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街镇预决算>宝兴镇>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8421871XJ/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宝兴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8
[ 成文日期 ]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8421871XJ/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宝兴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8
[ 成文日期 ]
[ 有效性 ]

关于大足区宝兴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

 


关于大足区宝兴镇2019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坚持培育财源与依法征收并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并重,保障重点与统筹兼顾,规范管理与提高绩效统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全镇财政工作运转正常。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镇财政办公室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决策部署,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较好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2019年全镇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镇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情况

2019年辖区内财政收入完成416万元,其中工商税完成375万元,其他收入完成41万元。

当年可用财力3586.43万元: 1)税收收入形成财力0.89万元2)上级补助收入3250.24万元(其中:体制补助646.75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987.07万元,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5.38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501.04万元),(3)政府性基金收入347.4万元4)调出资金12.1万元。

2.财政支出情况

本年支出完成3586.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2.63万元,项目支出2233.80万元。

按功能分类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2.84万元,主要是:人大事务支出3.3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支出718.02万元;组织事务支出0.5万元;宣传事务支出2万元;财政事务支出20.11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1.32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59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4.5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4.4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3.68万元,主要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65.9万元; 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23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56.17万元;抚恤27.95万元;社会福利2.45万元;残疾人事业1.08万元;临时救助24.56万元;特困人员救助27.95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16.01万元;其他生活救助13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15.36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67.2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47.58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 842.76万元,主要是: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67.23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32.24万元;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329.39万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13.9万元。

8) 农林水支出1005.77万元,主要是: 农业支出300.19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147.43万元;水利支出5万元;扶贫支出68.44 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84.71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305.66万元。

10)其他支出2万元。

收支品迭,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1. 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的措施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积极拓展财源谋发展,优化结构惠民生,强化管理增效能,圆满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明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高,各项惠农惠民政策逐一落地,基层政权建设得以巩固。

    1.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一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财务支出方式更加规范;二是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严格按照项目预算、项目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进度拨付资金;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和绩效评价,特别是与民生相关的专项资金,始终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始终坚持“量力而行”的财务支出原则,根据我镇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和可支配财力,有效控制新增债务,努力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债务风险绿色可控。

    2.严控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预算约束,正确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力求用最少的资金去做最多、最需要办的事情。严控公务接待、会议费和办公水电费等行政运行成本,大力推进机关节能减耗。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挖掘潜力,继续降低政府运行成本

    3.发挥园区优势,积极培植税源

    一是积极壮大辖区工业企业,保障税收源头。二是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加大税收宣传,强化税收征管,认真开展综合治税工作,治税成效显著。

    4.拓宽资金渠道,多渠道筹集资金

    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筹集各项资金。一是积极向上级筹措各项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经济发展。二是争取民政救灾救济,着力解决农村弱势群体生产生活。三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总之,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各级干部群众精诚团结,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财政账务工作、住房公积金、工资及社会保障资金发放等工作有序进行。在新一年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强化监督职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财政更好地促进我镇经济发展。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全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依法理财,注重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首先保证人员经费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逐步建立绩效管理机制,提高理财质量和效益,切实保障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一)2020财政预算情况

    2020年辖区内财政收入预计完成440万元,为上年同期的106%,其中工商税预计完成405万元,耕地占用税预计完成4万元,契税预计完成2万元,其他收入预计完成29万元。

    2020年基本支出预计完成1706.05万元。其中:

    1、行政事务预计支出953.96万元;

    2、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预计支出29.07万元

    3、退役军人服务站预计支出39.75万元;

    4、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预计支出113.87万元;

    5、村居建设服务中心预计支出84.83万元;

    6、住房保障服务所预计支出100.60万元;

    7、农业服务中心预计支出298.55万元;

    8、文化服务中心预计支出85.42万元。

    (二)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任务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要在镇党委、镇人大的领导和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的宏观调控措施和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战略决策,增强民生保障能力。继续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方针,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坚持改革创新, 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管理成效,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1.严格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杜绝套取、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将常态监督与重点抽查相结合,贯穿财政资金立项、审批、使用的全过程;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严控制行政运行成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削减不必要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严控债务风险。

    2.严格限制现金开支,提高公务卡使用比例

    强化预算执行,严格预算约束,加强现金支出监管。严肃财经纪律, 依法科学理财,加快推进公务卡结算报销制度改革,按照公务卡结算目录,提高公务卡报销比例,缩减现金支出。

    3.确保财政增收,支持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城镇和宝兴中小企业园区建设步伐,以此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新财源,做大财力“蛋糕”。二是严肃征管秩序,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源监控及税收稽查, 严惩偷税、抗税行为, 确保各项税收收入足额及时入库。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聚税源,挖掘税收增长点,增强内生动力。

    各位代表,认真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依靠镇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攻坚克难,强化税费征管,抓好财政收入;严控一般性支出,保民生保重点,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始终以促进经济发展,保证政权运转,保障各项民生支出为工作重点,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