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宝顶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935E/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宝顶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8
[ 成文日期 ] 2020-07-0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935E/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宝顶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8
[ 成文日期 ] 2020-07-08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认真执行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全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是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的第二年,区财政将乡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今年预算收入为4869万元。

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截至目前共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869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8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6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4万元。

(4)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支出86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707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1542万。

(7)住房保障支出433万元。

(8)交通运输支出12万元。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7万元。

(10)其他支出7万元。

(11)节能环保支出67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综上所述,按照现行财政体制,2019年我镇截至目前,财政补助收入4869万元,我镇财政截至目前实际支出4869万元,收、支相抵,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9年镇财政办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正确监督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财政监督,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合理安排,突出重点,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注重民生改善,统筹安排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民生保障支出达680万元,有力地支持科教文卫、社会保障、平安建设,生活救助,农村危房改造,扶贫产业扶持等工作的开展,彰显公共财政民生民本特色。同时,安排67万元,开展农村环卫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城镇。

2.强化预算,注重实效,财政管理更加有序。深化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推进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政府采购等各项规定,压缩会议、接待,公务用车等一般性支出,实现公用经费只降不升;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村级财务和镇属企业的财务检查指导,纠正不合规开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廉洁理财。

3.建立机制,有序化解,债务管理更加规范。建立宝顶内部控制体系,制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市区的规定,对大额开支等支出进行了制度化的规定,有效控制了“三公”经费;政府性债务也得到很好的控制,自2013年以来,一直保持“零”余额债务乡镇的称号。

4.紧抓主线,服务企业,努力培植税源后劲。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经营风险,我们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认真分析税收结构,对接国地税等部门,制订财政收入序时入库计划,及时掌握入库动态和剖析增减原因。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培植税源,主动协调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为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积极参与招商活动,主动为落户注册企业做好财税方面的服务。面对严峻的收支压力,财政主动对接金融系统,加大融资力度,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为推进城镇化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规范有序,运行态势良好,社会公共需求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这是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有力领导、人大有效监督、各位代表履行职责、全镇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目前面临的各类问题和困难。

   当前,宝顶的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经济新增长点培育不足、拉动不力,传统产业税收增收压力加大;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刚性需求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均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撑,财政资金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三是经济运行中还存在需要注意防范和化解的风险因素,财政管理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建设,逐步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给予指导和帮助。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我镇财政的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中、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紧紧围绕镇人代会的部署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宝顶建设新局面。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及2020年度财政收支情况,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安排如下:

  (一)2020年财政收入预算

    2020年我镇上报的基本支出预算资金收入是2506万,项目支出的资金预算收入是2500万元,共计5006万元,收入比2019年增加3%。

  (二)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

  2020年我镇财政支出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安排支出5006万元(含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增长3%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0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0万元。

  4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支出88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800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1500万。

  7住房保障支出363万元。

  8)交通运输支出232万元。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万元。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万元。

  11)灾害防治和应急支出114万元。

  12)节能环保支出70万元。

  13)国防支出5万元。

  14)公共安全支出7万元。

    (三)2019年财政工作

  为了扎实做好今年各项财政工作,对于促进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顺利实现我镇十次人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财源建设,扩大财政收入2020年要将财源建设作为今年抓收入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我镇的区域优势,争取引进实力型、环保型的产业项目,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二是积极配合国地税,挖掘税源。特别是工程项目,及时在区综合治税交流平台提供信息,确保税收不流失。

  2.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合理安排财政资金,确保镇级财政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经费的支出。二是加强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等建设,确保各项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推进服务型、节约型政府建设。四是继续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是认真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认真做好各项农补资金的发放工作,确保涉农补贴及时兑付到农民手中。

   3.加强财政管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与检查,强化收支的规范化管理,强化审计与监督,加强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继续稳步推进政府债务工作,强化政府债务的监控和管理。

   4.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当好政府参谋要充分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办事效率高的干部队伍。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财政政策和业务学习,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谋划工作,努力当好政府参谋。

  各位代表,完成预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加快宝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