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万古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回报家乡的村民,好样的!

日期:2020-12-04

“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这首20世纪末传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故乡的云》,道出了每一个眷恋家乡的游子的心声。“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无论学识深浅,远离家乡的游子大概都会念叨《增广贤文》上的这句话,故乡的山水人物总会在某个时候飘入梦中。可以说,怀有恋乡之情是天下游子的共性。

  起码这在万古镇村民身上得到了验证。近期,万古镇屡有长期在外发展的游子回馈家乡。7月份的时候,在广东经营照明企业的万古镇玉清村村民欧国丰,主动自掏腰包4万余元为本村41公里道路安装了24盏太阳能路灯,让村民不用再摸黑走夜路。11月份,在广东创业的万古镇沙河村村民兰华中也主动捐款6万多元,维修村里1.5公里长的村道,让部分地段损毁严重的村道恢复完好。提起捐款初衷,两人说出的话如出一辙:“家乡养育了我,能够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回报家乡,理所应当。”

  两人都属于长年在外地打拼的成功人士,并不能直接享受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好处,而能主动捐款补齐本村基础建设方面的短板,这份眷恋家乡、支持家乡建设的行为令人肃然起敬,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冲击的情况下,经营实体经济企业的他们能够为家乡主动慷慨解囊,显得情深义重。

  这两位游子为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做了生动注解:就通常的世情人情而言,他们本身就是乡风文明的产物。试想如果不是自幼生长在良好乡风的村里,留下了早年美好的生活回忆,他们在外地闯荡20多年后,也不会主动愿意为村民出资造福。如今他们奋斗有成后主动回报家乡,在村民面前很好地展现了何谓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其产生的示范效应也将推动本村乡风更加趋向文明。事实上,这也给乡村治理人员一个启示:在抓好村道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给村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还要多花心力用来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乡风文明影响深远,不可不用心。

  故乡和游子,始终存在着割不断的情感联系。老话说“人离乡贱”,在大足的老家人,唯愿大足的游子在外平安健康,事业发展顺遂,当然也希望游子不忘故乡情,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给予大足发展以力所能及的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