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古龙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09447336A/2024-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古龙镇 [ 发布日期 ] 2024-03-04
[ 成文日期 ] 2024-03-04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09447336A/2024-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古龙镇
[ 发布日期 ] 2024-03-04
[ 成文日期 ] 2024-03-04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古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足区古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

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124日古龙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古龙镇武装部部长、副镇长

各位代表:

受古龙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古龙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定经济增长,增进民生福祉,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地方发展等各项工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较好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我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3年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共计1555.4万元。

2023年税收收入完成3295万元,其中:增值税1382万元,企业所得税677万元,个人所得税56万元,资源税730万元,城维税78万元,房产税45万元,印花税231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89万元,环保税1万元,车辆购置税6万元。

2.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1555.4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6.2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3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32.5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41.1万元。
6、农林水支出468.6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12.6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29.6万元。

9、国防支出4万元。

2023 年财政主要工作特点

一是积极培植财源,推动财政增收。坚持收入组织与税源培育两手抓;继续关注税制改革变化,减轻政策影响;千方百计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财源体系;创新工作思维和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执行财政预算。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严控财政资金支出,强化债务风险防范。坚决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努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完善三公经费管理机制,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厉行节约,打造服务型节约型机关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认真落实涉农优惠政策,通过一卡通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实施农村公路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加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大教育、民政等公共事业保障力度,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切实改善困难弱势群体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树牢底线思维意识,强化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兑付企业历年账款654.36元,收回单位借款198.89万元、个人借款80.8万元防范化解资金风险。保持财政可持续,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加强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事前审核,坚决取消无效支出。

三是加强内部控制,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履行财会监督职能,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要求,项目资金申报录入项目库,机关工作人员经费一律通过公务卡结算或银行代发。二是规范津补贴发放。按照要求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标准和发放范围,杜绝巧立名目、自主发放国家政策规定之外的津补贴,规避财务风险,堵塞财务漏洞。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有计划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按照年初内部审计计划,循环开展村级财务审计,落实问题整改,促进村级财务规范管理。

各位代表,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平衡的、稳健的,收支规模进一步扩大,财政保障能力逐步提高。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一是受各种减收因素综合冲击严重,收入增长后劲乏力;二是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公共财政支出刚性增强;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我们将认真分析把脉,找准症结,综合施策,努力加以改进。

二、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我镇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市关于过紧日子,规范预算管理的要求,认真贯彻区委会精神,按照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全镇财政收入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350万元。

(二)全镇财政支出预算                                                  

2024年支出预算为13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9万元其中:含人大经费1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万元,农林水支出289万元,国防支出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万元。                            

(三) 2024年财政工作重点                                       

1、强化税收征管,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进一步培植辖区内税源,不断增加税收收入,实现税收收入稳步增长。依托我镇的资源优势,培植和做大支柱产业,为我镇财政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围绕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分析税源,强化综合治税工作,巩固综合治税成果,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内税源信息,确保国家税收应收尽收。三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服务企业发展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利企政策。

2、强化预算约束,着力提高保障水平。一是强化预算支出,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树牢习惯紧日子思想,加强对公用经费的管理和监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严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将财力更多地向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倾斜,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二是防风险,注重财政安全运行,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大力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政府资产在应对财政风险中的对冲作用,牢牢守住资金安全底线。

    3进一步加强预算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督机制,全面贯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切实履行好财政职能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标等工作,突出项目资金使用流程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强化预算管理,严防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有计划开展内部审计及时堵塞漏洞杜绝集体资金受损。

4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全面推进财政队伍建设。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培训,提高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行职责能力。认真抓好干部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按照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的标准检验和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落实好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各项决定决议,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全年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镇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建设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小而富的新古龙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