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中敖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张贞德一行来足调研婚俗改革试点

日期:2021-09-27

9月23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贞德、社会事务司四级调研员孙杰一行来足,调研指导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区委副书记罗晓春、副区长周虹陪同调研。
  当天,调研组一行前往大足石刻孝廉文化基地、大融城香霏街婚恋特色主题街区、棠香街道金星社区、区市民中心婚姻登记所、拾万镇长虹村等地,实地察看婚前辅导、婚姻调解、离婚疏导、婚姻登记场所等工作建设情况,并听取意见。
  张贞德说,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婚俗改革对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促进民风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贞德强调,大足作为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要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进一步抓工作落实,结合大足石刻文化,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注重时效,大力推进婚俗改革,革陋习树新风。要积极倡导“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恋理念,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弘扬优秀婚姻文化,引导群众自觉为爱减负,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实现精神小康。
  周虹表示,大足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继续加强部门配合,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婚俗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坚决遏制婚俗不正之风,引导群众适应婚俗改革新风尚,不断提升群众对婚俗新风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据了解,自今年4月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以来,我区积极围绕试点任务,持续革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立足“1”个千年石刻,深入挖掘培育特色婚姻家庭文化,打造了“大足石刻博物馆、大足区婚俗文化展览馆、大足区婚恋主题一条街”3个婚姻家庭文化阵地,以及“幸福时足”大足区婚俗改革服务品牌。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对比,今年我区离婚率下降51.9%,市民的婚姻家庭经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