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龙滩子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0270X0/2023-001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滩子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3-11-28
[ 成文日期 ] 2023-11-2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0270X0/2023-001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滩子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3-11-28
[ 成文日期 ] 2023-11-28
[ 有效性 ]

关于印发龙滩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龙滩子办事处发〔202330

重庆市大足区龙滩子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龙滩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街属各办、站、所、中心、大队,各社区,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第81次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重庆市大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大足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大足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大足安委〔202311号)文件要求,特制定《龙滩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整治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龙滩子街道办事处

                          2023119


龙滩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

为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重大隐患,有效防控生产安全事故反弹趋势,按照区安委会、区减灾委有关部署,结合我街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杜绝较大事故,防控较大灾害,力争不发生亡人事故为目标,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攻坚整治,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有效开展辖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特成立领导小组如下:

长:黎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常务副指挥长)

副组长:陶述权(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副指挥长)

易高华(党工委副书记、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副指挥长)

雷施奇(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成员)

张晓飞(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主任、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成员)

陶(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成员)

何光春(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副主任、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成员)

员:党政办(综合协调岗)、应急办(应急管理岗)、平安建设办(平安综治岗)、经发办(经济发展岗)、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规划建设岗、生态环保岗)、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执法岗)、民政和社区事务办(民政服务岗)、村居建设服务中心(农业服务岗、森林防火岗)、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岗)、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科教岗)、龙滩子派出所、龙滩子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岗)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街道应急办,负责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整治时段和措施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力筑牢辖区安全生产防线,实行干部包保负责制,全面深入摸清隐患问题死角、整改隐患问题根源、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三大变量、十项安全风险防范重点,自2023113日至2024229日,在全街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事故灾害防范工作。立足街道行业领域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两重大一突出(重大风险、重大隐患、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治理,严格落实五在责任机制,严格监管执法,对高危企业、涉危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等开展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坚决防止因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不到位引发事故,确保全街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四、整治范围和内容

认真研判岁末年初面临的安全风险,主动作为切实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对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街属各办、站、所、中心、大队,各社区,有关单位各司其职,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重大隐患集中整治。

(一)道路交通。派出所、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要针对冬季恶劣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道路管控。要针对岁末年初大量农民工返乡,包车、拼车出行增多的情况,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整治力度。要加强对面包车、货车、摩托车、电动两三轮车等重点车型,三超一疲劳、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非法改装等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临水临崖、连续长陡坡、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强化治理。同时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加大路面疏导管控力度,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坚决封闭道路禁止通行。责任领导:易高华;责任单位:派出所、应急办(应急管理岗)、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执法岗)。

(二)建设施工。对照建设工程领域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理、两防、非法分包转包等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厂房装饰装修、小型建设施工、老旧小区改造新、改、扩建设等开展集中整治。责任领导:陶述权;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规划建设岗、生态环保岗)。

(三)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安全。各社区要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危化品及烟花爆竹的日常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处理。派出所、应急办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储存、经营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以及非法销售、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单位与个人一律按规定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理。责任领导:易高华;责任单位:派出所、应急办(应急管理岗)、各社区网格。

(四)燃气安全。各社区加大居民燃气用户入户安检力度,重点对老旧小区、未入户安检等居民用户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道锈蚀、漏气、软管老化破损、圈围燃气管道、私拉乱接、燃烧器具超年限使用、燃气安全装置未正确安装使用等问题隐患。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以户内设施器具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常识等知识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用气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增强公众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开展整治,并上报街道经发办。(责任领导:张晓飞;责任科室:经发办)

(五)矿山。应急办要加强对已关闭煤矿、非煤矿山的日常安全巡查排查工作,严防人为破坏、偷采现象的发生。责任领导:易高华;责任单位:经发办(经济发展岗)。

(六)工贸。强化四涉一有限一使用(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严格审批管控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责任领导:易高华、张晓飞;责任单位:应急办(应急管理岗)、经发办(经济发展岗)。

(七)消防。各社区要针对冬季气候寒冷,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等现象,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辖区居民的防火知识宣传,要针对居民社区、农家大院、小作坊、小生产经营场所等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消除火灾隐患;要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和盯防。落实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严防严控措施,加强三合一、老旧小区等城乡社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遏制小火亡人事故。派出所、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加强对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要加强对辖区消防车通道的专项整治,对不符合消防安全的单位和个人作出限期整改意见同时予以行政处罚。(责任领导:易高华;责任单位:派出所、应急办(应急管理岗)、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执法岗)、各社区网格。

(八)森林防火安全。针对森林防火期,要加强森林防火检查站(哨卡)值守,严格野外火源管控,落实进山扫码。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进山旅游人员、外出返乡过节人员开展森林防灭火法规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严防春节期间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要落实老人、小孩、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的监管措施,防止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开展可燃物清理;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及时补充和检修维护各种扑火机具、物资和装备。要扎实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禁迟报瞒报。一旦发现火情,务必做到快速出动、快速反应,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责任领导:易高华、张晓飞;责任单位:村居建设服务中心(农业服务岗、森林防火岗)、应急办(应急管理岗)。

(九)特种设备。以涉及民生的特种设备为重点,加强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监督检查,开展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专项整治和城镇燃气管道等承压类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责任领导:易高华;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岗)。

(十)自然灾害。针对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特点,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确保灾情险情及时掌握、及时响应、及时处置。责任领导:易高华;应急办(应急管理岗)。

(十一)其他。其他办、站、所、中心、大队也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统筹抓好食品药品、校园、养老机构等其他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

五、强化应急准备,有效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街道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党政办统筹安排值班表,值班电话:43380307。各社区、各单位、有关企业要做到居安思危,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重点做好应急方案、应急物资等应急工作准备。一旦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沟通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发现隐患要做到早报告、早处置,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龙滩子街道办事处

                           2023119    

          

重庆市大足区龙滩子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1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