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中敖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社会公开稿

日期:2021-01-14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委

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6月下旬至9月上旬对中敖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半月的政治巡察,于20201014日向中敖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近三个月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引领乡村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三大攻坚战”存在短板的整改情况。

1)脱贫攻坚成效未达预期,产业扶贫资金带动作用发挥不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建立使用台账;二是按合同进行及时分红,让贫困户能及时享受红利;三是提高入股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特色化水平,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四是积极指导贫困户进行产业发展,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信心,脱贫致富。

2)落实污染防治要求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在21个村(社区),179个村(居)民小组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成立了生态环保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每月定期上报二、三级网格员月巡察情况统计表;二是镇环保办依据《中敖镇生态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严格按照评分细则对各村(社区)进行考核。

3)防范社会风险力度不大,矛盾摸排化解工作不彻底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信访集中摸排专项行动,并建立工作台账;二是严格按照中敖镇2020年信访考核细则加强考核;三是组织信访政策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自己诉求;四是对信访量较高的村,对重复多次上访的信访人建立信访化解台账。

2.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11月上旬在全镇范围开展一次重点场所、区域集中排查;二是严格执行镇目标考核办法,开展专导督导检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

2)乡村振兴推进力度较弱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各交通要道、广场等村民聚集点张贴有关家风建设的公益广告,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开展家风建设、孝老爱亲等公益活动宣传;二是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等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家庭家风家教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村民培育良好家风。三是在各村民小组召集群众代表等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讨论活动,在人居集中的“坝子”召开坝坝会,号召大家为精神文明创建和良好家风建设献言献策,共同为乡村振兴助力。

3)“双带作用”不明显,集体经济发展迟缓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发展一村一主导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各村(社区)发展规划。规划在2020年—2022年柠檬种植达到五千余亩引进重庆邦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埂生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万亩蚕桑产业;以鸿木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麻杨村继续扩大桃子种植基地,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相关项目。

二、关于狠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廉洁风险较高的问题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

一是严格按照《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关于加强村(社区)财务管理的通知》(足财基﹝2020﹞1号)执行,规范村(社区)收支行为;二是制定《中敖镇厉行节约指导意见》;三是召开财务管理及程序培训会;四是联合镇纪委于20211月开展一次村(社区)财务、工程、村务公开等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1)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征地补偿款问题,建立资金发放台账,加强资金管理,及时发放征地补偿款;二是在金盆村8组、天台村1—5组、关圣社区9—11组新修建垃圾箱放置点并配备垃圾箱;三是向区文旅委提交申报添置金盆、天台等村的公共健身设施的申请。

2)低保动态调整不及时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2012月底前对巡察组巡察出的11户逐一整改落实;二是在202112月底前对低保在保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予以停发。

3)学风不实,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存在为应付检查而开展活动的情况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作《中敖镇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指南》,进一步明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工作的会议范围、参会人员、会议内容等,重点区分主题党日与其他各类会议的区别;二是在20211月举行一次党建工作培训会;三是组织一次党建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

4)公开制度形式化,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未有效落实的整改落实情况。在党建培训会上进一步明确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公开内容、村居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等内容。

5. “三资”管理不规范,廉洁风险较大

召开财务管理及程序培训会,组织学习《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关于加强村(社区)财务管理的通知》(足财基﹝2020﹞1号)文件,规范财务报销程序,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报销流程的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6.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谈话制度未落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集体开展廉政谈话; 二是由联系领导对所联系村(社区)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三是各村(社区)书记对班子成员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题召开一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研究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二是举行一次党建工作培训会,将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级财务管理等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以后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3)监督责任压得不够实,压力传导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镇纪委在20211月会同财政办开展一次村(社区)财务、工程、村务公开等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压实监督责任。

7.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村(社区)支部与村(居)委会权责不清的整改落实情况。制作《中敖镇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指南》,明确三会一课相关规定,要求各村(社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在支委会上对主题党日学习方案、重大事项等进行研究。

2)支委堡垒作用发挥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主题党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功能,11月、12月主题党日学习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村社区加强督促指导。

8.村支两委班子配备不齐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各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和《各村(社区)后备干部试用办法》,提前让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于换届前逐步将村支两委人员配齐;二是制作《中敖镇党员发展台账》,动态监管和分析中敖镇各党支部党员发展情况,将已成熟的积极分子尽快发展为入党对象;三是制定《中敖镇本土人才关心及培养计划》,由各驻村组长对口负责本土人才培养传帮带工作,及时了解思想动态。

9.阵地建设不达标,制约服务功能发挥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中敖镇便民服务中心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并建立《中敖镇便民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台账》,对租房、借用公房、设施设备简陋、功能不齐全等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

10.学习教育不扎实,用上级文件指导实践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文件纳入202011月主题党日进行补学;二是进一步明确会议范围、会议内容、讨论要求等;三是收集区镇纪委典型问题通报文件,并将相关通报纳入党员冬训警示教育内容。

11.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力,监督形式化严重的整改落实情况

制定《中敖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办法》,并对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培训并督促履行监督职责。

12.执行党员发展规定不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

参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对近年来党员发展资料进行梳理,补齐无犯罪记录证明、直系亲属政审资料;对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记录等无法补齐的资料,在党员组织生活会议上进行说明,并制定党员大会,支委会议资料归档要求。

13.基层组织生活不健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作《中敖镇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指南》,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相关程序及要求,注重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的区别。

14.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涉权系统清零行动,在202012月底前清理未录入涉权的干部亲属信息和工程项目,并将相关资料及时录入系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43300021

地址: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回龙街115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委

202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