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双路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027180/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双路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4-02-19
[ 成文日期 ] 2024-02-19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027180/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双路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4-02-19
[ 成文日期 ] 2024-02-19
[ 有效性 ]

6-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千手护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路办事处〔20246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双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千手护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板块: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千手护蕾)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双路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女童关心关爱 帮扶(千手护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部署,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解决留守女童受侵害问题,构建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体系,促进留守女童健康成长,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女童浓厚氛围,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莎姐守末”及防范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坚持综合施策、集中整治,全力遏制留守女童受侵害案件高发态势,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的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留守女童遭性侵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性侵留守女童犯罪案件破案率达到90%以上。留守女童被性侵案件同比下降15%以上。
    ——留守女童关爱帮扶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城乡留守女童、单亲家庭女童等群体中存在风险的困境未成年人底数清、情况明,“一人一策一专班”有效帮扶率100%
    ——性侵留守女童重点人群得到有效管控。建立防范性侵留守女童重点群体信息库,实现存在性侵留守女童风险的重点人员应入尽入,有效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涉性侵的守女童犯罪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涉未成年人网上有害信息排查整治率100%。网络平台牧染倒查整治率100%。经营性场所发案倒查整治率 100%。涉未成年人陪待、涉黄赌毒等问题场所纳入黑名单100%
    ——关心关爱留守女童的宣传覆盖面得到有效扩大。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女童相关宣传活动不低于5场次,覆盖人群不少于2万人。在校未成年学生防性侵知识知晓率100%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
    在辖区内动态开展留守女童摸底排查工作,掌握街道留守女童数量、家庭构成、生活健康状况、监护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重点摸排孤儿、事实无人抚养、 智力残疾、精神障碍等易受性侵女童群体,建立留守女童动态信息库,健全信息数据共享比对机制。(牵头单位:民政社事岗、文化旅游岗,责任单位:社会保障岗、卫生教育岗、各社区)

(二)全面落实监护责任和关爱帮扶

1.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督促留守儿童父母签订“两单两书”(监护人责任清单、监护人负面清单和监护人承诺书、委托监护责任书),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牵头单位:民政社事岗,责任单位:各社区)

2.落实好“千手护蕾”组团帮扶措施。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帮扶的原则,将每一位留守女童建立台账,落实每一位留守女童建立“爱心志愿者”纽团帮扶措施,每位“爱心志愿者”要按照“六个一”〔了解满足孩子的一个微心愿,指导孩子写一封家书,寒暑假期间各不少于一次走访探视(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在春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生日)、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一次爱心慰问,每两个月与孩子谈一次心,每季度与班主任或监护人交流一次工作要求,落实好“一人一策”关心关爱帮扶措施。“爱心志愿者”原则上由街道、部门干部职工组团担任,但每名留守女童“爱心志愿者中必须有1名女职工,鼓励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女性社会人员、志愿者等人员参与。定期对“爱心志愿者”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对部分重点留守女童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团体辅导和个案辅导。(牵头单位:社会保障岗,责任单位:各社区)

3.指导学校落实好关爱帮扶工作。建立教师帮扶工作制度。建立女性教育工作者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帮扶制度,对留守女童每期至少进行一次走访、一次信息核查、两次谈心,并认真做好记录,对重点帮扶学生,要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情感关爱、思想开导等工作频次和力度,及时消除不良情绪和不利因素。在班级建立“一帮一、一对一”(一个成绩好的同学帮扶一个成绩差的留守女童)学习互助小组,提高留守女童的学习成绩,树立学习自信心。(牵头单位:文化旅游岗,责任单位:各社区)

4.推动落实留守女童父母本地就业措施。街道根据“爱心志愿者”走访情况,收集汇总留守女童父母劳动技能、劳动愿景等情况,将有意愿在本地工作的人员报街道,社会保障岗根据实际情况推荐给相关企业。要加大大足本地企业招工信息宣传力度,鼓励留守女童父母在当地就业,从源头上解决留守女童的后顾之忧。(牵头单位:社会保障岗,责任单位:各社区)

(三)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女童犯罪
    全面收集侵害留守女童线索,严格执行教育、医疗等行业领域对发现性侵留守女童案事件强制报告制度,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女童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留守女童性侵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建议适用禁止令、从业禁止,依法快侦快破快诉快审涉留守女童案件。严格落实性侵留守女童案件“一案一复盘”要求,找准问题成因、短板漏洞,提出针对性、可行性措施,提升防范打击精准性。(牵头单位:派出所,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岗、文化旅游岗、卫生教育岗、民政社事岗、社会保障岗,各社区)
   (四)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摸排管控
   1.摸清性侵未成年人风险的重点群体。全面梳理有性侵犯罪前科的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涉黄涉毒人员、性病患者、与子女单独同居人员等重点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加大监管措施,分级分类、及时规范管理,做到应管尽管。(牵头单位:司法所,责任单位:民政社事岗、派出所、卫生教育岗、文化旅游岗,各社区)
    2.摸清实施性侵的未成年人群体底数。全面摸清已实施性侵的未成年人群体底数,对严重不良行为、崇尚援交文爱、早恋网恋等不良恋爱观的未成年人,及时进行干预管理和道德伦理、法治安全教育。将特征明显、有过前科等情況的未成年人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加强跟踪服务,消除该类人员实施性侵犯罪苗兴。(牵头单位:派出所,责任单位:文化旅游岗、派出所、司法所,各社区)

(五)全面开展防性侵教育
    1.在校园内开展防性侵教育全覆盖。将防性侵教育纳入学校教育重要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内容,时刻做好在校未成年学生性尊严、性价值观、性羞耻感缺失等防性侵法治道德、安全等教育。(牵头单位:文化旅游岗,责任单位:各学校)

2.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将防性侵纳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重要内容和社区教育内容体系,依托社区家长服务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通过家访、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向家长进行未成年人防性侵安全教育,做好学生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增强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牵头单位:文化旅游岗、社会保障岗,责任单位:各社区)


   (六)深入开展环境排查整治

1.开展校园环境周边整治。全面摸排校园 200 米内网吧、酒吧、KTV 等公共娱乐场所,加强明察暗访和错时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未成年人陪侍等违法行为。(牵头单位:文化旅游岗,责任单位: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民政社事岗、各社区)

2.加强重点行业和场所整治。督促旅馆业严格落实“五必须”和《严防旅馆内发生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八条措施(试行)》要求,严防未成年人随意进入房间或其他访客随意进入未成年人房间。对发生在旅馆内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严格倒查经营主体责任。将查处的存在组织未成年人陪侍、涉黄赌毒等问题的场所及经营人员依法纳入“黑名单”,对相关场所进行重点监管,严格落实从业禁止相关规定。(牵头单位:派出所,责任单位:市场监管所,各社区)
   (七)有效发挥品牌作用
    1.结合实际为重点留守女童配备具备通话、定位、一键紧急求助报警功能的智能手表,派出所要落实专人做好接处警工作。 持续实施 “足够爱你”防轻生项目,做好困境女童心理健康关爱和救助帮扶。(牵头单位:民政社事岗,责任单位:派出所、各社区)

2.以儿童之家阵地为依托,以“巾帼行 达心愿”“明眸 启窗”“春蕾计划”“逐梦计划”“向日葵关爱行动”“圆梦” 迎新年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依托大足家扶中心社工、萤火虫志愿服务中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加强对留守女童的关心关爱和都扶。(牵头单位:党群工作岗,责任单位:各社区)

3.要根据相关要求加大对家庭困难留守女童的教育资助力度,确保他们享受平等的教育权益。(牵头单位:文化旅游岗,责任单位:各社区)
   (八)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各社区、各板块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女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定期上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留守女童家长监护人的职责任务,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牵头单位:宣传统战岗,责任单位:司法所、民政社事岗、派出所、卫生教育岗、文化旅游岗、各社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成立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宣传、政法、民政、教育等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街道未联办(信访维稳岗),负责处理日常工作,街道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财政管理岗要将关心关爱为帮扶留守女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留守女童关爱帮扶等方面的经费投入。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留守女童定期排查制度。在民政社事岗、文化旅游岗、社会保障岗要在全面排查基础上,指导各社区及时对留守女童信息进行动态调整,建好台账,将排查出易受侵害的门留守女童子以重点关心关爱和帮扶。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各岗位每年年底将本单位本领域关于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规划报民政社事岗。三是建立街道领导、各岗位联系帮扶制度。街道领导要下沉社区加强对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岗位要深入开展关心关爱帮扶。四是建立激励机制。结合实际,将帮扶力度大,工作效果好的爱心工作者、志愿者或团队推荐参加“大足好人”评选。五是建立督查考核制度。街道纪工委将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工作纳入督查考核内容;信访维稳岗要将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街道未联办要会同相关单位开展留守女童专题调研,建立健全“爱心志愿者”、班主任老师双向评价、考核机制;文化旅游岗要细化学校开展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工作的考核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将学校防性侵教育情況、各“爱心志愿者”走访情況、各岗位落实情況、分类施策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对因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导致性侵案件高发或引发舆情炒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压实工作责任。相关板块、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指挥调度力度,积极发动基层力量深度参与,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属事责任,对照方案任务分工,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加大本系统、本条线督促指导力度。各社区、各板块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工作,形成多跨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严格纪律要求。要充分保障留守女童合法权益,对工作中涉及的留守女童情况信息、工作数据、案件情況等要严格管理、严格保密,坚决防止对留守女童造成关联损害。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原则上不进行宣传报道,坚决防止引发负面影响。
    (五)提炼经验做法。要深入总结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工作的优秀经验做法,广泛宣传社会影响大、综合效果好、社会认可度高的典型案事例,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女童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6-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女童关心关爱帮扶(千手护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 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