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大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五年,是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五年,也是财政总体实力显著增强、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五年...">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大足区预决算> 大足区预算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17-1509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 2017-10-25
[ 成文日期 ] 2017-10-25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17-1509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 2017-10-25
[ 成文日期 ] 2017-10-25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2016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大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五年,是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五年,也是财政总体实力显著增强、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圆满完成各项经济目标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财政收入实现新突破,总体实力显著增强。一是区级财力进一步夯实。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亿元,比2011年增加17亿元,年均增长12.6%。二是上级转移支付逐年增加。2016年,全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2亿元,比2011年增加10亿元,年均增长7.6%。三是财政收入规模不断壮大。2016年,全区财政总收入139亿元(含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6亿元),比2011年增加59亿元,年均增长12.2%。财政收入呈现出跨越式增长,得益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财经良性互动,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对综合治税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力度的加强。收入规模不断壮大,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五年来,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一是支持实体经济,保基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累计落实各项扶持资金20.6亿元。通过综合运用财政贴息、保费补助、风险补偿、设立助保贷基金、中小企业应急周转金等手段,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中小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在全市创新开展“四转一改”和“三创一强”工作,着力推进质量强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二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民生。安排资金58.4亿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维修,扶持职业教育发展。安排资金62.0亿元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医疗卫生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低保人员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月均460元和300元;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对象保障标准提高到月均6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5元。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为老百姓减轻负担3500万元。安排资金26.6亿元全力扶助“三农”。兑现各项惠农政策,积极支持农民增收。大力发展农村公益事业,改善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等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落实村干部补贴和村级组织运行经费,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安排资金8.8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于廉租住房建设、棚户区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三是注重统筹兼顾,保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并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五年来,筹措资金63.5亿元,支持双桥经开区产业布局,支持大足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支持万古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海棠新城加速崛起,支持市场物流园建设,支持石刻景区提档升级,支持龙水湖度假区景区建设,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扩大产业规模。

——五年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财税改革深入推进。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实现了区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撤销财政资金管理部,恢复预算单位会计核算权,实施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二是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社会反响良好。三是不断强化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启用“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电子交易平台”,实现了网上交易,节约财政资金3.7亿元。四是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及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评审职能体系,促进政府性项目投资管理更加规范高效,节约财政资金16.1亿元。制定《大足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注重评价结果的应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实行“上限控制、动态调整”,建立常态化统计预警分析机制。规范融资程序,引入竞争性谈判机制,择优选择中介服务。通过置换、银行协商降息等多种方式,“以长换短,以低换高,以外换内”,逐步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债务结构。2016年全区政府存量债务平均成本下降到6.0%。

二、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依法理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按照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大足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2016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全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53402万元,为预算的100.8%,同口径增长9.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5502万元,为预算的101.4%,同口径增长1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6900万元,为预算的100.0%,增长6.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00万元,为预算的100.0%。

全区地方财政收入653402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1689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6250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60494万元后,收入总计1393294万元。全区地方财政支出1043611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1292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92500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45891万元后,支出总计1393294万元。

(二)全区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

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62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收入142200万元(含新增债券收入4000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220300万元(含新增债券30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支出362500万元,其中:债券还本支出292500万元;新增债券7000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和道路建设等。

(三)区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52092万元,为预算的100.9%,同口径增长15.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1689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625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87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60486万元后,收入总计1392463万元。区本级地方财政支出98757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1292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92500万元、补助镇街支出55215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45883万元后,支出总计1392463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4192万元,为预算的101.5%,同口径增长22.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04775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8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4220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50274万元后,收入总计881928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2716万元,为预算的97.3%,增长6.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54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02200万元、补助镇街支出52033万元和结转下年支出39439万元后,支出总计88192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6900万元,为预算的100.0%,增长6.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12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20300万元和上年结余收入10203万元后,收入总计508531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03848万元,为预算的99.6%,增长15.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75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90300万元、补助镇街支出3182万元和年终结余5449万元后,支出总计508531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95万元和上年结余9万元后,收入总计2004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009万元,加上年终结余995万元后,支出总计2004万元。

(四)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及主要工作

1.强征管,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是加强综合治税工作。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和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实施、重点税源和行业对财政增收支撑作用减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区财政加强收入征管督导,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税体系,强化部门、镇街的横向和纵向联动,确保了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强化税收征管手段。进一步强化重点税源监控,有针对性的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充分运用纳税评估手段,及时发现和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努力挖掘收入征管潜力,促进税收平稳增长。三是规范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完善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效率。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坚持收缴分离、以票控费,加大城市建设配套费、土地出让金等政府专项收入的清欠催收力度。

2.保重点,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筹措资金3亿元,增加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对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化农业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激励企业提质增效,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排资金1.3亿元,对钢铁、煤炭行业去除过剩产能实行奖补,关闭14户煤炭企业和2户钢铁企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落实西部大开发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是有效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上级财政公共安全、污水处理和城市管网等基建投资资金4693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亿元,加大了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学校改扩建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

3.惠民生,加大公共保障力度。一是安排资金13.4亿元,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扶持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支持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二是安排资金7.6亿元,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就业服务,扶持“大众创业”,全年职业培训5667人次,新增公益性岗位1503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贴息750人。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提高城乡低保、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和重点优抚对象保障水平,发放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残疾人就业和扶贫,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三是安排资金8.0亿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府投入责任,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兑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等补助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标准。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四是安排资金1.2亿元,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质量。支持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公益文体场馆运行维护,提升和完善文化体育公共服务功能。支持大足石刻文物管护、景区提质扩建和世界巡回展台湾站展出,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4.促统筹,推进城乡和谐发展。一是着力构建反哺“三农”长效机制。安排资金1.2亿元,兑现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等财政惠农补贴。安排资金1.5亿元,完善大中型水库、山坪塘和中小河流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筹措资金2亿元用于新建和改建农村道路250公里。二是强化全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安排资金2.1亿元,用于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城市景观灯饰亮化工程和城区绿化。安排资金1.1亿元用于开展污水、垃圾处理和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治理湖泊、水库污染,开展河流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安排资金4909万元落实退耕还林补贴政策、支持天然林保护工程,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三是不断缓解镇街财政压力。坚持对镇街下沉财力,提高公共财政的均衡保障能力。2016年,对镇街的财力性转移支付达3.0亿元,其中安排资金3051万元,落实村干部补贴和村级组织运行经费,提升基层组织运转保障能力;新增转移支付近4000万元,缓解镇街运行压力。

5.抓管理,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一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切实提高公务卡结算报销业务量。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撤销财政资金专户13个。启动镇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全覆盖。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除涉密单位以外的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是继续强化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和财政绩效评价。及时更新采购目录、标准和供应商,政府采购日益规范,节约资金9362万元。充分发挥投资评审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方面的积极作用,节约财政资金2.9亿元,审减率达10.9%。加大预算绩效评价力度,拓展评价范围和方法,选取9个重点民生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四是继续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融资机制,合理控制政府性融资规模和成本,有效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采取“清、谈、搭、换、控”五字诀,大力开展高成本存量债务置换和低成本融资,节约债务利息支出1.7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管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入结构不优,可用的新增财力有限;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增速高于收入,收支矛盾突出,财政统筹平衡压力更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和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是巩固和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也是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预算法》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上级对编制2017年财政预算的要求和部署,全区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科学发展”的原则。一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充分考虑增值税收入划分调整、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同口径增长11.0%,其中:税收收入同口径增长13.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与2016年完成数持平。二是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三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地方政府规范的举债融资渠道,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四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五是进一步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做好与各项规划、重大收支政策的衔接。六是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依法理财。

(一)全区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418171万元,同口径增长11.0 %,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38125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39447万元后,收入总计695743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支出68014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5600万元后,支出总计69574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2669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00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5449万元后,收入总计278349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支出271009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340万元后,支出总计27834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拟安排10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995万元后,收入总计199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995万元。

(二)区本级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416350万元,同口径增长10.9 %,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38125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39439万元后,收入总计693914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支出636314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5600万元、补助镇街支出42000万元后,支出总计69391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2669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000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5449万元后,收入总计278349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支出271009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340万元后,支出总计27834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拟安排10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995万元后,收入总计199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995万元。

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

2017年,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加大,财政刚性支出增多,财政收支平衡的任务更加艰巨。但是,我们更应看到,随着成渝经济区建设纵深推进,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责任同在,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做好 2017年各项财政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与税源涵养并举,着力保证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努力培植财源。通过落实国家优惠财税政策,利用财政资金贴息、奖补等手段, 支持发展大企业大产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聚集人才和技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夯实工业园区发展基础,支持完善水电气、土地等生产要素保障,提振区域经济,努力培植财源。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拟设立1500万元重大项目申报前期工作专项资金,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努力增加上级各类转移支付,壮大区级财力。三是加大征管力度。坚持依法征收、依法减免,加强税收稽查,减少税收流失。加强重点税源库动态管理,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加强部门联动,继续强化综合治税工作,不断做大收入“蛋糕”。

(二)发挥职能作用与完善政策并用,着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一是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各项财税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稳定政府投资。主动对接国家政府支持和投资结构调整方向,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资金保障。运用政府债券资金促进投资有效增长,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公益性项目支出。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新兴产业,推动重点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四是提升发展规模和质量,增强财政造血功能,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三)全力保障民生与关注重点并行,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教育、文化的资金投入,完善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体系,提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二是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是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财政补助政策,增强民生保障政策的可持续性。四是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实施动态扶贫。五是继续支持棚户区和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六是完善镇街财政体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全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四)深化财政改革与规范管理并进,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建立预算编制与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健全常态化定期清理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强财政统筹能力。二是推进部门项目储备库建设,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评审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加强质量控制,切实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四是探索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五是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的各项规定。六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债务举借行为。加大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力度,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积极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厘清政府和企业责任。加快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办法,建立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各位代表新机遇与新挑战并存,做好2017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区财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措施,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包含附件.rar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