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龙水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365742421/2020-0004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水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3
[ 成文日期 ] 2020-07-03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365742421/2020-0004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水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3
[ 成文日期 ] 2020-07-03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龙水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区财政局的监督指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镇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着力推进财政改革;积极培植财源,大力增收节支,厉行节约措施,切实强化财政监管,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经济下行的现实压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促进了镇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良性发展。我镇财政在确保人员经费发放、机关运转、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惠农补贴、社会保障及各项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收入全口径预计完成3426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工商税收入完成22327万元,农业“两税”完成11646万元 ; 非税收入完成37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收入完成253万元 。 

1、工商税分税种完成情况:

增值税完成 8328万元,为年初预算7243万元的115%

企业所得税完成3069万元,为年初预算3701万元的83%

营业税完成4605万元,为年初预算6584万元的70%

个人所得税完成1340万元,为年初预算1070万元的125%

资源税完成44万元,为年初预算104万元的42%

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 753万元,为年初预算971万元的78%

房产税完成 195万元,为年初预算301万元的65%

消费税完成6万元;车辆购置税完成31万元;

印花税完成294万元;

土地使用税完成3171万元,为年初预算1955万元的162%

土地增值税完成522万元,为年初预算633万元的82%

2、农业“两税”完成情况:

契税完成6290万元;

耕地占用税完成5356万元;

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收入完成253元。

    3、行政性收费收入完成37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预计2016年我镇形成本级财力为5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860万元,其中,基金补助收入125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收入),调入资金6627万元,体制上解及专项上解155万元,当年镇级可用财力为12889万。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支出预计完成12889万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具体完成情况是: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756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86万元;行政运行支出1628万元;财政事务支出42万元。

二、农林水事务支出1907万元,其中:农业支出1002万元;林业支出2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881万元。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4万元。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3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48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438万元;抚恤支出189万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2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46万元。
    五、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治理支出717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748万元;环境卫生支出2427万元。

六、住房保障支出232万元;

七、医疗卫生支出178万元;

八、节能环保支出654万元

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557万元(本级财力),上级补助收入5860万元,其中基金补助收入125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收入),调入资金6627万元,收入合计13044万元,体制及专项上解155万元,镇本级当年可用财力12889万元,支出12889万元,保证了财政当年收支平衡。

(三)一年来财政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区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通过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困境中求突破,真抓实干,团结拼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财政当年收支平衡,综合起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工作,力争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为完成镇人大第十七届第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目标,全镇上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思想为指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财政、国税、地税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严格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做到堵塞漏洞、清缴欠税;落实内部管理责任制,强化计划考核、增加聚财措施,建立健全税源调查制度,重点抓好税源大户的入库工作。同时协助地税、国税加强五金市场、废旧金属交易市场、西部交易城以及个体工商户的综合执法检查力度,做到了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对非税收入的管理力度,对各项非税收入进行了全面的监督管理。全年实现非税收入37万元,城市建设配套和土地出让收入125万元,较好的完成了全年收入任务。

2、确保重点支出,维护社会稳定

2016年,我们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保证了我镇行政事业单位和村社干部的工资发放以及民政优抚对象的供给,确保了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保障了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

3、加快财源培植进度,推动财政增长速度

我镇是重庆市特色示范乡镇,一年来,我镇紧紧围绕旧城改造做文章,2016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和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125万元。培育新兴财源,大力扶持项目建设,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支持,从源头上激发农民自主创业的激情,切实帮助农民致富。严格按照现行区镇财政收入分成财政管理体制,抓住工作重点,努力培植财源,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支出管理,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4、加强债权债务管理,加快债务消化进度

一是进一步全面摸清我镇债务的基本情况。政府债务是现阶段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早已引起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清理我镇债权债务,锁定债务基数,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我们组织专人对债权债务进行进一步清理,掌握了基本情况,并建立了台帐,为我镇追收债权,消化债务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多措并举,努力消化债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化债务工作,多方筹集资金,在今年的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偿还了部分借款和基础设施建设款,减轻了债务包袱,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5、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进一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扩大农村消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关决定,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准确及时兑付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全年通过农村商业银行发放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605万余元,退耕还林补贴89万元。同时,财政工作人员为广大群众及时提供资料查阅、纠错等服务,及时把党的好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在现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一级预算”的原则,本着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年初不打赤字预算,确保当年收支平衡,现将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17年财政税收入比去年完成数同口径增长15%,预算为39402万元。其中:工商税收入完成26048万元;农业“两税”收入完成11354万元;基金收入完成(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收入)2000万元。具体如下:

1、增值税预算完成14733万元

2、企业所得税预算完成3683万元;

3、个人所得税预算完成1608万元;

4、资源税预算完成53万元;

5、房产税预算完成234万元;

6、消费税预算完成7万元;

7、车辆购置税预算完成42万元;

8、城市维护建设税预算完成904万元;

9、城镇土地使用税预算完成3805万元;

10、土地增值税预算完成626万元

11、农业二税预算完成13354万元;

12,印花税预算完成353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预算,预计2017年本级财政收入形成财力为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442(含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收入)万元,体制及专项上解155万元,当年形成本级可用财8787万元。

(二)2017年支出预算安排

按照公共财政框架要求及综合配套改革精神,结合我镇财政发展形势,2017年我镇财政继续坚持增收节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严格以零基预算的编制原则进行编制。总的原则是:首保人员支出、社会保障、机关运转等基本支出;其次是保还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支出。

按照上述原则,根据全镇预算财力情况,2017年全镇一般预算支出 安排为8787万元。具体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为1930万元,农林水利气象等部门事业费支出预算为2097万元,文体广播事业费支出预算为7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预算为1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2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015万元,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治理支出预算322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