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双路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027180/2023-00037 [ 发文字号 ] 71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双路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3-12-26
[ 成文日期 ] 2023-12-26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027180/2023-00037
[ 发文字号 ] 71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双路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3-12-26
[ 成文日期 ] 2023-12-26
[ 有效性 ]

71-关于印发双路街道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路办事202371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双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双路街道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

关爱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板块、各社区、经开区学区办:

现将《双路街道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双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双路街道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孤寡老年人服务,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根据大足区民政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重庆市大足区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大足民〔202379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街道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念

探访关爱服务是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支持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的活动。

二、工作目标

探访关爱服务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尊重意愿、主动服务;坚持安全为先、守住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基层政府责任,强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和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稳妥有序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2023 年底前,各社区要基本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2024 年开始全覆盖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到年底探访关爱服务普遍开展。到20256月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失能老年人能够得到有效帮扶,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更加健全,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三、精准开展服务

(一)明确职责任务。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已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民生服务板块、各社区要落实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中的基本职责,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纳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确定探访关爱服务对象和内容。充分利用社区慈善组织统筹整合政策资源,积极动员提供捐赠。各社区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街道卫生教育岗(卫健)要结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社会关爱工作,依托一对一联系人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了解需求,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负责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街道民政社事岗(残疾)要将残疾老年人探访关爱纳入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残疾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负责做好残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

(二)准确摸排服务对象。民生服务板块、各社区要组织开展好特殊困难老年人摸底排查工作。要重点关注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各社区通过卫健、残联、网格员提供的老年人信息以及通过其他渠道获取的老年人信息,采取入户调查、逐户摸排等方式,逐一核实搜集掌握老年人信息,察看老年人居住环境、生活状况,了解居家养老存在的困难或者安全风险,了解服务需求意愿,在此基础上,确定探访关爱服务对象,逐人建立电子台账,且每半年更新一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街道卫生教育岗(卫健)负责汇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信息登记表和探访关爱服务记录表;街道民政社事岗(残联)负责汇总残疾老年人信息登记表和探访关爱服务记录表;街道民政社事岗(民政)负责汇总独居、空巢、留守、失能等特殊老年人信息登记表和探访关爱服务记录表。最后由民政社事岗(民政)牵头汇总,形成全街道台账。

(三)明确服务内容。探访关爱服务要结合实际,在坚持个人自愿前提下,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或者帮助化解安全风险。通过探访了解老年人表达能力、行动能力、反应能力、疾病情况、精神状况等健康方面情况;了解老年人是否存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困难,是否享受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等经济方面情况;了解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是否履行赡养扶养义务,是否经常看望或问候老年人;了解老年人家庭房屋和水电气暖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安全方面情况;了解老年人是否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情况等。要在探访基础上,结合本人意愿开展关爱服务。对可能符合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各社区告知其依法申请,视情况给予必要协助;对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提醒其及时消除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意外发生;对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的,各社区应帮助对接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等服务资源。

(四)发挥社会服务力量作用。各板块、各社区要创新五社联动机制,形成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老年协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家庭医生、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老党员、低龄健康老年人、亲属邻里等共同参与的探访关爱力量。发挥养老服务机构专业优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通过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社区养老服务站等服务设施网络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作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推动居民委员会将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做到精准到户、到人;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势,通过开展上门巡诊、健康管理等及时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慢病管理和健康监测;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纳入社会工作服务站(室)服务内容,提供专业精准服务;社区要积极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坚持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相结合,支持基层老年协会参与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组织老伙伴等互助活动,引导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学校要积极探索在校生志愿服务计学分活动,引导在校生积极参与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进一步加强在校生尊老孝老敬老教育,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开展日常查、上门维修等服务中同步开展探访关爱服务;积极组织志愿者、物流快递送餐人员参与探访关爱工作,为他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搭建平台;鼓励邻里亲友、党员干部与特殊困难老年人结对联系,通过结对帮扶开展探访关爱服务。

(五)切实保障服务质量。各社区可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探访关爱服务方式,主要采取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进行,并填写《重庆市大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记录表》(附件 2)。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服务的原则,根据老年人状况合理确定服务频次,结合网格员6+1工作任务,对高龄独居、失能等重点对象,每半月至少上门探访服务 1 次;对其他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月至少上门探访服务1次。对于探访中发现的需要进一步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的特殊困难老年人,要引入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开展服务,推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确保探访关爱服务取得实效。积极拓展互联网+养老在探访关爱中的场景应用,倡导老年人家庭配置智能呼叫系统、智能电水表、健康监测产品、养老监护装置等设备实现实时监护,一旦监测异常,能够及时预警,并同步向紧急联系人发送提示信息。做好探访关爱服务应急处置,探访关爱服务人员在探访过程中发现紧急问题、重大风险隐患时,应当第一时间协助拨打紧急求助电话,帮助联系其家庭成员、社区工作者或其他紧急联系人,协助相关方面共同做好风险隐患排除工作,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等事件发生。各社区要对应急处置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动态了解服务落实情况。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板块、各社区要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好相关工作。由民生服务板块负责,各板块相互协调,各社区具体负责落实,要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不断完善推进机制,扎实有效推动探访关爱服务走深走实。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新格局。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纳入平安双路建设重要任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工作重要内容,丰富特殊困难老年人精神生活,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家庭成员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二)加强督促指导。各板块、各社区要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的信息登记及探访关爱服务内容及记录,要严格把关,精心选择有能力、讲信誉、合格可靠的服务力量承接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民生服务板块和党的建设板块要加强社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建立完善探访关爱服务纪实管理、督查指导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纠偏止错,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心坎上。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板块、各社区要综合利用丰富的宣传渠道、多种宣传方式,主动宣传相关政策和工作推进情况,让全社会特别是特殊困难老年人及其子女、亲属对相关政策应晓尽晓。要注重保护特殊困难老年人隐私。要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良好舆论环境。

附件:1. 特殊困难老年人信息登记表

2. 重庆市大足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记录表

附件下载:

71-关于印发双路街道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