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石马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84212844J/2020-001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石马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 成文日期 ] 2020-07-10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84212844J/2020-001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石马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 成文日期 ] 2020-07-10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石马镇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关于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全域旅游城镇”地目标定位,以乡村旅游发展、城镇建管提升、区域交通改善为重心,以财政工作指导思想为指引,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了财政与经济同步增长,现将2018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向各位代表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收入为1603.6万元,全年完成财政收入为3449.8万元 (主要是项目资金的增长),完成年初预算的215%,比上年同期增长163%。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603.6万元。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5%,比上年同期增长163%。

3.预算平衡情况

根据上述收支情况,今年镇财政可用预算收入为3449.8万元,加上年结余-189.22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49.8万元,累计结余-189.22万元。(收支情况见附表)

(二)关于2018年度的财政工作

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着重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征管与培植同步,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面对经济放缓的压力,镇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全力克服,紧紧围绕财政增收大局,坚持依法治税,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做到应收尽收;调整步伐,适应好“营改增”、金税三期等地政策落地,发挥好财税改革给镇财政带来的拐点机遇,确保税收稳定增长;同时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强化措施,加强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的清缴监管,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490万元;加强对欠税的清查力度,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民生与保障同步,各项事业保持协调发展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保障职能,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一是着力培育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地位;二是持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落实专项资金支持农业和农业设施建设,财政贴息补助75.7万元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完善农民补贴政策;三是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美化农村面貌;四是切实解决民生方面的资金,加大对卫生、文化体育等投入,注重对抚恤和社会救济支出,扶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五是持续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科学合理地筹措资金886万元,推进“五个一”工程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的步伐。

3.监管与效益同步,资金运行保持安全高效

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持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等各项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作用,加强“概算、预算、决算”审核工作;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完善集中核算的功能,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规范财经秩序。

各位代表,2018年度财政工作基本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财政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影响,财政增收的难度逐年增大;二是公共财政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财政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三是财政资金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资金的使用效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四是建设性资金筹措困难加大;五是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9年度财政预算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和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1236”总体发展目标,充分利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幸福浪漫石马,婚庆文化小镇”建设为抓手,大力培植财源,坚持综合治税,全力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财政科学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主动防控财政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2019年度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3553.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

(二)财政支出预算

按照财政收支综合平衡的原则,根据收入情况,安排镇财政支出预算为3553.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3%。(具体支出明细见附表)

(三)关于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9年,我们仍将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各项事业建设快速发展与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因此,要完成全年目标的任务还相当繁重,为确保年度预算任务的完成,必须结合我镇财政工作实际,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立足当前,狠抓落实,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税收征管再加强,保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坚持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夯实财政增收基础,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是更完善税收管理体系完善分析、管理、评估、稽查等税收一体化征收机制,提高征收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做到应收尽收,使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而实现平稳增长。

二是更优化收入结构模式。牢固树立发展意识,运用财税政策和手段,支持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积极引进对地方财政贡献度大的优质企业,进一步提升我镇产业层次和经济竞争力。

三是更开拓筹资来源渠道。做透做好“经营小城镇”的文章,紧密配合招商引资工作,盘活存量资产,寻求各种措施和办法,解决困扰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问题,确保经济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2.绩效管理再加强,提高科学理财管理水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今后全镇建设任务将更加繁重,项目建设对财政资金依赖程度将更为明显。我们要充分调度好财政资金,努力实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深入开展财政监督,加大对重点民生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理财行为,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3.为民惠民再加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落实好各项社会补助政策,将资金重点投向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积极编织囊括就业、创业、医疗、住房、养老、解困的社会保障网;持续增加农村农业支出,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