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大足区预决算> 大足区预算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1-004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19-04-16
[ 成文日期 ] 2019-04-16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1-004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19-04-16
[ 成文日期 ] 2019-04-16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2018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大足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较好地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大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2018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全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8,192万元,为预算的101.2%,同口径下降5.1%;上级补助收入354,07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00万元;上年结余17,057万元;调入资金278,000万元,收入合计1,037,323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970,40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367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30,0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66万元,年终结余14,985万元,支出合计1,037,32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6,367万元,为预算的100.0%,同口径增长1.5%;上级补助收入58,15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0,000万元,上年结余33,151万元,收入合计487,675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73,38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762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0,000万元,年终结余42,096万元,调出资金259,433万元,支出合计487,67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9,567万元;上年结余1,100万元,收入合计20,667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409万元,年终结余691万元,调出资金18,567万元,支出合计20,667万元。

(二)全区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

全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80,000万元,专项债券60,000万元。新增债券中,置换债券40,000万元(一般债券30,000万元,专项债券10,000万元),新增债券100,000万元(一般债券50,000万元,专项债券50,00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学校新(改、扩)建、医疗卫生机构、道路、公园广场、环保功能设施等建设支出(详见参阅材料三附件1)。

(三)区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7,371万元,为预算的101.2%,同口径下降4.8%;上级补助收入354,07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00万元;上年结余17,049万元;调入资金278,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87万元,收入合计1,036,981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875,44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367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30,0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66万元,年终结余14,977万元,补助镇街支出94,627万元,支出合计1,036,981万元(详见参阅材料三附件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6,367万元,为预算的100.0%,同口径增长1.5%;上级补助收入58,15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0,000万元;上年结余33,151万元,收入合计487,675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71,02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762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0,000万元,年终结余42,096万元,补助镇街支出2,361万元,调出资金259,433万元,支出合计487,675万元(详见参阅材料三附件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9,567万元;上年结余1100万元,收入合计20,667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409万元,年终结余691万元,调出资金18,567万元,支出合计20,667万元(详见参阅材料三附件4)。

(四)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8年区财政深入贯彻《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认真落实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着力促进调整收支结构、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和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优化调整收支结构,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18年全区税收收入完成177,963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例达到57.7%,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步提高。支出方面,坚持有保有压,继续加大财政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投入。

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完善部门预算基本支出管理体系建设,正式启用预算项目库,完成全区123个预算单位项目支出预算公开评审。开展重点民生项目和重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15项,涉及资金10.0亿元。完成403个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预算评审,审减净额5.5亿元,平均审减率达14.8%。制定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不规范融资清理整改工作,杜绝违规举借政府债务行为,2018年全区政府债务余额86.5亿元,低于市财政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政府债务限额为86.6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预算执行行为。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投入使用,持续加强资金监管,实现各类财政资金全过程实时监控、流程追溯和智能检索。对全区27个镇街、29个区级部门开展财务检查,进一步提升街镇和区级部门预算管理、资金支付和会计核算工作水平。

(五)2018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年来,区财政调整优化收支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进“七个提升行动”,深化财政、国资管理改革,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强征管,财政收入稳中提质。财税部门努力克服政策性减收等因素,科学预测,积极应对,依法加强政策指导,优化纳税服务。坚持依法组织税收,扎实推进综合治税,强化综合治税目标考核,建立部门配合、职能协作、数据共享、控管有效的联动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费)种征收监管。切实加强非税收缴管理,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暨非税收缴系统改革,实现财政、预算单位和银行三方互联互通,用票单位和各类票据的电子化覆盖率达100%。优化收入征管模式,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例创下历史新高,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高。

强保障,民生问题着力改善。坚持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18.5亿元,增长8.8%,主要用于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教师生活待遇,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惠及贫困家庭学生12.1万人次。继续推进“三名工程”建设,落实教育质量提升奖励,激励师生高考再创佳绩。筹措资金2.7亿元,改(扩)建中敖中学、特教校、宝兴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8所。二是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全年公共医疗卫生支出86,496万元,增长1.8%。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险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达到年人均490元。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制度衔接,提高医保待遇。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拨付离岗乡村医生养老、医疗补助1,686万元。三是强化社会保障救助兜底。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财政补助,保障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提高。加大对困难群体救助工作的支持力度,城市、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分别再提高46元和6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46元和410元。全面落实拥军优属、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专项经费。四是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拨付资金4,176万元,保障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体育场所对外免费开放,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建设等。开展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进基层活动,举办文化专场演出963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强服务,助推经济聚力增效。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7.3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财政金融合作,高效运作助保贷、应急周转贷和创业担保贷,带动社会资金12.8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个人创新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力度,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比例由按基准利率贴息50%调整为按基准利率全额贴息。拨付财政贷款贴息资金960万元,降低765户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投入17,796万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争创名优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助力商贸平台建设,引导带动企业“三创三转一上”。三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筹措资金2,90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安排9,000万元支持“棠香人家”、“老家·观音岩”和“原乡·荷花村”农旅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完善。

强融合,统筹城乡协同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紧扣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大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提高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筹措资金11.7亿元加快推进潼大荣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建设。拨付资金2.1亿元,加快城市照明、景观灯饰建设,推进城市绿化提升,“点亮”“扮绿”城市风景。二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筹措资金4.5亿元新增“四好农村路”473公里。整合资金5,000万元支持场镇基础功能完善,提高场镇公共服务水平。投入5,000万元支持改善农田水利设施、高标准农田等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拨付资金10,899万元落实村干部、本土人才补贴以及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提升基层组织运转保障能力。三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推进“精准扶贫”,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生产发展,支持龙水五金街等城市棚户区改造,改造农村建卡贫困户危房1,976户,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贫困人群、贫困村脱贫步伐。四是统筹环境综合治理。坚定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环保攻坚。统筹资金3.4亿元保障河长制全面推行,综合治理河流16公里,系统整治入河排污口177处。投入14,254万元完善龙岗污水处理厂迁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等污染防治功能基础设施。拨付资金3,540万元,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治。

强管理,理财水平持续提升。立足预算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推进财政管理向纵深变革。一是以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和预算项目库为抓手,加强基本支出预算管理,丰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要素,推进绩效目标事前申报与预算编制深度融合,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账户体系建设,全面清查预算单位实体账户。启动首批10个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试点改革,率先在全市实现代理金库电子化清算,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和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推进政府项目投资评审工作。加强与项目实施部门的紧密配合,做到“事前”沟通、“事中”监管、“事后”评价,2018年审结工程项目217个,审减资金2.5亿元,节约财政资金效果明显。四是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制定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政府性债务风险摸底排查,建立中长期支出事项监测机制,积极组织隐性政府性债务整改,严控新增隐性债务规模。五是促进国资保值增值。区属国有企业运转协调、制衡有效、执行监督到位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股权结构进一步理顺优化,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及其他经营性资产实现集中监管,有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总资产达到1,167亿元。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财政改革继续向深水区推进。但是,冷静审视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财政增收压力加大,支出呈刚性增长,财政统筹平衡难度不断加大;财政收入质量距离全市平均水平仍有差距,收入结构有待继续优化调整;项目、资金整合力度不够,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着力推动理念的变革、制度的完善、路径的创新,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二、2019年预算草案

(一)2019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七个提升行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完善管理制度,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2019年预算编制原则

一是收入预算实事求是。收入预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二是支出预算统筹兼顾、调整结构、突出重点。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统筹整合力度。三是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强化绩效理念,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扩围。四是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加强项目库管理,强化项目资金支出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坚决杜绝违规政府举债融资行为。

(三)全区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17,438万元,同比增长3.0%,其中税收收入192,195万元,同比增长8.0%;上级补助收入248,415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3,78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8,700万元;上年结余14,985万元;调入资金170,000万元,收入总计783,321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736,62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0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28,700万元,支出总计783,32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387,000万元,同比增长15.1%;上级补助收入3,54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5,700万元;上年结余42,096万元,收入总计498,339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260,03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6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65,700万元,调出资金170,000万元,支出总计498,33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我区国有企业发展状况,收入预算10,000万元,上年结余691万元,收入合计10,69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0,69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等。

(四)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16,617万元,同比增长3.0%,其中税收收入191,374万元,同比增长8.0%;上级补助收入248,415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3,78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8,700万元;上年结余14,977万元;调入资金170,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87万元,收入总计782,979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683,06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0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28,700万元,补助镇街支出53,218万元,支出总计782,979万元(详见参阅材料三附件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387,000万元,同比增长15.1%;上级补助收入3,54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5,700万元;上年结余42,096万元,收入总计498,339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260,039万元,上解支出2,6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65,700万元,调出资金170,000万元,支出总计498,339万元(详见参阅材料三附件7)。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10,000万元,上年结余691万元,收入合计1069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0,69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等(详见参阅材料三附件8)。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保障2019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前区本级正常运转及落实民生政策,己预安排资金6,425万元,其中:保障部门正常运转3,881万元,保障落实民生政策2,544万元。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刚性支出压力更重,收支矛盾更加凸显。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全区区位优势正逐渐显现,各大平台正持续发力,主导产业正加速集聚,重大项目正积蓄后劲。区财政将全面贯彻区委二届四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七个提升行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确保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一)聚财有方,抓收入培财源

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推动创新创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涵养培育优质税源。二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创新创业。继续投入3,000万元建立产业发展资金,鼓励发展智能产业集群,助推五金家居等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大足智造”“大足制造”水平。三是大力支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发挥好担保增信、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政策作用,建立对中小微企业“一揽子”融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支持工业园区扩能增效。加大对园区投入力度,通过贷款贴息、奖补等方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园区建设,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活力。

(二)用财有度,优结构保重点

一是继续加大民生支出。清理完善现有支出政策,统筹整合项目、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工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扶贫开发等工作,把财政资金向农村倾斜,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二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保障精准扶贫,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各类支农惠农资金,集中力量加快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建设,不断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继续支持入河排污口整治,建设二三级污水管网。加大工业废气、油烟的污染治理资金投入力度。筹措专项奖补资金5,000万元,推动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

(三)管财有力,推改革提质效

一是支持预算审查监督。依法接受区人大监督,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配合区人大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加强对镇财政依法接受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业务指导,指导镇财政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办法,指导镇财政预决算编制和预算调整,指导镇财政规范各项资金管理和收支行为。二是强化预算约束。用好预算项目库,发挥好预算项目库在项目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规范项目资金支付方式及申请审核流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调整完善各园区财政财务体制,理顺区财政与各园区的收入分配关系和支出责任,建立更加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管理覆盖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与部门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加大对重要领域、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力度,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四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办法,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赶超的气势、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为加快推进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