税预计完成244.65万元;非税收预计完成222.6万元;其他税收及收入预计完成149.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21年我镇财政继续坚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严格以零基预算的原则进行编制。根据全镇预算财力情况,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安排为14891.4万元。具体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3687.5万元;农林水利气象等部门事业费支出预计3668.06万元;文体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138.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计84.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计72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669.5万元;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治理支出预计5916.6万元。

为此我们将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税收,财政密切配合税务部门搞好辖区内的税收征管工作通力协作,强化税收征管,抓好日常征收工作,把实现的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加强纳税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偷税、漏税、抗税、骗税行为,坚决杜绝收人情税;加强非税票据管理堵塞征管漏洞防止非税收入流失;随时搞好财政收入情况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二是强化预算管理,严守财经纪律

预算内外资金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进行管理,认真贯彻执行调整结构、保证重点、压缩一般、严格管理的原则优先安排人员经费和事关稳定、发展的必保支出,同时加大对村级组织建设资金的保障和财务管理,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大公务卡使用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公开

三是着力做好开源节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从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等支出建立各项长效机制,细化支出项目及标准,严禁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确保财政当年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21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龙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区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培植财源,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制度创新,优化资源配置,调节经济运行和收入分配,为努力建设产业集聚、功能集成、宜居宜业的现代五金科技生态新城的目标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人民政府

                                                                         2020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