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季家镇> 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565A/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季家镇 [ 发布日期 ] 2020-01-30
[ 成文日期 ] 2020-01-15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90565A/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季家镇
[ 发布日期 ] 2020-01-30
[ 成文日期 ] 2020-01-15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镇政府是国家在农村的基层政权组织,是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的国家行政机关。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全镇(地区)进行管理。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负责制定本镇(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镇产业结构调整、投资项目引进的指导与服务;负责本镇企业管理与服务、科技创新、信息产业发展。

3、负责本镇(地区)财政预算、决算和收支管理,协助组织税收、内部审计、农村金融管理。

4、负责农村改革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村级账务管理和审计监督等工作。

5、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本镇(地区)安全工作,加强社会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民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工作。

6、负责乡村建设发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违法建设查处、环境保护工作。

7、负责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8、负责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拥军优属、殡葬管理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负责民族、宗教、侨务工作。

9、负责开展教育、科普、卫生、体育以及群众性文化工作。

10、负责农业、林业、水务、畜牧产业的管理工作;负责旅游、防汛抗旱、新农村建设工作。

11、负责社区建设、发展、管理与服务工作。

12、负责村民(居民)自治组织和村级政权建设。

13、负责民事调解和普法教育工作。

14、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15、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季家镇党委和人民政府设综合办事机构10个:

(1)党政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机要保密、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督查督办、目标管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统战、法制、武装、机构编制、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工作;负责管理公共服务中心,指导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负责承办政协有关具体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科学技术、商贸流通、扶贫开发、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协调水、电、气、通信等工作。

(3)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管理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拥军优属等管理工作;负责物业管理工作。

(4)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

(5)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建设等工作。

(6)财政办公室: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

(7)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消防、森林防火、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工作;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督工作。

(8)党群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9)人大办公室:负责本级人大主席团日常工作,承办人大信访、组织协调人大代表活动、联系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协调筹备等工作,督促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工作。

(10)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集中行使本级人民政府经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受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交通、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负责本级人民政府经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受委托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季家镇党委和人民政府设事业单位7个:

(一)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农业服务中心:(1)承担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业科技推广、农机推广、农产品质量服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林业科技推广、林业生产经营、林业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污染防治、防汛抗旱、扶贫开发培训、扶贫对象监测、扶贫资金和物资落实、扶贫项目实施、扶贫信息系统维护等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扶贫领域的事务性工作。(2)承担行政辖区内动物疫病的防疫、强制免疫、动物产品检疫等事务性工作,实施动物疫情调查、动物疫病监测、动物疫情报告和畜禽圈舍环境消毒等工作;指导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等投入品在养殖环节的使用;承担畜牧兽医技术、种畜禽推广工作,畜牧业生产统计等工作。

(二)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文化服务中心:(1)承担文化娱乐、文化宣传、文化推广、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等事务性工作。(2)承担电影、广播电视、体育、旅游等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三)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1)承担劳动、就业创业、农民工综合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等事务性工作。(2)承担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救济、社会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保障、老龄工作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四)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协调落实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工作,组织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2)协助做好本辖区内退役军人组织关系、行政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退役军人党员摸排登记等工作,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3)协助做好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访接待工作,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常态化开展精准帮扶援助、化解矛盾和思想稳定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传递给每一位退役军人。(4)搭建政策咨询、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结合特定节日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及时开展走访慰问。(5)全面摸清、动态掌握、及时报告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思想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五)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具体承担本级人民政府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交通、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2)承担本级人民政府经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受委托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3)负责完成与城市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区级部门直接管理领域联合执法相关工作任务。

(六)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1)承担拟订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的事务性工作,协调全镇相关部门组织实施。(2)承担对辖区各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大培育特色产业。(3)协助开展辖区各产业发展的创业辅导、人才培训、管理咨询、融资促进、技术推广、法律咨询、对外交流等服务活动。(4)负责协调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等力量为辖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七)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1)承担城镇建设、村镇建设、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的事务性工作;承担自建项目(含农村建设项目、农村综合开发项目)及配套建设的事务性工作。(2)承担住房及物业、市容市貌(含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监测防治的事务性工作。(3)承担交通建设和道路绿化养护及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事务性工作。(4)负责建设统计年报和档案管理工作。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一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1个行政单位(季家镇人民政府)、7个事业单位(季家镇农业服务中心、季家镇文化服务中心、季家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季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季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季家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季家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本部门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机构改革情况。共转入11名,原季家镇畜牧兽医站事业单位人员共10名,其中专技人员3名,工勤人员2名,退休人员6名;由区财政集中支付中心调入行政人员1 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3,284.90万元,支出总计3,284.9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8.99万元、增长50.28%,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投入增加,文化方面资金投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3,284.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8.99万元,增长50.28%,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投入增加,文化方面资金投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84.90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3,284.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98.99万元,增长50.28%,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投入增加,文化方面资金投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其中:基本支出918.62万元,占27.96%;项目支出2,366.27万元,占72.03%。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84.9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98.99万元,增长50.28%。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投入增加,文化方面资金投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29.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3.54万元,增长38.59%。主要原因是用于脱贫攻坚、保障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9.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3.54万元,增长38.59%。主要原因是在脱贫攻坚、保障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9.10万元,占20.7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脱贫攻坚、保障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3.60万元,占0.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各村交通安全经费、镇人武部经费、武装设备购置等。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66万元,占1.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文化活动经费、文图两馆免费开放经费、其他支出等。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4.55万元,占6.4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抚恤、义务兵优待金、临时救助、集中供养、重点优抚对象“解三难”等。

(5)卫生健康支出41.87万元,占1.3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职工医保补助等。

(6)节能环保支出55.87万元,占1.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设施经费等。

(7)城乡社区支出227.78万元,占7.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农村四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等。

(8)农林水支出1,645.98万元,占54.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村干部工资、老党员补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级组织运行费、村集体经济组织补助、病虫害防治、补植补造、扶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一事一议补助等。

(9)交通运输支出5.75万元,占0.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农村四好公路”公路养护、维修等。

(10)住房保障支出184.30万元,占6.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公积金缴纳金额,农村危房改造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18.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72.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32万元,下降7.2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减变动。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目标考核、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245.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70万元,增长5.9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减变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255.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5.45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保障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本年支出255.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5.45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保障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0.3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66万元,下降21.77%,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3万元,下降0.64%,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本年我单位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63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37万元,下降42.1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公车使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公车使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公务接待费15.7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公务接待用餐费用等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0万元,下降12.7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3万元,下降0.82%,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372批次2,98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2.7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3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5.3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4.87万元,增长26.7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变动及购买办公设备等支出增加。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18.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6万元,下降13.5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简会议。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1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62万元,增长53.71%,主要原因是本单位组织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较多。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我单位未开展此项工作。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我单位未开展此项工作。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2019年度我单位未开展此项工作。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度我单位未开展此项工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023-43351504



2019年决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