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重庆市大足区总工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10-14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群众性,汇聚全区广大职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2.加强对广大职工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切实承担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

3.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按照市总工会和区委的要求,贯彻执行区工会代表大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作出的决议。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能。

4.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参与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把职工主力军作用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5.突出代表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责。以普通劳动者为主要工作对象,以企业、部门(行业)、镇街、园区等为主要阵地,充分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组织对涉及职工利益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参与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置和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6.拓展工会组织覆盖。适应人口流动、新兴群体发展等新情况,加强镇街、园区和部门(行业)工会建设以及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基础。

7.拓展工会工作覆盖。积极探索开展网上工会工作,建设符合广大职工需求的网上职工之家。打造工会工作服务品牌,做实做强“五大帮扶”“教育培训”“维权服务”“技能提升”等品牌。创新会员发展、联系职工、开展活动的方式,健全完善工会工作效果评价制度,联系和引导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

8.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社区网络化管理、平安创建,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和利益冲突,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按照规定和程序参与政府转移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做好全国、市、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和管理服务工作。

9.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依照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事业单位和机关的民主管理。指导和推动基层单位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

10.研究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负责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和工会资产的管理。依法加强工会经费的审查监督,对下级工会及其有关单位的经费收支和资产管理进行审查。做好工会的对外交流工作。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会务、信息、统计、保密、机要、档案、人事、安全、信访、后勤保障等日常工作;负责机关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协调和督查;负责区政府区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有关工作;负责工会系统综合目标考核及有关表彰工作;负责机关管理制度制定并执行;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和资产管理、机关财务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党建群团、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负责工会系统干部培训、对外交流等工作,承办区人大、区政协有关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办理工作。

2.基层工作部。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规划和制度;负责指导和推进“两新”组织工会建设(包括农民工有关工作)及全区会员会籍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工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有关工作;负责制定并推动实施宣传、教育、文体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区性职工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等活动;负责开展网上工会工作;负责指导和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及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协同推进党工共建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工会经费审计工作;负责指导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依法推动基层单位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等工作;负责指导和推动基层和行业企业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负责指导区内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培育、服务、管理工作。

3.服务发展部。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围绕中心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规划(方案)工作,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职工技术协作等工作;负责区内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奖状、工人先锋号、金牌工人和职工标兵的培育推荐、评选表彰、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负责全区工会年度工作计划编制并执行;负责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经济和社会政策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

4.职工服务中心。负责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管理等工作;负责推动和参与有关职工劳动就业、劳动工资、收入分配、生活福利、社会保险、法律援助等职工权益保障方面情况调研和职工劳动就业、工资、社会保险及住房、医疗等涉及职工权益保障政策的实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互助互济工作,组织实施送温暖工程和五大帮扶行动,维护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负责指导和推动参与督查职工劳动保护、安全卫生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负责组织参加职工重大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负责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安创建等工作;负责指导和推动女职工组织建设及服务工作。

(三)单位构成。

重庆市大足区总工会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处级人民团体,机关编制15名,其中:行政编制12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3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125.35万元,支出总计125.3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4万元、增长10.33%,主要原因是机关在职职工工资基数上调、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疗养费增加、国庆劳模慰问费用等。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125.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4万元,增长10.33%,主要原因是机关在职职工工资基数上调、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疗养费增加、国庆劳模慰问经费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5.35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125.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4万元,增长10.33%,主要原因是机关在职职工工资基数上调、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疗养费增加、国庆劳模慰问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72.45万元,占57.80%;项目支出52.90万元,占42.20%

4.结转结余情况。

本年收支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5.3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74万元,增长10.3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疗养费、国庆劳模慰问经费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5.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4万元,增长10.3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疗养费、国庆劳模慰问费。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45万元,增长29.3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疗养费、国庆劳模慰问经费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4万元,增长10.3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疗养费、国庆劳模慰问费。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45万元,增长29.3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疗养费、国庆劳模慰问经费

3.结转结余情况。

本年收支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20万元,占28.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20万元,增长76.00%,主要原因是医疗检查费、劳模经费、元旦春节等帮扶慰问送温暖费。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0.15万元,占71.9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25万元,增长17.2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疗养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39万元,增长0.5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疗养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社会保障缴费、退休人员疗养费。公用经费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2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财政未保障我单位机关运行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8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6万元,下降23.2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84万元,增长92.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车运行维护费只预算了2万元;车辆使用年限过长,维修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本单位未购置公务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84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6万元,下降23.2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84万元,增长92.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车运行维护费只预算了2万元;车辆使用年限过长,维修费用增加。

公务接待费0.00万元。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8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2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财政未保障我单位机关运行费。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财政未保障我单位机关运行费。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财政未保障我单位机关运行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8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品,职工服务中心锻炼器械,开展活动设计费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送温暖费、劳模代管经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40万元。2019年支出40万元全部用于元旦春节慰问、精准帮扶、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劳模休养困难补助慰问、创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资金使用率10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1

2019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送温暖费

联系人及电话

黄恩兰43768362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0

总量

20

100%

其中:

财政资金

20

其中:

财政资金

2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五大帮扶、助推脱贫攻坚

元旦春节慰问、精准帮扶、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 度

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

改进措施及关说明

元旦春节送温暖费

20

20

100%


说明

送温暖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元旦春节慰问、精准帮扶、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2

2019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劳模代管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黄恩兰43768362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20

总量

20

100%

其中:

财政资金

20

其中:

财政资金

2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劳模休养困难补助、

劳模创新工作室

完成了劳模休养困难补助慰问、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推进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

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及相关说明

劳模代管经费

20

20

100


说明

劳模代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劳模休养困难补助慰问、创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1)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①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a.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经申报、评审,区财政局核定区总工会40万元项目资金,均为财政资金,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资金一致,资金到位率100%,元旦春节慰问经费20万元,劳模代管经费20万元。

b.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元旦春节慰问、精准帮扶、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劳模休养困难补助慰问、创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c.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19年支出40万元全部用于元旦春节慰问、精准帮扶、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劳模休养困难补助慰问、创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资金使用率100%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9年绩效目标全部完成。

a.一是开展“春送岗位助就业”活动,积极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联合区人社局举办网络创业、月嫂技能培训2场次,参训人数达500人;举办“就业援助月”“农民工回引暨百企进村送万岗”等10余场大型宣传招聘活动,200余家企业提供4600余个岗位,签订就业意向1742人次;二是开展“夏送清凉助解暑”活动,慰问坚守高温岗位的农民工、企业工人、环卫工、交巡警等1200余人;三是开展“秋送助学助圆梦”活动,投入资金资助10名建档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入学;四是开展“冬送温暖助解困”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看望慰问了生活困难的企业职工、劳动模范、重疾互助会员合计87人。五是开展“病送互保助健康”活动,为1244名企业职工提供了健康公益体检;坚持精准扶贫入户走访,着重抓好传统节日慰问和困难职工临时救助,重点慰问4个化解过剩产能中改制的困难企业和困难民营企业,发放慰问金。

b.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是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区城南中学校、区中医院2个单位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邓氏厨具水磨车间2个班组荣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双钱集团刘军华、龙岗明德小学李先彬、双桥经发局郑开强3名同志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双钱集团刘军华、邓氏厨具邓修建2名同志获评“2019年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大足石刻研究院陈卉丽获评“巴渝大工匠”。二是做实劳模管理和服务,推动劳模作用发挥。开展五一劳模座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劳模慰问等活动,严格落实劳模疗休养和困难补助,今年我区14名省部级以上劳模享受了疗休养;围绕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推动市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达标创建及复查迎检工作,我区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10个,建设总数占我区省部级以上劳模数量的14.7%

(2)下一步措施

继续实施“五大品牌”帮扶活动,发扬劳模创新精神。提高项目资金的有效性。

(3)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2019年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为良好,坚持精准扶贫入户走访,着重抓好传统节日慰问和困难职工临时救助。落实劳模新疗休养和困难补助,推动劳模作用发挥,深化职工创新活动,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区总工会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按财政局要求进行公开。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电话437683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