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万古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委 关于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25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324日至617日,区委巡察组对万古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察。618日,巡察组向万古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万古镇党委书记周树云同志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主动认领强化担当。在巡察反馈会上代表万古镇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按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建议抓好巡察整改。代表镇党委郑重承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强化政治责任、锤炼政治担当,针对反馈的问题逐一“对号入座”,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整改责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做好结合文章、落实“两个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全力肩负起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巡察反馈会后,周树云同志主持召开镇党委专题巡察整改工作会,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明确、三注重”,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纪律,注重细节、注重统筹、注重质量;研究成立以周树云同志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参加的万古镇巡察整改领导小组。6月专题主持召开巡察整改方案工作会,对巡察整改方案中的整改措施进行逐项逐项讨论审定,要求制定方案要细要实,实行清单销号制完成,注重工作统筹与实效。7月专题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听取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的整改进度汇报,提出要紧盯目标任务,确保整改见人见事见落实。在党委会上对巡察整改进行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原原本本、一项不漏的抓好整改。

(三)专题剖析追根溯源7月周树云同志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见人见物见思想。党政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巡察整改问题摆进去,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制定了《万古镇关于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方案》,强有力地推动了巡察问题整改,会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强化督导从严整改。周树云同志先后与班子成员,就意识形态、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等方面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进行交流,对巡察问题整改进行细化分解。听取牵头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巡察整改汇报,共同研究解决巡察整改有关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同时,坚持亲力亲为,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直接抓、抓具体,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抓到底,先后对辖区“河长制”落实情况、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等地进行调研督导,进一步督促压实巡察问题整改责任。对整改任务不落实、进展缓慢、推进整改不得力、整改推诿扯皮的,进行跟踪问效,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反馈问题解决、工作举措见效。

二、聚焦反馈问题,逐项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突出统筹部署,抓实整体问题整改

周树云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对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巡察整改期以来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制定修订完善制度、机制,开展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强烈震慑,起到了警示作用。

(二)突出以身作则,抓实个人不足整改

1.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力度不够,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每月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整改以来召开了巡察整改、脱贫攻坚等专题会,研究了村(社区)干部调整、党员转正等事宜。二是对脱贫攻坚中的产业扶贫开展走访调研,指导督促对2018年、2019年的产业扶贫资金进行调整使用,要求对2020年的产业扶贫资金加强产业验收,充分发挥产业扶贫资金作用。三是加强到村(社区)和企业一线走访,走访辖区建卡贫困户、了解其生活生产情况,对淮远河、雍溪河落实河流清漂情况进行走访督查,对胜天湖水库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突出点进行分析研判,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四是加大对“农业稳区”方面思考,对农业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将“吉祥三宝”(黄金梨、蔬菜和花卉)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发展,研究黄金梨发展奖补措施,督促各村(社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整改以来主持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规范了班子讨论发言和学习记录等事项。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7月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听取分管领导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党员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了谈话教育,对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了《2020年上半年万古镇意识形态工作总结》《2020年度万古镇网络意识形态半年工作总结》。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机关和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

3.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有短板,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方面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在7月召开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前,周树云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交心谈心,在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进行逐项讨论,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村(社区)党建工作督促指导,整改以来先后到玉清村、新石村检查党建工作,了解其班子运行情况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督促班子成员到联系村(社区)上党课。三是研究调整村(社区)书记、主任,新增、调整综合专干、综治专干、本土人才、民事代办员,村(社区)建立后备人才库,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备2名后备干部。

4.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力度不够”方面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主持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二是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督促,要求分管领导加坚对延期项目的原因分析,尽快启动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三是认真落实接访和下访制度,接访来访群众,下访走访群众,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效率。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村级财务廉政风险较大”方面整改情况。一是主持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强化警示、震慑效果。二是强化压力传导,与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大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建设。三是规范村(社区)财务,多次与分管财务领导研究村(社区)财务风险点,要求分管业务领导加强对村(社区)财务审核把关,要充分发挥村(居)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级财务公开,严禁大额支出不规范、群众集资款入个人账户等行为。

三、巩固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万古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牢夯实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万古落地生根。

(二)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坚持反复学、持续学、深入学,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理论力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全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联系领导到村(社区)上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解决好万古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真学真用、知行合一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履行“第一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个人事项报告、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等制度,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统筹督导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集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督促镇属各党组织更好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持不懈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将聚焦区委巡察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对3个月集中整改完成的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每半年完成的任务,继续集中攻坚,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和干部交流使用力度,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鼓励那些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大胆闯、大胆干,并主动向区委汇报将他们推荐出去,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信地址: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石香社区政兴街1号,邮政编码:402365,联系电话:023-43450021。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万古镇委

         2020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