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大足>大足文化> 五金文化

扬鞭“亮剑”拼市场

日期:2023-03-21

大足刀剪雕塑。

大足区电商产业园里,主播正在直播销售五金农具。

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刀剪铺里展示的“飞天”刀剪。

考察人员合影。


网络直播间里,主播轮番上阵,订单频频;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连轴运行,节本增效频传;市场上,马来西亚、泰国、云南中缅边境口岸处处攒动着大足五金人的身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在中国西部五金之都——大足,五金企业纷纷铆足干劲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扬鞭“亮剑”开启疫后经济振兴的“新长征路”。

线上线下齐发力五金产品“破壁出圈”
  兔年春节刚过,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丰五金”)刀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制坯、淬火、开口、打磨、检验、包装,200余名工人忙个不停。一件件刀剪成品从库房装车,发往义乌国际商贸城、石家庄五金批发市场等地。
  桥丰五金是非遗老字号“飞天”刀剪传承人企业。在三年疫情的反复侵扰中,尽管遭遇市场停摆、供应断链等难题,企业负责人并没有唉声叹气,而是悄悄铆足市场功夫,一边千方百计巩固老客户,一边将目光投向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场,投入资金开设门店,寻找海外客户。
  “在这之前,我们只有少量出口。自从2021年进驻义乌国际商贸城后,我们的出口占了销售总额的30%,线上销量达到了40%。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冲抵了影响。”桥丰五金董事长黎光明说,“如今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好,机会多,我们在保证国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国外市场,推动了刀剪产品‘走出去’。”
  线下,大足五金勇闯“天涯”;线上,大足五金“破壁出圈”、销售火爆。
  2月22日,大足区电商产业园里,各直播间热闹非凡、订单不断。
  一家经营“足铁匠”品牌的五金企业目前有2个直播间,恰逢农具销售旺季,当天销售斧头、锄头、耙子等农具1000余件,销售额近10万元。看到良好的线上销售态势,公司毅然决定逐步将直播间数量增至10个。
  “山城铁匠”是重庆邓氏厨具制造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刀具品牌,在抖音直播间创出了一天销售10万把的好成绩。
  大足区电商产业园负责人李科介绍,园区已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大足区直播基地、大足区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园的先后落户,为大足五金产品及其他大足特色产品走向世界搭建了广阔平台。
  目前,园区注册企业643户,在淘宝、天猫等线上平台共开设网店4476个,以销售大足五金产品为主,汇集了邓家刀、龙水刀、龙之艺等20余家刀具企业。

创新激发新活力刀坯一工艺节本10%以上
3月1日,重庆明友钢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今年55岁的董事长陈明友一身工装,正“灰头土脸”地在刀坯自动化激光切割机前转悠。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一头“扎进”工厂,和技术人员商讨节本增效技艺。
  “不仅价格便宜了,后续处理也方便了,质量有增无减,划算!”前不久,陈明友研发的新型刀坯制造工艺获得众多刀具生产企业认同,首批窄钢(76—105毫米)带试制的1.5万把刀坯被蜀一刀、正华刀、神野刀等企业抢购一空。相较于以前,新工艺生产工序减少5个,节约成本1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约7倍。
  刀坯是刀具的半成品,是刀具制造不可或缺的前端环节。多年来,作为全国三大刀具制造基地的大足,刀具生产要经过冲床(模具)成型、2次打孔、赤管炉热处理、夹具冷却等7道工序,存在瑕疵较多、模具易耗、硬度不均、成本较高和人工强度大等问题。
  陈明友通过长期的观察与思考,大胆提出传统刀坯制造革新举措,得到了大足区科技局相关人员和重庆大学材料专家的认可。去年,公司经多次试验,研发出数控真空分级加热分级淬火、激光切割这2个制造环节。
  陈明友介绍,采用新型刀坯制造工艺,从效率上看,一套设备3人每天可生产5万把刀坯(其中剪刀坯2.5万把),较传统方式提升约7倍,无需模具且产品四周无毛刺,减少了一半的抛光次数;从成本上看,生产单把刀坯节约原材料约0.2元,抛光环节节约人工(含电费、模具耗损等)0.4元以上;从质量上看,热处理淬火、回火更均匀,淬透力更强,刀坯表面更加平整,极大地增强了刀具的硬度与韧性。
  “我进入五金行业三十几年,经历了大足五金的兴衰,在我看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弯道超车。”陈明友说,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在一些企业盘算着怎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候,陈明友却投入近500万元进行设备和技术升级,新建了刀坯、钢具2条激光切割生产线,成为大足五金节本增效的一道亮点。

政商助力“走出去”出口贸易开启新模式
  兔年的序幕刚刚拉开,大足财艺五金厂便加入重庆“百团千企”首批“抢单团”,奔赴马来西亚和泰国,没想到刚出发就获得了价值100万美金的订单。
  “我们感受到境外企业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太需要这样的线下对接了。”说起当时的经历,大足财艺五金厂总经理黄健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原来,泰国的老客户得知黄健芷要去拜访,当即表示将下单100万美金的订单。经过几天的对接,大足财艺五金厂共收获了2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
  大足财艺五金厂的收获,是政府搭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大足五金发展虽然面临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却迎来了新机遇——龙水五金市场正式入围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名单。12月9日,大足五金顺利开启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业务的首单首试,总价值15.5万美元包括五金工具套件、家用厨具餐具、日用家居塑料件等物品,搭乘中欧班列(渝新欧)前往波兰。
  今年3月3日,一票货值39万元人民币的农机产品,以市场采购贸易“1039”方式在永川港顺利通关,通过跨境公路运输发往越南太原。这是重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继中欧班列后,首次搭载跨境公路货物运输模式销往海外,开辟了市场采购贸易新通道,架起了重庆到东南亚出口的新模式。
  日前,大足区商务委传出喜讯,今年1月五金机电、电子2个产业实现“开门红”,进出口总额分别增加绝对额4.57万美元、337.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6%、32.03%。
  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行业商会也没闲着。大足五金商会近期完成了重组大足贸易公司,实现刀剪原材料集中采购,并正式启动了与攀钢集团在龙水镇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钢材配送中心”。该中心除满足大足工业所需的钢材外,还将辐射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遂宁市及渝西地区。届时,大足五金产品原材料链条将不再“忧”。
  3月6日,大足五金商会组织的云南中缅边境口岸考察团启程;7月下旬,商会将组织企业赴上海参加“第116届中国日用百货商品交易会”……在政府及商会的助力下,大足五金正阔步走向新天地。

大足五金边贸口岸行(一)
芒市五金商:
愿与大足五金合作出国门
  新渝报讯(记者胡才荣文/图)“我乐意为家乡五金发展作贡献,愿意回大足设立贸易公司,直接对接大足五金出口,利用现有网点优势,推动大足五金进入缅甸等东南亚国家。”3月8日上午,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渝龙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小龙握住大足五金商会会长罗辉伦的手说道。这是大足五金会商会首次赴云南中缅边境口岸考察团首站取得的初步成效。
  为切实将大足区委、区政府“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的部署落到实处,大足区民营经济大会后,大足五金商会迅速组织大足贸易公司以及桥丰五金、全钢五金、非凡刀具、森茂钢带业、科众机械、凯罗尔机械配件等10余家骨干会员企业负责人,组成大足五金赴云南中缅边境口岸考察团,6日启程对云南芒市、畹町、瑞丽、盈江等边贸口岸和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进行考察,积极与当地大足籍五金经销商洽谈。
  首站为芒市。该市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南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68.23公里,有4个抵边乡镇、8个抵边行政村、2个抵边村民小组。
  8年前,魏小龙从老家龙水来到芒市从事小五金配送业务,组建了德宏州芒市渝龙五金有限公司,从大足龙水、湖南邵东、山东临沂等地采购货源,如今业务遍及全州及缅甸部分地区,举家在此忙碌,成为大足人在当地规模最大的小五金配送企业。
  家乡人的到来让魏小龙欣喜万分。考察团介绍了大足五金产业发展情况和此行的目的,认真听取了大足五金在芒市的销售势头及存在的不足。
  军人出身的魏小龙直言不讳。他说,尽管大足人在芒市从事五金营销的有几十家,但大多是开店摆摊销售,规模较小。自己代理的10余家大足五金产品对比临沂、邵东的产品,其价格不具优势,尤其是质量和诚信亟待提升。他举了三个让人深思的案例:一是代理某镰刀品牌时,先期质量还过得去,后来偷工减料,质量严重下滑,直至出现客户上门讨说法的“尴尬”;二是一对翁婿都找他代理火铲产品,相互杀价到利润仅在一角到几分左右,让人无语;三是在品牌代理中,一家企业存在多个品牌,在同一地区出现同一产品的不同品牌,让代理商很“受伤”。如此种种,导致代理商不敢为此代理。
  交谈中,桥丰五金负责人就“飞天”刀剪加入配送、森茂钢带业负责人就合作生产钢锹产品、贸易公司负责人就货源组织等内容与魏小龙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魏小龙表示,近期将回龙水考察,进一步细谈。
  “商会搭台,企业唱戏。此行让五金人看到了疫后的市场前景,听到了经销商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值得五金人深思。”罗辉伦认为,大足五金要走出去,走得更远,首先是人要走出去,开眼界,增见识,交朋友,走出大足市场宽。
  大足区商务委、区工商联、龙水镇有关人员随同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