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高升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5480A/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高升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8
[ 成文日期 ] 2020-07-0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5480A/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高升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8
[ 成文日期 ] 2020-07-08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人民政府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人民政府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税收收入完成475万元,主要是:增值税完成50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9万元、城维税3万元、房产税3万元、印花税1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344万元、消费税1万元、耕地占用税14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0万元、其他收入40万元。按照现行区与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形成我镇税收收入0.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12.39万元(其中:体制补助收入:580.3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744.57万元、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85.0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02.4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99.05万元,为上级补助收入。2019全镇总财力3312.43万元,较去年增长32.43%,主要原因是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覆盖后,在区级与乡镇财政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情况下,部分区级部门支出下沉到各镇街。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19年,全镇财政支出安排继续坚持“综合预算、统筹平衡、优化结构、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民生保障兜底线。我镇财政实际支出3312.43万元,财政收支平衡。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3.38万元、基金支出299.0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2.43万元,具体支出类别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8.1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527.31万元、人大事务支出2.7万元、财政运行支出14.39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8.52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5.26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劝导站经费支出2.6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1.3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人员基本支出56.44万元、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2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11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60.05万元、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117.01万元、抚恤和义务兵优待金支出25.18万元、退役安置5.14万元、社会福利0.24万元、残疾人事业1.17万元、临时救助27.5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38.81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1.05万元、其他生活救助1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9.1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34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专项支出10.1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21.9万元、医疗救助2.34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44.25万元,主要用于污染防治18.2万元、自然生态保护11.57万元、天然林保护0.37万元、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支出14.11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591.1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99.86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12.98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和农村基础设施支出298万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80.3万元。

8.农林水支出1291.7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支出196.61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92.16万元、病虫害控制17.71万元、农业生产支持补贴2.65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284.12万元、其他农业支出6.42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49.63万元、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扶贫支出318.38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207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6.82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10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补助0.26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5.76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6.96万元、公路和运输安全8.8万元。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3.75万元。主要用于土地资源调查3.75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78.18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112.48万元、农村危旧房改造65.7万元。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积极拓展财源谋发展,优化结构惠民生,强化管理增效能,圆满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明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高,各项惠农惠民政策逐一落地,基层政权建设得以巩固。

(一)立足地方资源优势,探索三产融合新模式

根据我镇农业资源分布、村庄坐落形态、农村生态环境等不同差异,坚持因地制宜,以太和村为示范点,继续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财力支持,不仅有效的提高了农村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还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都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以芳香产业为着力点,拨付资金100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不断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创意、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利用农业新的附加功能,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二)坚持民生优先,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拨付资金357.99万元,其中65.7万元用于农村危旧房改造,212.85万元用于农村扶贫公路改造、79.44万元用于产业扶持等方面,确保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二是支持健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拨付资金88.26万元,其中20.28万元用于义务兵优待补助,1.17万元用于残疾人康复,27.5万元用于临时救助,38.81万元用于特困人员供养补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财力支持,拨付资金209.96万元,其中投入199.86万元用于农村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投入10.1万元用于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确保我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财务支出方式更加规范;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严格按照项目预算、项目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进度拨付资金;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和绩效评价,特别是与民生相关的专项资金,始终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始终坚持“量力而行”的财务支出原则,根据我镇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和可支配财力,有效控制新增债务,努力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债务风险绿色可控。

三、2020年预算(草案)

为全面落实《预算法》规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坚持积极稳妥、有保有压,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结合我镇实际,现提出2020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报请大会审议。

(一)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税收收入预计完成522万元,与2019年基础上增长10%,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15.2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14.21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情况

根据支出“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收支平衡,不编赤字”的原则,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415.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3.0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09万元、综合行政执法支出44.47万元、农业支出168.82万元、村居建设支出48.32万元、产业发展支出42.45万元。

四、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完善制度”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我镇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严格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杜绝套取、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将常态监督与重点抽查相结合,贯穿财政资金立项、审批、使用的全过程;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严控制行政运行成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削减不必要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严控债务风险。

(二)严格限制现金开支,提高公务卡使用比例

强化预算执行,严格预算约束,加强现金支出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依法科学理财,加快推进公务卡结算报销制度改革,按照公务卡结算目录,提高公务卡报销比例,缩减现金支出。

(三)加强综合治税,积极壮大财源

一方面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综合治税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聚税源,挖掘税收增长点,增强内生动力。另一方面积极与上级财政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认真梳理各项政策, 逐项分析,吃透政策精神,努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充实壮大镇级财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区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建设美丽幸福高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