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石马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石刻研究院与重庆大学举行签约活动 共建世界知名研究院 陈一清刘汉龙徐晓勇等出席

日期:2021-09-28

9月24日,大足石刻研究院与重庆大学签订科教融合创新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人才方面创新合作,解决国家文物保护工程领域重大技术创新难题,探索高校与科研机构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服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共同开展成果推广,致力于将大足石刻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助推大足石刻景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区委书记陈一清,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徐晓勇,市文旅委副主任、市文物局局长幸军,区委副书记罗晓春等出席。
  根据协议,双方以多种形式开展科研合作,聚焦石窟寺保护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重点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同时,双方还将共建“南方石质文物保护实验室”并互相挂牌,联合申报国家与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共享科研设备。
  此外,在人才交流方面,重庆大学向大足石刻研究院推荐相关专业专家师资库,可邀请库内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培训,参与相关管理、技术决策与咨询等;大足石刻研究院向重庆大学推荐国内外石窟寺领域文物保护研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可邀请库内专家参与重庆大学相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重庆大学积极选派合适人员参与双方合作研发项目,鼓励大足石刻研究院科研人员在重庆大学进修深造、攻读相关领域硕士博士学位。同时,重庆大学聘请大足石刻研究院核心技术人员担任客座教授,并联合开展石窟寺考古、保护研究等相关课程建设。依托重庆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大足石刻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石窟寺考古、保护研究等方向,双方联合培养博士后。
  签约仪式前,陈一清与刘汉龙举行了会谈。
  陈一清指出,当前,大足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来足调研指示精神,高点定位、等高对接、国际引领,用国际水准加快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进一步提升大足石刻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美誉度。重庆大学与大足交流合作关系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双方在石窟寺的保护、利用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足石刻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强强联手,合作前景广阔,一定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展现更大的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希望重庆大学能继续关心支持大足经济社会发展,立足科研、教学、人才等优势,在经济发展、教育、医疗、石窟寺的保护和利用等各领域全面加强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推动校地科教融合、创新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刘汉龙说,校地紧密合作既是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高校办学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强强联合、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研究院更是大足石刻重要的科研保护机构,此次签约,既是共谋发展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是推动校地深度融合的重要一环。他表示,重庆大学将在大足五金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致力于将大足石刻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助推大足石刻景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当天,来自重庆大学和大足石刻研究院的有关学者、专家还共同出席了大足石刻保护研讨会,围绕智慧博物馆建设、前沿交叉学科在文物保护工程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展开深入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