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季家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565A/2023-000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季家镇 [ 发布日期 ] 2023-05-29
[ 成文日期 ] 2023-05-29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565A/2023-000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季家镇
[ 发布日期 ] 2023-05-29
[ 成文日期 ] 2023-05-29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

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季家镇党委和人民政府设综合办事机构10个:

1.党政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机要保密、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督查督办、目标管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统战、法制、武装、机构编制、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工作;负责管理公共服务中心,指导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负责承办政协有关具体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科学技术、商贸流通、扶贫开发、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协调水、电、气、通信等工作。

3.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管理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拥军优属等管理工作;负责物业管理工作。

4.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

5.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建设等工作。

6.财政办公室: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

7.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消防、森林防火、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工作;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督工作。

8.党群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9.人大办公室:负责本级人大主席团日常工作,承办人大信访、组织协调人大代表活动、联系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协调筹备等工作,督促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工作。

10.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集中行使本级人民政府经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受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交通、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负责本级人民政府经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受委托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二)单位构成

1、行政单位

季家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机关行政编制22名,现有20名。处级领导10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镇长 1名,人大主席1名,专职副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统战委员1名、政法委员、副镇长1名,副镇长1名,科级领导职数5名,二级调研员2名,四级调研员1名,二级主任科员1名,四级主任科员1名。

2、事业单位

(1)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农业服务中心,隶属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宗旨:推广农业先进技术,促进农业发展。主要职责任务:承担农业农村方面事务性工作及畜牧兽医相关工作

(2)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文化服务中心,隶属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宗旨:搞好文化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主要职责任务:承担文化方面事务性工作。

(3)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隶属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宗旨:开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主要职责任务:承担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事务性工作。

(4)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隶属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宗旨: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主要职责任务: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

(5)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隶属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宗旨:具体承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承担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工作。

(6)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隶属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宗旨:优化完善产业布局,促进经济发展。主要职责任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加大培育特色产业。

(7)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隶属于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宗旨:服务城乡建设,助推经济发展。主要职责任务:承担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建设等事务性工作。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767.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67.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98.26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预算,较2022年年初预算时结算的项目资金减少了343.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减少69.06万元,工资福利增加314.2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1767.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3.2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2.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6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9.66万元,农林水支出435.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17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98.26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294.44万元,项目支出减少392.70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67.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7.68万元,比2022年减少98.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2.90万元,比2022年增加294.4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增加,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324.78万元,比2022年减少392.7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年初预算时结算的项目资金减少了343.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减少69.06万元,村干部工资福利增加19.80万元,主要用于场镇管理和运行维护,维护安全稳定,村干部、小组长、监督委员会主任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任村干部补助,保障村委会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服务群众的各项支出和补助。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2022年减少69.06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1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19万元,比2022年减少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2年相同,公务接待费9.5万元,比2022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万元,比2022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能源电车的使用,燃油费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2年相同。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30.11万元,比上年增加5.31万元,主要原因为临聘人员增多使劳务费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43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324.78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综合执法用车 1辆,特种车1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丁胤,联系方式:18183112176


附件下载:

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