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双路街道办事处>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2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的职责。研究制定《双路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目标任务细化到岗到人,切实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1.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街道9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将面向基层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实现了一个窗口、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利用微信、QQ等线上平台、会上会下、宣传单、宣传横幅、宣传海报等大力推广“渝快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2.加强政务公开。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完善《双路街道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大足区双路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责任事项目录》等,涉及157项公共服务事项在街道政府网站上公布,同时公开街道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等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深入推进依法决策工作

党政主要责任人始终坚持依法决策理念,严格履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制度,全面落实对行政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街道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使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化、合法化。今年,我街道有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33项。

(三)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贯彻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主体责任,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2020年,劝导纠正摩托车、轿车、厢式货车违规676起。检查危险化学品16家/次,查出隐患28项。重点人员盯防场所89家/次。收缴各种型号的烟花爆竹86件32盘。占用消防通道行政处罚1100元。检查各类场所192家,发现隐患560项,下达整改指令60家,处罚8900元,整改率100%。二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缔露天焚烧秸秆36起,禁燃区使用高污染燃料污染源及露天烧烤行为6处。三是抓好卫生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累计办理一孩二孩生育证128人,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0人,审核上报再生育申请12人。

(四)全面开展普法工作

1.利用“六式”宣传法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宣传工作格局。2020年累计入户宣传50000余次;在重要部位悬挂、张贴法治宣传横幅、标语、海报1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2场次,开展法治讲座3场次,文艺演出3场次;通过宣传车、宣传广播、LED、网吧电脑屏、KTV电视屏等循环播放法治宣传片和宣传标语等600余小时;利用新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推送各种法治宣传资料200余次。

    2.完善学法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自学、参加普法考试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提升了领导干部、党员的法治思维。2020年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12余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20余场次,3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抽考,64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网络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有效地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水平。

3.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帮教人员的法治教育。定期组织观看法治视频,并对其进行教育引导,转化不良思想,避免回归社会后再发生重大案(事)件。目前,街道13名社区服刑人员70名刑释帮教人员均思想稳定,无重新犯罪。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2020年,进一步完善1个法律援助中心、1个社区法治长廊、9个社区法治文化活动室、9个社区法治学校、10处法治宣传栏的功能设置,调整1个社区法治文艺宣传队,36名由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招募52名普法志愿者,聘请11名法律顾问及时、便捷、专业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大足司发〔2019〕17号)精神,全面提升了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水平。2020年,我街道双桥社区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复查复核,四方、双南路、双北路、双龙西路、黄桷、文西6个社区通过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复查复核。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同志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不到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动性、行动力不足。

二是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广大群众学法用法主动性、积极性不够。

三是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部分矛盾纠纷调处难度大,维稳压力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梳理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梳理、汇总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相应部门和相应岗位,并将工作纳入部门和个人年终考核,督促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创新宣传内容的表现形式,多采用短视频、宣传片、以案释法、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灵活运用当下热门的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创新性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三是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快构建街道、社区、公安、司法、群众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

中共大足区双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大足区人民政府双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