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古龙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09447336A/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古龙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6
[ 成文日期 ] 2017-01-03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09447336A/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古龙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6
[ 成文日期 ] 2017-01-03
[ 有效性 ]

关于古龙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暨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古龙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暨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2月20日在古龙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重庆市大足区古龙镇财政所所长  邓波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以服务高效、群众满意为宗旨,科学谋划、依法治税,积极应对财政收支矛盾,全力克服经济下行等诸多困难,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6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90万元,分项完成情况如下:

1. 工商税收完成1290万元。

其中:增值税                       972万元

营业税                         10万元

企业所得税                    118万元

个人所得税                     47万元

资源税                         37万元

城市维护建设税                 74万元

房产税                          4万元

印花税                          5万元

2016年,按现行财政体制,我镇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9218966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支出在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下,按照“一保人员经费、二保政权运转、三保重点建设”的顺序安排支出。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控制支出总量,全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118954元(其中:其他支出245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865828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80000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594740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68039元

节能环保支出                      400000元

城乡社区支出                      1000000元

农林水支出                        1745580元

住房保障支出                      164779元

(三)2016年财政工作情况

1、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一年来财政所紧紧围绕年初财政目标工作任务,加强与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财税征管的合力,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克服不利因素,为财政收入增长寻找新的增长点。

2、针对我镇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继续优化支出结构,科学理财,保证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合理控制行政成本。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强力压缩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等一般性开支标准,推进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支出预算,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

3. 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补贴足额发放。我们坚持“多予,少取”的方针,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支农力度,优化投入结构,惠农政策取得实效。一是继续做好农民直补工作;二是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解决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热点问题;三是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通过我镇、村(社区)两级干部共同努力,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洒到每一位农民的身上。

4、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使用规范

一是规范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财政监督力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将专项检查与预算审核、预算执行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体系。三是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我们把握关键环节,对内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实行依法理财,对外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对财政支出项目的内部审计和绩效评价两项措施,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

各位代表,2016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保持财政平稳运行、增强财力保障的同时,各项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理解和协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存在着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刚刚起步,财政支出风险不容忽视;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生和建设对财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资金需要与现实可能的矛盾加剧;三是一些事业发展过于依赖财政资金,市场运作程度较低,影响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以上问题的存在,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花大力气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促进财政工作平稳健康运行。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做大做优财政蛋糕,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高度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和最现实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深化财政改革,增强管理绩效,推动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可靠、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我镇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90万元,较2016年略有增长。

因财政体制面临改革,2017年镇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00万元。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年初不编赤字预算”的原则,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为1100万元,分项支出的范围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0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                       1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70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4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                         5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                        100万元

农林水支出                          26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                         20万元

其它支出                             50万元

其中:人大工作开展经费               20万元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费用           30万元

2017年财政其他收入安排为200万元,其他支出安排为200万元。

三、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7年,我们将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清形势,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1、继续服从服务于镇经济发展,努力壮大地方财源。积极组织收入,狠抓财源收入提高,争取在完成全年任务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商税收信息共享,强化财政税收征管力度,密切关注税收征管入库情况,确保财政收入实现均衡入库。

2、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监督,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加强财政管理各环节全过程监督,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三是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加大对资产使用、处置及收入的监管力度。四是加强政府统一采购监管,提高采购的效率和透明度。五是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会计监管,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3、继续加大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一是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确保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二是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积极组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三是严格审核和把关财政涉农补贴的各种补贴信息及时上报,认真做好种粮直补等工作。

4、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一是结合财政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学先进、争优秀、创佳绩,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活动在克服困难中锤炼作风,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在破解瓶颈中推动工作,全面树立政治坚定、勤政廉政、团结务实、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形象。二是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法规、财政文化等教育,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努力把财政所建设成勤政、廉洁、高效、规范的服务型机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镇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多,任务重。但我们深信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完成完成全年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感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支持,祝大家新年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