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金山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4844/2020-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金山镇 [ 发布日期 ] 2010-01-25
[ 成文日期 ] 2010-01-25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4844/2020-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金山镇
[ 发布日期 ] 2010-01-25
[ 成文日期 ] 2010-01-25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县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足县金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金山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10年1月25日)

大足县金山镇财政所所长 段光义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大会予以审议。

二〇〇九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财政工作在县财政局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大力支持和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坚持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依法理财,积极开辟财源,大力增收节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切实强化财政监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良性发展。

一、 2009年财政收入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09年,全镇实现一般预算收入全口径67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67%。其中:耕地占用税收入完成5.38万元(执政入库5万元);契税收入完成344.22万元(直征入库343万元);行政性收费收入323.4万元(直征入库80)

2按照现行财政体制,2009年我镇本级财政收入形成财力(590.83万元)加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70.32万元)共实现财力861.15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09年,全镇实现财政支出861.15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具体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2.35万元;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2.52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34万元;4、医疗卫生支出7.47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34.57万元;6、其他支出3.9万元。

二〇〇九年财政工作简要回顾

一、狠抓财政收入,强化征管,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2009年,在全国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的情况下,镇域经济仍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一年来,镇财税部门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全镇上下大力组织收入。通过全镇各部门共同努力,我镇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超额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大力追缴欠税,确保税收不流失。二是狠抓农业两税征收工作,加强两税征收人员及征收工作的管理,确保税款及时、足额解缴入库。三是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狠抓非税收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二、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009年,各种政策性增支,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如何管好钱用好钱,确保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严格按照县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执行各项财政政策和“乡财县管”制度,制定相应的镇级财政、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确保了全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一是在年初预算安排时,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做到保重点,压一般。二是强化预算约束,做到有预算才安排支出,严格控制支出总量。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挖掘节支潜力,努力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四是严格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大力提倡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三、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确保政府各项事业发展需要。

2009年,财政工作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政府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一是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提高民政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发放春荒、冬令、农业生产等救灾救济资金 7万元,受益 2353人;投入资金    3.9万元,帮助因灾倒房户和残疾人倒房重建;安排资金1.3万元,用于50年党龄老党员生活补助;安排资金5万元,解决民政优抚对象临时医疗救助;农村五保、特贫困户、城镇低保等社会弱势群体做到应保尽保。二是财政支农成效显著。政府在安排财政资金时,进一步增加对农村、农业的投入,不断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9万元,用于水口、磨盘、团丰、火花等村“一事一议”公益事业建设;安排资金1.2万元,用于各村综治建设及村级组织陈地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电视村村通工程、土地整治等支出逐年增加。三是加大文化、计生事业投入,继续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财政投入资金225万元,用于镇文化中心、敬老院和社区办公楼工程建设。四是确保政权和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及时筹集资金,兑现了事业人员过渡性津贴,保证了机关职工及村、社干部等个人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维护了政权运转;筹集资金偿还“三金”举债及各项建设负债,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充分体现了镇党委政府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

四、拓宽筹资渠道,争取上级支持,不断推动我镇经济的发展。

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一般人及镇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项目、筹资金。在农村公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上,在扶贫开发上,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上,争取到上级的项目和资金支持,这些资金和项目为我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推动了我镇经济的持续发展。一是争取县交通局补助资金60万元,用于村镇级公路建设,解决了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二是争取上级低产田改造项目,用于低产田改造,切实增加粮食产量,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三是争取上级投资,改善我镇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状况。

五、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认真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和各项涉农补贴资金,不断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做好对种粮农民的各项直补工作。落实农资综合直补1.7万亩,补贴资金150万元;水稻良种推广1.4万亩,补贴资金21万元;兑付小麦、玉米、油菜直补资金11.6万元,退耕还林补贴45.07万元,全镇农民从中受益。二是积极的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工作。全镇销售家电件,汽车、摩托车辆,实现家电、汽摩产品销售总额421.38万元,补贴资金47.94万元。三是落实水库后期扶持基金1.53万元,解决水库移民问题,四是继续推行完善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提高补助标准,解决了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热点问题。通过我们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洒向每一位农民的身上。

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队伍建设。

一是落实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我镇经济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二是继续抓好“乡财县管”改革工作。严格执行乡财县管的各项要求,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三是扎实抓好债务管理工作,锁定债务基数,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逐步缓解财政压力,化解债务风险。四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完善“村财民理乡代管”制度,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的管理。五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完善财政管理机制,推进财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2009年,在镇党委的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财政工作始终坚持以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做大收入“蛋糕”,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民生保障,坚持为民理财,促进社会和谐,财政工作取得稳定进步。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政收入规模小,收入结构不合理;社会事业发展所需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突出,资金调度紧张;政府债务还未全部清偿;财政管理还不规范,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〇一0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强化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均衡足额入库,优化支出结构,保证工资发放和重点项目资金的需要,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草案)

1、一般预算收入预算(草案)

2009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口径预算780万元,比2009年增长16%。形成镇本级财力66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60万元.

3、按现行财政体制,2010年我镇财政预计实现财力825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草案)

按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方针和收支平衡原则,2010年财政支出安排733.11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4.1万元。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5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3万元;4、医疗卫生支出13.6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58.7万元;其他支出5.8万元。

二〇一0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要树立以人为本、为民理财的理念,努力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方针,为实现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贡献。

一、支持经济发展,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为各项事业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一是大力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我们要立足于本镇实际情况,集中资金支持农业生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围绕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做好发展这篇文章,为财政增收创造有利条件。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落实好项目,协调好资金,为我镇各项事业建设注入活力,加快我镇经济发展。三是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纳税意识,坚持依法治税,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大力清缴欠税,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优先保证民政优抚、弱势群体救助及救灾、扶贫开发等支出的需要,切实将资金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各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是积极筹集资金,保证机关职工及村、社干部等个人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政权运转正常。三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我镇作为一个农业镇,我们在资金安排上,要重点保证农业支出需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四是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让公共财政的阳光逐步照耀农村。继续加大对涉农收费的监管,防治农民负担反弹。切实做好各项直补工作,对农民“多予、少取”。五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保证政府民心工程顺利实施。六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定还款计划,力争偿还完各项政府性债务,减少财政风险。七是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增加安全稳定所需投入。八是统筹兼顾,协调做好建设“五个大足”以及其他各项建设事业资金的需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财政收支预算,从严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做好对各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规范财务制度,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加强财政票据管理,防止各单位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情况发生。四是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大力推进机关节能减排,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五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素质,依法强化会计工作,支持和维护财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四、做好各项财政改革工作,为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打下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深化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我镇经济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确保我镇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继续搞好乡财县管改革试点工作,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绶解乡镇财政困难。继续推行部门预算制度,加强财务收支管理,增强各单位资金使用透明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村财民理乡代管”制度,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的管理。

各位代表!做好2010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把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富民兴镇,打造和谐金山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