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玉龙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人力资源信息库、就业服务联盟、创业联盟、培训联盟、人力资本联盟 一库四联盟:缓解大足就业招工难

日期:2022-12-09

“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人力资源信息库里面了解到我的创业需求,就主动联系我,向我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帮助我创业成功。”杨正伟是一名退役军人,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他决定创办一个集餐饮、婚庆等于一体的一站式酒楼,但因创业初期投入过多,导致资金短缺。这时,大足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人力资源库里看到了杨正伟的需求,便主动联系提供帮助。
  杨正伟提到的“人力资源信息库”,是大足区为有效缓解“就业难”与“招工难”问题实施的“一库四联盟”就业服务机制改革中的“一库”,而“四联盟”分别是指就业服务联盟、创业联盟、培训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
  自“一库四联盟”就业服务机制改革实施以来,大足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5036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496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086人。
人力资源信息库“一库当先”
  如何扎实推进“一库四联盟”改革有效推进?人力资源信息库“一库当先”。
  大足区依托“智慧人社”一体化平台,打通就业、培训、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系统数据,发挥大数据比对和人社专员、劳务经纪人作用,建立全区16周岁以上劳动力台账,摸清摸准供给侧和需求侧,推动全区人力资源与就业、创业、培训资源有效对接。
  “自改革实施以来,我们积极夯实人力资源信息库数据,组织镇街314名劳务经纪人参加人力资源信息库系统业务培训,拟定人力资源信息库采集、更新、核查及经费保障办法,根据人力资源信息库中的人才就业意愿、薪酬期望等数据信息,科学研判全区人力资源流动趋势,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足区人社局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周前云介绍说。
  截至目前,大足区完成人力资源信息库更新65万人次,完成更新率99.4%。按照“一村一人”,今年新培训劳务经纪人314人。
四大联盟“齐头并进”
  如何促进就业服务多元化?就业服务联盟、创业联盟、培训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齐头并进”。
  就业联盟建立用工动态监测机制,形成“部门+园区+企业”的三级联动,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5场,保障2117家企业用工。同时,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加强珠溪镇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运营指导,对41家入园企业开展日常化服务保障,精准引导816名农民工进入园区实现就近就业。
  创业联盟组建大足区创业导师库,并通过已认定的重庆市大足区聚足创业孵化基地、大足区电商创业孵化园、大足青盟荟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基地3个市级孵化基地,大足区石马镇创业孵化基地1个镇街级孵化基地,孵化企业237个,累计孵化的出园企业118个,直接带动就业3900余人。
  培训联盟整合全区所有培训机构资源,积极搭建“培训+需求”平台,集中优势培训项目开展相应培训。通过深入企业和园区调查摸底企业培训需求,已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736人次。
  人力资本联盟组织开展重庆市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进大足”活动,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产业园对接,引进34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园区。
工作专班“1+2+N”
  如何保障“一库四联盟”提质增效工作落实落地?大足区人社局成立“一库四联盟”工作专班,实行“1+2+N”的工作运行机制。
  “1”个专班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打破“一库”和“四联盟”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局面,建立“对内信息联通、全系资源联享、对外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
  “2”个路径聚合资源,采取“公共+市场”的模式,聚集整合公共资源、市场资源,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劳动者就业、创业服务供给体系。
  “N”个菜单精准服务,各联盟结合职能职责,以政策落实、技能培训、岗位推荐、创业扶持、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针对各类群体、企业,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制定服务“定向菜单”,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
  “我们将通过‘1+2+N’的工作运行机制,发挥信息系统数据支撑作用,紧扣经济发展,聚焦突出问题,全域统筹、多元融合,提升共建共促共享合力,凝聚全市就业创业资源,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周前云说。
  下一步,大足区人社局将继续强化“一库四联盟”数据交互作用,按需开展针对性培训、创业、就业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形成闭合循环回路,整体推进大足区“一库四联盟”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