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石马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大足石马镇:人大讲坛评说代表 为代表履职鼓劲

日期:2020-11-16


   近日,大足区石马镇白光村会议室座无虚席,石马镇人大主席团在此举办第二选区代表讲坛,邀请村民代表、村干部代表、人大代表,讲述评说身边熟悉的人大代表的履职表现。20多位区、镇人大代表到场倾听各方声音。

    讲坛开场,石马镇人大主席曾令珍就给准备发言的人员打气:实事求是,畅所欲言,对人大代表工作满意的地方、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讲一讲,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次讲坛的主题是“发挥代表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围绕这一主题,先后有6人发言,他们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或是耳闻目睹的代表故事,涉及产业发展、调解矛盾、办理民生实事、带领群众增收等方面。话语之中,有来龙去脉,有细节,以及自己的真情实感和肺腑之言。

群众讲代表:

“代表的实干劲头让人点赞!”

“我今天要讲的是区人大代表李春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第一个发言的是白光村群众代表杨宗明。据他调查了解,基于石门村盛产野生食用菌的地理资源优势,今年3月份,李春艳开始谋划在石门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在咨询西南大学教授后,又组织进行培育野生食用菌产业的综合分析,很快决定在石门村建成食用野生菌产业园。随后上报区委,到外地考察,给产业基地选址,协调用地,到6月份就正式启动项目了,基地初期流转土地1000余亩,工作推进得很快。“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事事考虑人民利益,为石马经济社会发展殚精竭虑,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值得我们向她学习,为她点赞。”

    说到代表的实干劲头,石门村村民代表蒋端认为镇人大代表杨昌文值得一说。蒋端记得,杨昌文说过“乡村振兴,首先要让村民改变以前的陈规陋习”这样一句话。他为此忙碌起来。2019年2月,杨昌文建议将石门村的黄桷湾居民点申请整治成人居环境示范点,得到上级批准。在整治过程中,他一有时间就挨家挨户查看卫生环境,动手帮忙村民整理屋里屋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忙到晚上十点。杨昌文带头实干,一下就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根本好转。

村官讲代表:

“带旺一方产业的代表值得宣讲!”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能否增收,这是群众最关心的地方。白光村支部书记蒲云和用钦佩的口吻详述镇人大代表王良德的故事。

    在他看来,王良德是白光村里有能力又有情怀的致富带头人。“王良德种植菜秧蔬菜20多年了,潜心研究技术和市场。2012年,他在我们村率先开始搭大棚让菜秧越冬,种出了茄子等反季节菜秧,销售价格十分可观。他还在大棚里把菜秧做定位留种,等菜秧基本卖完时,留的底菜秧基本长成蔬菜,又可以上市,特别好卖。通过他的带动,村里有几十户从事大棚菜秧蔬菜种植,每户都挣了不少钱。”蒲云和对王良德的故事了如指掌。

    更让蒲云和佩服的是,王良德手把手传授种菜技术给3户建卡贫困户,让他们成功自立脱贫。“实际上,大棚菜秧越冬技术含量非常高,稍有不慎就劳民伤财。他不厌其烦悉心传授技术,现在这3户建卡户也变成了大棚菜秧蔬菜种植户,已稳定脱贫。”

    蒲云和还记得,王良德牢记人大代表职责,为村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而奔波辛苦的身影。“2017年下半年,白光村向上级单位申请到大棚菜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遇到用地困难的时候,王良德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协调占用土地的工作。最终,泥泞小土路变成了现在宽1.8米、长3公里的混凝土路面,群众发展产业就更便利了。”蒲云和说,这样的人大代表,不仅做到了带头致富,还帮助建卡贫困户发展自己的产业而稳定脱贫,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值得他四处宣讲和表扬。

代表讲代表:

“要向身边的先进代表学习”

    同为镇人大代表,有几位代表坦言,身边先进代表的一言一行,给代表群体增光添彩,也成为他们为之学习靠拢的榜样。

“镇人大代表韦中义,对待石门村的建卡贫困户,真的是如同亲人一样,说得上关怀备至。”镇人大代表张兴林打开话匣子,连续讲了好几个故事:有个贫困户生病了无人照顾,韦中义每天上门照顾,直至那人康复。韦中义为了让一个贫困户早日住上安全住房,连续几天帮贫困户协调建房。有一次,贫困户家中的鸭子滞销了,韦中义主动帮贫困户联系寻找买家,她又发动亲戚朋友帮忙销售,短短两天就帮贫困户卖完家中120只鸭子。

    这时,镇人大代表邓邦林提及镇人大代表杨代芳,“她也是用心用情关爱群众。”他看见杨代芳经常走访白光村妇女儿童,给村里的4名困境儿童每人联系了一名爱心妈妈。每个重要节日,她都会为困境儿童准备礼物。她组织留守妇女17人参加月嫂、家政培训,帮助她们就业。她还多方奔走,帮助贫困妇女获得“两癌”救助。

    轮到镇人大代表韦中义发言了,她说镇人大代表贺泽全的担当奉献精神值得她学习。贺泽全是石门村乡村医生,年初疫情期间他挺身而出,主动加入石门村疫情防控队伍,每天走进外地返乡人员家中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几乎天天守在路口,引导群众不聚会、不串门。面对个别群众的无理纠缠,他始终微笑着耐心劝说,终于说服群众。“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人大代表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治病救人的初心和使命。”韦中义说得斩钉截铁。

    正讲得起劲,一上午的时间已经过去。散会时,与会20多位区、镇人大代表个个感触很多,三三两两地热烈议论起来。作为这些故事主人翁的代表们都表现谦虚,直言自己还需继续努力,尽己所能不至于辜负群众信任和期待。其他代表则相互鼓劲,大家一致表示,比起身边干出了实绩、赢得了口碑的人大代表,自己找到了差距,也找到奋斗方向,今后要奋起直追,争取自己也能留下好口碑,留下一段段精彩的代表履职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