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金山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4844/2021-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金山镇 [ 发布日期 ] 2021-07-20
[ 成文日期 ] 2021-07-20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4844/2021-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府公报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金山镇
[ 发布日期 ] 2021-07-20
[ 成文日期 ] 2021-07-20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县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金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在报告《重庆市大足区金山镇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上下的齐心协力,奋勇拼搏,抢抓机遇、刻苦实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深化财政改革,圆满完成了今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  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税收收入193(全口径535)万元,其中增值税77(全口径236)万元,耕地占用税79万元,契税3万元,行政性收费19万元,其他收入113(全口径21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81.9318万元.收入总计3273.95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的组成部分是:

  1、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481.9318万元。

  2、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专项补助收入1792.0202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41.2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5.1322万元。

  (1)、人大事务——人大会支出3.54万元。

  (2)、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22.35万元。

  (3)、发展与改革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8.076万元。

  (4)、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3万元。

  (5)、宣传事务——行政运行12.372万元。

  (6)、其他共产党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6.366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公安——道路交通管理支出27.1525万元

  3文化体育与媒体支出——文化支出53.61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018万元。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71.178万元。  

  (2)民政管理事务支出——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273万元。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91.067万元。

  (4)抚恤  ——义务兵优待27.98万元。

  (5)社会福利——老年福利0.59万元。

  (6)残疾人事业支出0.068万元。

  (7)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   40.65万元

  (8)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9128万元。其中,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0.1152万元,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7976万元。

  (9)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其他农村生活救助25.924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08.2157万元。

  (1)、公共卫生支出——行政单位医疗支出50万元。事业单位医疗15万元。

  (2)、医疗救助支出——其他医疗救助支出7.152万元.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行政单位医疗22.264;事业单位医疗13.8

  6、节能环保支出35.7411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861.6945万元。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60.9458万元。

  (2)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04.134万元。

  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61.5165万元。

  4)其他城乡社区支出35.1万元。

  8、农林水支出581.9281万元。

(1)农业农村支出233.46万元。

(2)林业和草原支出13.35万元。

(3)扶贫支出——其他扶贫支出46.2944万元。

  4)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88.8232万元;其中: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补助83.2512万元;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支出205.572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36.67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52.15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支出1.16万元。

  12、疫情防控支出138万元。

(三)全镇财政收支平衡执行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对我镇2020年年终结算办法,上级补助收入3273.952万元。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273.952万元,收支相抵,  2020年当年均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2020年的财政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镇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4433”发展思路,着力推进“绿色金山、人文金山、幸福金山”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圆满地完成了镇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1、配合税务部门促增收。我区对镇街实行基本支出兜底财政体制,税收不形成镇本级财力,协助税务部门做好综合治税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责任。2020年,我镇向税务部门报告信息11件,企业缴纳税增值税77(全口径236)万元,企业所得税12(全口径30)万元。

2、积极筹措资金求发展。2020年,我镇以壮大集体经济支持重庆金爪子养殖有限公司、重庆市大足区鑫瑞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足区明灿生猪养殖场100万元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3、着力落实民生促保障。2020年,我镇确保各项基本支出,其中:建卡贫困户危房改造40户,一般户危房改造6户,财政补助资金141.75万元;城乡低保对象717人,低保助资金355.14万元;农村五保户104户,特困供养金100.5888万元,照料护理补贴12.3万元;军队义务兵家庭补助23人24.304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64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22万元,其中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特殊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政府补贴达到113.68万元

4、深化财政改革促管理。2020年,我镇在接受了区审计局的任期经济审计和政府财务审计后,又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社区和村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针对审计结果我镇修改了机关管理制度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完成了政府、部门预决算的编制工作;“三公”经费、采购预决算编制工作。建立内控制度,加强内部审计。组织村级财务专项检查,规范村级财务制度。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是镇党委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和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内各部门的相互协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的结果。

但是,我们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本级可用财力全靠上级保障,调度资金困难,编制的预算偏差较大;二是新《预算法》对预算管理的要求更精准、更全面,预算的编制、预算的执行、预算的绩效评价要求越来越高.我镇在人力和能力方面十分乏力。三是有部门,无编制,增大了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难度。四是向村级拨款手续繁杂,耽误工作时间,影响工作效率。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这次大会中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加强学习、认真思考、仔细研究、尽快落实解决方案。

三、2021年财政预算

(一)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调整优化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

一是以收定支。二是支出预算统筹兼顾、调整结构、突出重点。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统筹整合力度,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三是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强化绩效理念,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三)2021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

1、我镇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1630万元,税收收入68万元,其中,耕地占用税收入23万元,行政性收费32万元,契税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96万元,主要是区级财政按现行区与镇街财政管理体制转移支付补助收入

2、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63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0万元。其中,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支出785万元,财政事务15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文化支出34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万元。

4)农林水事务支出276万元 。

5)城乡社区支出300万元。

3、三公经费预算。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车运行费12万元。

4、采购预算。坚定执行采购政策,严格采购程序。

  四、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是我镇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之年。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对促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按照镇党委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密切研究和对接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发展中蓄势图新,保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确保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一)  支持和配合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  依法接受区人大监督,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配合区人大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加强对镇财政依法接受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业务指导,指导镇财政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办法,指导镇财政预决算编制和预算调整,指导镇财政规范各项资金管理和收支行为。继续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切实做好代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的相关工作。

(二)  积极配合税务部门促增收  一是始终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开辟税源;二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综合治税,让应收的税款都解缴入库。

(三)  优化结构促民生  2021年我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筹集资金办好大民生实事。1、安装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场镇导视系统,实施场镇节点改造、停车场建设、小广场改造,完善场镇路灯设置,切实改善场镇面貌;2、启动金山供水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改善群众饮水条件;3、配合区交通局完成S543金山至铜梁界段公路升级改造,继续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力争建设15公里“四好农村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四)  加强制度建设  深化财政改革。要树立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事。认真学习《预算法》和《会计法》,按预算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庆市大足区金山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在支出方面,按上级部门部署,严格国库集中支付,积极推进电子支付。

(五)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一是拨付村级资金,镇政府都发文规定资金的用途和列支科目。让村级用款有依据、有方向、有目标。二是严格执行《重庆市大足区金山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切实规范村级资金的安全使用、有效管理。三是简化拨款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1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奋进、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为圆满完成我镇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