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大足> 图说大足

大足石刻文创园: 加快推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2-20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位于大足石刻文创园的富瑞精典雕塑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新渝报记者邓小强文/图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大足石刻文创园管委会干部马不停蹄行动起来,为园区深度融入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而忙碌着。
  一大早,由大足区人力社保局派驻园区的干部刘虹蔚和几名园区干部碰头,商量策划即将在3月份举办的川渝石雕技能人才培训班事宜。
  “川渝石雕匠有技艺,但是没有职业等级证。现在就是要通过举办培训班,让他们系统掌握石雕行业知识和技能,然后由人社部门进行技能鉴定,通过鉴定的雕刻匠人就能领取中级雕刻工职业资格证书,这样有助于他们就业,而且激励他们进一步钻研和提升石雕技艺。”刘虹蔚说,去年9月份已经在大足石刻文创园举办了一期培训班,来自大足区和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的38名石雕工匠参加了培训和鉴定,这次还要扩大培训规模,让更多的安岳籍工匠来大足培训,进行技能鉴定,乃至到文创园就业。
  事实上,到大足石刻文创园就业,已经是众多四川籍雕刻匠人的一致选择。
  “现在的大足石刻文创园人才济济,来自四川安岳县、南充市、成都市等地的石雕匠人有很多,据我所知,仅是安岳县的就有好几十个人,他们现在都是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大足雕客’的一员。”刘虹蔚介绍,在大足就业创业的四川籍石雕匠人中,有很多技术高手,比如四川成都籍的石雕匠人舒平长期在文创园工作,去年还以大足雕客身份参加了全国工艺品制作(石雕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获得全国三等奖。
  据了解,大足石刻文创园已被认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文旅项目,园区功能完善,平台价值大,川渝两地在这里共用雕刻人才,共享雕刻车间。
  18日当天,大足石刻文创园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勇接到了安岳县加工石雕的老板唐云强的电话,对方一是打听文创园石雕企业开工复产情况,二是询问他川渝雕刻共享车间开门没,他准备最近从安岳县运几件石材过来,使用共享车间自动化机械加工塑型。段勇告诉他,川渝雕刻共享车间随时为川渝地区的石雕企业开放,可以给他预定时间。目前,设置在大足石刻文创园的川渝雕刻共享车间,为川渝两地的石雕企业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转型,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了强大助推力。
  “截至目前,安岳县有5家石雕生产企业,为了就近用上川渝雕刻共享车间,也为了方便业务开展,运好文创园服务和营销平台,而选择来到大足石刻文创园注册、运营。”段勇告诉记者。
  可以明确的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逐渐走深走实,川渝企业共同撑起了大足石刻文创园的骨架和肌体。据统计,目前大足石刻文创园落户运营的石雕石材企业有128家,由四川企业前来落户的占到40%,其中不少企业实力雄厚,在文创园具有龙头地位。
  重庆莲山公共艺术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大足石刻文创园以订单多、发展快而闻名。该企业创办人刘刚来自四川省都江堰市。来大足创业,刘刚带来了一批成都周边的雕刻能手,帮助他闯出一片天。“我们企业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机遇,在大足发展壮大,川渝两地人携手把大足石刻文创园这个品牌做大做强,就有信心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创产业基地。”刘刚说,选择到重庆大足投资是正确的决定。这个春节,他们企业在大年初三就开工复产,赶工完成手上的订单。由于订单较多,企业人手显得不足,他这两天正在为招聘熟练的雕刻工人而忙碌着。
  节后首个工作日,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结合大会精神,大足石刻文创园也梳理出了今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些重点工作。
  大足石刻文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三驱镇党委书记唐陈介绍,今年大足石刻文创园要抢跑新赛道,全力推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发展数字文创产业。通过引入荷马教育,与重庆健康职业学院共建艺术学院,培育数字文创基础技能型人才,首批156名高职学生已于去年秋季入学,今年3月就将陆续入驻大足石刻文创园数字文创产业园,力争3年内培育3000名左右熟练数字文创产业工人,建成成渝两地最大、全国知名的数字文创工场。目前,园区已注册艺加文化、和美数创等9家数字文创企业。
  今年还将大力发展珠宝玉石产业。依托大足石刻文化和园区雕刻技术优势,大足石刻文创园引入翡翠王朝和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岫玉,与中国地质矿业大学珠宝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珠宝专业合作,启动建设中缅经济合作产业园,打造从网络直播、现场展示到设计加工、原石供应等全生态全产业链条,届时将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珠宝玉石产业基地。
  唐陈表示,接下来,园区还将继续通过与四川企业、院校等方面共建产业平台、共育产业人才、共推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借助川渝资源,壮大大足石刻文创园产业集群,争取早日建成国家级文创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